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郑州空警补白中国警界 本报记者蓝天巡逻亲历记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31日01:26 辽沈晚报

  □本报记者关广建

  中国警界又添丁一族,那就是空警。昨日,记者从填补中国警界空白的郑州市公安局警务飞行大队乘“机”归来,带 回了最新的详尽情况,向读者报道。

  歹徒猖狂抢劫

  提起空警由来,得先从震惊中原大地的两起特大抢劫案说起。

  2000年12月9日,郑州最繁华的商业区,人来人往,拥挤不堪。而此时,有三个可疑的家伙,贼溜溜地窜出人 群,直奔一家银行门前跑去。没等人反应过来,他们已经闯入银行,其中一个家伙边喊话边逼近出纳员,“钱都放在哪儿?” 说着,另一个家伙挥手一拳,把小出纳员打翻在地。又一个家伙手里提着枪,把人逼进一间办公室……翻箱撬柜的两个家伙撬 出了200多万元。接着,他们把钱分成两个兜装,后退着向外走去,打的直奔城郊驶去。当案情呈送到市领导案头,陈市长 当即表示,不破获此案,无法向市民交待。

  “军令如山倒”。干警们前堵后追,直至将三个家伙逼进了城北的平顶山密林深处。然而,交通工具和通讯手段的落 后,制约着侦破工作的展开。由于歹徒逃至密林中,使追捕工作受阻。为了减少干警的人员伤亡,局领导决定久围而不强攻, 同时调来了十几条警犬,冲入密林展开大追捕。谁想,在追击的路上,累死了一条“德国黑背”。

  尽管最终三个歹徒被击毙在山上,但它留给人们的思索却是深刻而久远的。

  2001年12月6日下午,又是三个歹徒,依旧在郑州市区的繁华街路上,实施抢劫,把目光锁定在安利公司的营 业部。众目睽睽之下,三个家伙堂而皇之地闯进营业部,抢走了30万元之后,逃到人流不息的街上,像沉入大海的一滴水一 样消失了。干警们又是大兵团作战,动用1000多警力,用了一周,才把藏匿于山中的抢劫歹徒活捉。

  于是,一个又一个疑团萦线在干警们的脑子里。如果买来直升机,搞空中侦破,何苦使用这么多警力。

  空警横空出世

  今年3月初,在郑州市公安系统召开的庆功会上,市长陈义初挥舞着他那刚劲有力的大手,一锤定音:“市政府决定 拿出1000万元,买两架直升飞机,装备公安局。”与会干警掌声雷动。

  郑州辖6区5市(县级市)1县,总面积744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660多万,流动人口数十万。尽管这里交通 发达、经济增幅快,但一次掏出1000万元装备公安队伍,这在这座城市历史上还是头一次。

  郑州市公安局领导不负重托,把强化公安队伍建设的几套方案,送到市长的案头。当陈市长翻阅时,其中武汉警务飞 行队(某空军代管)的空警仅用12分钟就狙击和抓获了抢劫歹徒的报告内容,令他十分关注,“如果郑州也有空警,‘12& middot;9’、‘12·6’案件何苦久围难破呢!”于是,陈市长让公安局把有关警用飞机的详细情 况报告给他。

  R44多功能机,是美国罗宾逊直升飞机公司生产,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警用飞机。此机,1990年开始批量生产 ,至今产出1900架。西方警界普遍看好它,比如洛杉矶警方,已装备了6架。1997年,一位57岁的英国妇女詹妮弗 ·默里驾驶着它,历时97天完成环球飞行,创下了震惊世界的纪录,从而使R44名声大振,卖价达528 万元。比R44小巧的R22,也是罗宾逊的“王牌产品”,卖价183万元。

  看了汇报,陈市长把公安局领导请来办公室,明确指示尽快组建郑州市的空中警务飞行队。今年4月,郑州市公安局 对万余名警察进行了筛选,优中选优,确定了4人。樊辉,现年39岁。他身怀飞行绝技,曾在兰州某空军训练基地担任过正 团职副参谋长,上校军衔,特级飞行员。1977年以来先后驾驶过滑翔机、歼五和歼六等飞机,2800小时安全飞行纪录 。自他2000年转业到郑州市公安局后,一直在刑侦队工作。由此,樊辉被选任为队长。较樊辉提早一年到刑侦队的盛利, 现年38岁,是乙级飞行员。自1983年入伍某空军,曾在某航校当飞行教官,1500小时安全驾驶。驾机的有了,还缺 修机的“保姆”。在这个节骨眼上,38岁的李建国、30岁的王德俊,走出来毛遂自荐。李建国是机械师,学飞机发动机机 械专业的,1983年毕业后一直在齐齐哈尔某空军修飞机,一干就是17年。而王德俊曾在某空军部队任副连职机械分队长 。

  就这样,中国空警史值得纪念的一天到来了,那就是2002年7月30日下午3时30分,随着一架崭新的美国罗 宾逊R44直升机在郑州市公安局防暴支队操场的降落,宣告了中国警界空警一族的正式诞生。

  然而,有些人却认为,郑州设空警算不上补白了中国警界。其实,此说不无道理,因为目前拥有4架直升机的广州市 警方,是我国较早采用直升机侦破案件的城市之一,但它使用当地一家航空公司R44,除一年交100万元租金外,每次飞 行侦破,还得另交费用。武汉警方自家也有飞行队,可它使用国产直升机,降落不仅在空军机场,而且队伍也靠空军来代管。

  “郑州空警是中国第一家名副其实的空警。因为我们是依靠自身警力,自我飞机,自己保障,自行管理,隶属郑州市 公安局麾下而组建的空中警务飞行队。这支空警将用以动制动、以快制快、空中和地面协同交叉的新型立体治安防控体系打击 犯罪,保一方平安。”面对记者的采访,郑州市空中警务飞行队队长樊辉如是说。

  飞翔威震中原

  记者观看了R44表演,发现它的起降地只需足球场地那么大。据樊队长介绍,它飞行高度“升限”4270米,“ 体重”1155公斤,巡航时速240公里,“食(时)油”57升,机舱能坐4人,功率260马力。尽管R22直升机仅 乘两人,但飞行高度跟R44一模一样,时速也仅差50公里,“食(时)油”30-38升,功率是R44的一半。不过, R44最大航程680公里,而R22差了20公里,滞空时间都为3-4小时。

  记者登机R44,坐上后并不使人局促,“看来比开汽车难开点!”一句话把飞行员逗得哈哈大笑。坐到副驾驶位置 后,记者一边听讲解,一边飞上蓝天。“坐上飞机,别担心掉下来。因为机上配制了GPS卫星自动导航系统,有14颗卫星 为飞机定位,误差在5平方米之内。”这番话壮了记者的胆,于是记者兴致勃勃地问,“我什么时候能像英国57岁詹妮弗& middot;默里那样驾机飞向蓝天?”“只要经济允许、身体好,对谁来说驾机都不是梦。”飞行员斯文地回答。不一会 儿,飞机就降落下来了。随后,记者与飞行员一起,把飞机推进了一间类似汽车库一样的机仓,不过机仓要高一些,约有二层 楼那么高吧。

  听说R44直升机的“眼睛”(学名叫“红外线夜视跟踪扫描仪”)特别亮,空警驾机通过它,可以在1000米高 空内,拉近、放大和录像可疑地点、可疑人物,并跟踪辨认,清晰看到可疑人的面部表情及特征。如果是车辆,能准确显示车 牌号码,并迅速把机上信息再反馈到地面。这只“眼睛”夜视功能强,可以在伸手不见五指的夜晚,百发百中地狙击、抓获犯 罪。

  也听说R44直升机的“手电筒”(自动跟踪探照灯)挺神。亮度达1500-2000万烛光,它能出色地与“眼 睛”搞好配合,把漆黑的地面,照得亮如白昼。无论犯罪嫌疑人藏哪儿,都能找到。

  还听说R44直升机的“武器”,有狙击步枪、催泪瓦斯等。只要子弹一上膛,催泪瓦斯一洒,指哪儿打哪儿。绑架 案也好,抢劫案也罢,拿下为非作歹的家伙不在话下。

  R44直升机的“对讲机”(对外喊话警报器)也很厉害。高分贝的喊话器能把1000米高空以外的声音,反馈到 地面是非常清晰的。

  樊队长告诉记者,只要他们接到任务5分钟内,就可以起飞,在空中可以观察两平方公里以内,相当于260位巡警 在巡视;可指挥50辆警车;可在空中通过高音喇叭指挥疏通地面交通;可载警犬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可在防汛、救灾、急 救等方面发挥前所未有的作用。

  据公安部一位官员介绍,目前,中国警用直升机有10余架,不出三年,警用直升机数量将达到30余架。到那时, 空警将在保一方平安方面发挥无可替代的巨大作用。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下载新浪手机铃声图片 每天有四次机会中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F4] 《星际宝贝》
[郑秀文] 终身美丽
[朴 树] 白桦林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美容美体美发天堂
   捷润引擎养护剂!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珠江绿洲新鲜生活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游山玩水赢大奖!
:淄博腰腿痛专科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基金投资征项目!
:评百姓放心旅行社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