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19项法规明起生效 全面关怀居民衣食住行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31日10: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8月31日消息:从明天开始,包括《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微型计算机商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 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对流动人口中适龄儿童少年实施义务教育的暂行办法》、《学生伤害事故处 理办法》在内的19项新法律法规开始生效。

  此外,首都机场高速路也将于明起调低收费;存车处丢车要赔钱。

  法律专家称,这些法规涉及居民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处处体现了对老百姓的人文关怀。

  今天的北京青年报对此作了一一解读:

  -医疗:患者也有知情权了

  下周看病的患者也许会发觉医院、医生有了一些变化,因为9月1日起,《病历书写基本规范(试行)》、《医疗事 故处理条例》、《医疗机构病历管理规定》、《药品管理法实施条例》等4项法规正式实施。

  这些规定的主要内容有:手术必须患者签字、病历至少保存15年、患者可以复印病历、医生写病历字迹要清楚、医 疗事故由专家进行技术鉴定、重大医疗事故12小时内上报等。

  据了解,京城各大医院早已着手组织医护人员进行先期培训,北京医院医政处处长田家政说,配套规定将会有十几个 ,涉及处方权、病历书写等方面;朝阳医院则制定了一套200多条的详细规则,包括医生写病历时用钢笔、蓝墨水和正楷。 此外许多医院正在修改手术患者知情同意书,内容比原来增加了好几倍。

  -破产企业工人利益有“靠山”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企业破产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将于今年9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个共分106条的司法解 释中的若干规定针对如恶意破产、债权人权益被侵犯等问题做出了新的规定。

  记者从北京各级法院了解到,各法院相关审判厅的法官们已经作好使用新《规定》进行审判工作的准备,今后的破产 案件申请将受到法院更加严格的审查,而破产过程中“弱势群体”的利益将得到法律更多的保护。

  -电脑三包:厂商正在做准备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信息产业部联合发布的《微型计算机商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家用视听商 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将于明日实施。

  记者昨天了解到,京城品牌机生产厂家和大中型商场已为电脑三包的实施做好准备,把包装内的保修卡均已换成三包 卡。联想、方正等名牌企业还分别出台了针对“三包”的补充规定。

  -北京人生二胎政策不变

  9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正式实施,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现在全国已经有广东、福建、安 徽、江苏等省已经初步修订了“计划生育实施条例”中相关的内容。

  记者日前从北京市计划生育委员会了解到,北京市的再生育政策将不变化。据悉,北京市关于生第二胎的政策除了在 词汇运用上有变化外,主旨内容将不做调整。

  -外来子弟可到公立校借读

  北京出台的《对流动人口中适龄儿童少年实施义务教育的暂行办法》明起实施。符合在京借读条件的流动儿童,可就 近在公立校借读。借读费降低了,初中借读费由原来的每学期1000元降到500元,小学由500元降到200元。

  -北京学生要学新课程

  9月1日,北京170万中小学生将迎来北京基础教育全面进入课程教材改革的起始年。国家新课程将打破中小学的 界限,从一年级到九年级整体设计课程门类和课时比例。

  据了解,先行试点的海淀区、宣武区和延庆县部分中小学生开学将拿到全新的国家义务教育教材。另有11个区(地 区)实验北京市新课程新教材。

  -60万中小学生免交杂费

  从今年9月1日起,北京市将有约60万中小学生免交杂费,占全市110万中小学生的一半以上。条件是:北京1 0个远郊区县和城八区“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家庭”、接受义务教育、在公立中小学就读的学生,须具有北京市正 式户口。

  -中小学生改做新操

  从新学期开始,北京市的中小学和幼儿园将全部推行新的广播体操。新体操创编了5套动作,音乐节奏也由过去的一 分钟60拍,改为现在的一分钟130拍。

  -好学生能拿国家奖学金

  今年入学的本科新生和在校生以及研究生,都将有参评“国家奖学金”的资格。据了解,国家计划每年拿出2亿元资 助6万名贫困生。该奖分为两个等级,一等奖学金金额为6000元,二等奖学金金额为4000元。

  -家长不能不管孩子

  教育部颁布的《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对学生在校期间所发生的人身伤害事故的预防与处理作出新的规范,从明天 起施行。学校将为11种伤害担责,也明确对10种伤害不负有责任。

  -机场高速全程收费下调5元

  从今年9月1日起,首都机场高速路将执行新的收费标准和车型划分标准:不管是小型车,还是中型车、大型车,在 天竺站通行费(即全程通行费)均下调5元,这意味着机场高速全程18.735公里的小客车通行费从15元降至10元, 而大山子、北皋、苇沟、杨林等其他收费出口通行费不变。

  -工程施工不能伤人

  塔吊倒塌、施工伤人等事故,将随着规范施工程序的普及,逐渐减少和消失。记者昨天从市建委获悉,全国首部建筑 施工操作规程——《北京市建筑工程施工安全操作规程》将于9月1日起实行,它将作为强制性措施执行。即日起市建委将进 行现场检查并制定相应的处罚措施。

  -不安防雷装置要罚款

  计算机信息系统、通讯设施、广播电视设施、石油、化工、燃气、露天娱乐及游乐设施必须安装防雷装置。昨天,记 者从市气象局了解到,9月1日起《北京市防御雷电灾害若干规定》正式实施,不安装防雷装置的将被处以3万元以下的罚款 。

  -存车处丢车要赔钱

  从9月1日起,在自行车收费存车处存车,如果由于存车处管理不当造成自行车丢失、损坏的,存车处应当依法承担 赔偿责任。这是9月1日起生效的《北京市非机动车停车管理办法》中明确规定的。

  -企业信用分成5个等级

  《关于推行中关村企业信用报告的实施办法》明天正式实施。使用信用报告的企业将在申请担保、贷款和创新基金、 进行信息查询和商务往来时获得便利。中关村企业信用报告由指定的信用中介机构提供,信用评定的结果分成ZC1至ZC5 五级。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下载新浪手机铃声图片 每天有四次机会中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F4] 《星际宝贝》
[郑秀文] 终身美丽
[朴 树] 白桦林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美容美体美发天堂
   捷润引擎养护剂!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珠江绿洲新鲜生活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游山玩水赢大奖!
:淄博腰腿痛专科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基金投资征项目!
:评百姓放心旅行社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