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九江防堤决口曾牵众人心 300亿元大力整治换平安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30日01:25 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8月29日电(记者孟娜沈虹冰)

  浔阳江头,枫叶荻花。

  滚滚东去的长江水,昔日的狂躁全无踪影。

  1998年夏天的那场洪水曾让这座美丽的城市经受了伤痛,也让世界看到了人心凝聚的无穷力量。那时洪水在九江 北面撕开了一个60米宽的口子,以每秒400多立方米的流量侵入市区,成千上万的解放军官兵和群众为堵口奋战了16个 昼夜。

  一场洪水牵动一项项重大决策,一次决口带动国家300亿元长江干堤整治的巨大投入。四年时间的巨变就发生在眼 前。

  在浙江余姚工作的老吴特意来到九江城防堤当年的决口地点参观。“我来这里的目的不是来体会痛苦,”他说,“我 要回忆决口时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抗洪精神,这是那一年留下来的无比珍贵的精神财富。”

  “从决口到决策,乃至今年大堤整治将全面完工的过程说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党中央时时刻刻装在心里。” 老吴说,有这样感触的人绝不止他一个。

  千里来寻故地,旧貌换新颜。站在当年决口的大堤上放眼望去,60多米的大堤被筑成了厚实的混凝土墙,周边种上 了草坪,堤脚二十多米已经变成了一个沥青铺成的开阔地,只有不远处那些经受当年洪水侵袭的房子,依然诉说着历史,一切 如此恬淡而安详。

  高难传和周小卿是住在长江边上的两代农民,他们的心情“今非昔比”。长江的洪水曾经让高难传的生活长期惶恐不 安,现在他已经成了长江岸边防汛抗洪的老年骨干。他告诉记者:“大堤修得这么坚固,国家这样重视,群众的生活水平也有 了提高,你说这种心情能和过去一样吗?”年轻的周小卿说:“其实农民最放不下的就是自己的家了。家安全了,心里就踏实 了,生产也更有劲头了。”

  然而这种轻松释然的心情却很难在江西省水利厅厅长刘政民身上找到。

  从事水利工作30多年的刘政民说:“1998年我到决口现场,看着解放军官兵在抗洪抢险,看到老百姓被水淹的 景况,心里有说不出的滋味。作为一名水利工作者,不能够通过自己的工作来保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建设成果,心里非 常内疚。”

  因为这种内疚,刘政民把全部的精力投入到长江堤防整治和鄱阳湖水利建设中,他要和其他水利工作者一起,“用前 所未有的力度,依靠国家巨额投入为傍水而居的人们造就一个安全、可靠的屏障。”

  刘政民说,为了“万无一失”这个目标,水利工作者身上的责任和担子还很重。

  在九江港附近的一个小餐馆里,刚刚从水文站回来的九江市水电局局长程宣发要了一碗汤,这是他近段日子最香甜的 一顿夜宵。因为凌晨时分,今年长江最大的一次洪峰到达九江时没有让这里出现任何危险。(完)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下载新浪手机铃声图片 每天有四次机会中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F4] 《星际宝贝》
[郑秀文] 终身美丽
[朴 树] 白桦林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量宇投资公司诚聘
   美容美体美发天堂
   捷润引擎养护剂!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游山玩水赢大奖!
:淄博腰腿痛专科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基金投资征项目!
:评百姓放心旅行社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