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西省萍乡恐龙蛋化石群落有毁坏之虞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02日10:36 江南都市报

  8月1日,萍乡市首次在高新技术工业园东区、白源镇长溪村院冲地段发现8枚中生代白垩纪时期的恐龙蛋化石,8月15日、8月30日,又先后发现了两窝恐龙蛋化石。在短时间内同一地点连续发现三窝不同种类的恐龙蛋化石,且保存得都较为完整,这在我国尚属罕见。这一非同寻常的发现,引起了当地政府和省内专家的高度重视,省内专家多次赴萍乡进行勘察和探测,并通过理论推理,该地有可能将发现更多数量的恐龙蛋,也有可能发现恐龙骨架化石。

  有趣的是,由于发现地属高新技术工业园区,恐龙蛋化石的发现,让很多客商深信该地是一个“风水宝地”,在此办企业日后定会兴旺发达。

  萍乡发现恐龙蛋化石,在江西省尚属首次,有着极高的考古价值。

  三窝“恐龙蛋”见天日

  8月1日清晨,在萍乡白源镇长溪村承包土石方工程的广丰县人刘日泰、刘友林父子在对昨夜爆破山体落下的大块石头进行清理时,惊奇地发现了一块有些“异样”的岩石,而被摔裂的大石块中间镶嵌着8枚长形蛋状岩石,它们有规律地排列着,犹如一朵盛开的莲花。

  当日上午9时,萍乡市博物馆人员对“石蛋”进行勘测,发现这些“石蛋”为紫红色,表层布满了虫形和线形花纹,每枚长径约18~22厘米,短径为7~10厘米,5枚镶在岩石中的“石蛋”保存完好。工作人员初步判断其为古生物蛋化石,并向省考古研究所汇报了这一发现。

  8月2日中午,省考古研究所研究人员一赶到萍乡,首先对“石蛋”进行了考证,两位研究人员一致认定,“石蛋”为典型的白垩纪恐龙蛋化石,名叫长圆形蛋,距今至少有6500万年历史。同时,研究人员还到白源镇长溪村发现地拍摄了大量反映地层地貌的图片,并选采部分岩石样品,带回省考古实验室进行化验,具体了解当地岩石特征。

  8月15日清晨,在距离上次化石发现地20米处,一块岩石从山体滚落下来,施工人员从中又发现了6枚蛋状岩石,其中两枚已破损。市博物馆研究人员闻讯赶到现场,当即确认其为恐龙蛋化石。

  据观察,这6枚恐龙蛋化石为扁圆形,呈浅灰绿色,排列不大规则。它们长径约为12厘米,短径为87厘米,体积比前次发现的长形蛋化石要小,蛋壳更薄,表面有细小的点状纹饰。省博物馆古生物研究人士介绍说,这些恐龙蛋与前次发现的恐龙蛋为不同种属恐龙所产,被专家命名为雄蛋。

  8月30日上午,该市博物馆工作人员在白源镇长溪村探测时,在距离发现恐龙蛋化石地点700米处,又发现了6枚裸露在岩石外的恐龙蛋化石。这些恐龙蛋呈一字形排列,镶在白色岩层带中,呈浅灰色,与第一次发现的有点相似,但体积明显较大。

  恐龙蛋的发现引起了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并指示有关部门要做好保护和研究工作。目前,三窝恐龙蛋化石已在该市博物馆保存,工作人员正积极进行修复,并拟9月中下旬展出。

  后面或许有更大惊喜

  萍乡在不长的时间内,连续发现三窝不同种类的恐龙蛋化石,令人振奋。据实际勘察和理论推断,在长溪村院冲地段极有可能发现更多数量的恐龙蛋化石,也有可能发现恐龙骨架化石。据了解,“文革”期间,当时的上栗区福田镇就曾发现过恐龙骨骼化石,但由于种种原因没有保存下来。

  根据该市发现的恐龙蛋化石的大小、形态,考古研究所专家推断它们为植食性恐龙所产,这类恐龙的牙齿平直,头小脖子长,一般用四条腿走路,身躯庞大,食量惊人。

  将恐龙蛋化石发现地的岩石化验表明,长形蛋化石形成时期为8000~6500万年以前,这个时期属于白垩纪晚期。萍乡地区是一片河漫平原,气候干旱,温度高热,在河漫沼泽边,生长着银杏、苏铁、松柏之类的裸子植物。恐龙和其他的动物在此繁衍生息。在每年的繁殖季节,雌性恐龙像其他的爬形动物一样,在河岸边的沙地上,刨出一个坑,作为它的产床,蛋下完之后,恐龙妈妈还不忘记在蛋的上面覆盖沙子。不期而至的洪水淹没了沙滩,恐龙蛋被泥沙迅速掩埋,经过漫长的成岩作用,形成了化石。

  另悉,我国是产恐龙蛋的大国,无论是在蛋的品种上,还是数量上都令世人瞩目。我省作为重要的恐龙蛋化石发现地,从1964年首次在信丰盆地发现整窝恐龙蛋化石至今,已在全省境内发现恐龙蛋化石二十余处,它们主要分布于赣州信丰盆地,但较多的是碎蛋壳化石。萍乡此次发现保存如此完好的恐龙蛋,实属珍贵,从而也将我省对恐龙的研究范围从赣南扩展到了赣西。

  专家提出保护建议

  在所有的爬行动物中,恐龙的产生和发展,特别是灭绝,是生物进化史上的一个谜,这个谜至今无人能解。对于古生物研究学者来说,恐龙蛋化石或恐龙遗留物化石提供了不可或缺的信息。就目前研究所知,所有恐龙都是通过生蛋繁殖后代的。研究恐龙蛋,对于了解恐龙的生活、生殖习性和灭绝原因,提供了宝贵的实物依据。

  萍乡此次发现的恐龙蛋化石,在形态上,完全可以和河南西峡盆地的恐龙蛋媲美,具有极高的科学价值。且在间隔不长的时间里,连续发现三窝不同种类的恐龙蛋化石,在国内尚属罕见。对此,省博物馆古生物研究员吴洁曾专门向萍乡有关部门写了一份《关于加强萍乡院冲恐龙蛋化石资源保护的建议》,该建议提到:

  “据目前勘察和理论推断,在院冲极有可能发现更多数量的恐龙蛋化石,也有可能发现恐龙骨架化石。令人忧虑的是按照现在的施工状况,极有可能毁坏这个隐藏的恐龙蛋化石群落。为使这珍贵的自然遗产不被破坏,有关部门应加大力度,采取措施进行保护。”

  “恐龙蛋化石是珍贵且不再生的资源,对其保护需投入一定的人力和物力,我们建议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下拨一定的资金来加强恐龙蛋化石的保护。恐龙蛋化石如果流失、被毁坏,后果将不堪设想,对它的保护已迫在眉睫。”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F4] 《星际宝贝》
[郑秀文] 终身美丽
[朴 树] 白桦林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美容美体美发天堂
   捷润引擎养护剂!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珠江绿洲新鲜生活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游山玩水赢大奖!
:淄博腰腿痛专科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基金投资征项目!
:评百姓放心旅行社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