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法律解读:计生工作将严格执行依法行政的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31日09:5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31日电 为了保障计划生育工作既不失职,又不越权,正确履行法定职责,计划生育工作将全面贯彻依法行政的原则。

  根据依法行政的工作原则,计划生育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一切行政行为都要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不仅要求计划生育行政机关在制定规范、实施立法活动等抽象行政行为时应做到依法行政,而且计划生育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行政行为必须有明确的法律依
据,必须体现权、责统一的原则,既要遵守或依据实体法,也要遵守程序法。

  同时,为了保护计划生育行政部门及其工作人员依法行政,《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第4条规定,计划生育行政部门及其工作人员依法执行公务受法律保护。

  长期以来,由于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制建设严重滞后,计划生育的行政管理活动缺乏较完善的法律规范和保障,使计划生育部门往往处于无法可依的状况,部门之间不够协调统一,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难以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此外,由于缺乏相应的法律保障,经常出现拒绝、阻碍计划生育行政部门及其工作人员依法执行公务的现象,侵犯计划生育工作人员合法权益,侮辱、诽谤、威胁、殴打工作人员等情况时有发生。

  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施行将改变这些不良现象。该法在“总则”中明确规定计划生育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依法行政受法律保护,并在“法律责任”章中规定了应予追究的相应法律责任。(完)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下载新浪手机铃声图片 每天有四次机会中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F4] 《星际宝贝》
[郑秀文] 终身美丽
[朴 树] 白桦林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美容美体美发天堂
   捷润引擎养护剂!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珠江绿洲新鲜生活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游山玩水赢大奖!
:淄博腰腿痛专科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基金投资征项目!
:评百姓放心旅行社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