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医疗事故处理条例正式实施 沈阳医疗机构进入新状态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03日01:49 时代商报

  昨天是《医疗事故处理条例》正式实施后第一个工作日——沈城医疗机构进入新状态

  昨日是备受瞩目的《医疗事故处理条例》正式实施后的第一个工作日,究竟各医疗机构及相关人员是否已做好相应准备,他们正处于何种工作状态之中,患者反应如何……

  省医学会:专家库成形随时候命

  昨日早8时,记者来到中华医学会辽宁省分会,省医疗事故鉴定办公室戴凡副主任正忙着和工作人员拟定填写表格,对鉴定专家的档案进行分类管理。同时,桌上的电话也铃声不断,总有律师、患者和记者来咨询。该办公室现在只有两人专门负责处理相关事宜,显然是忙得不亦乐乎。戴主任介绍,省内共有来自44个学科的900多名知名专家已首批进入辽宁医学会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专家库之列。接过聘书,不少专家都感到沉甸甸的分量。从8月20日起,省医学会就分3次在大连、沈阳、锦州等地对专家们开展了相应法规培训,同时受训的还有当地专家库成员(约2100人)。专家们现已做好准备,可以受理鉴定申请,随时待命“出征”。

  戴主任坦言,这是一个全新的领域,我们压力颇大,需要各方面的理解和支持,但我们保证会按公正、公平的原则对待每一例鉴定。至于鉴定经费还未最终敲定,需等物价部门审批后执行。若目前有人前来要求做鉴定,则初步拟定预收每次4000元。

  省卫生厅交接加强管理

  据了解,近年来辽宁省每年发生医疗纠纷约1200余例,其中需要进行医疗事故技术鉴定的约有100余例。昨日上午,省卫生厅与省医学会正式进行了医疗事故技术鉴定工作的交接手续,原来已经送达至卫生行政部门经调解后仍需进行鉴定的病例现已被顺利移交给医学会方面。新《条例》规定,发生医疗事故争议时,一旦法院受理了患者的诉讼请求,卫生行政部门的调解处理就应该终止。辽宁省卫生厅负责同志表示,新《条例》同时要求卫生行政部门加强对医疗事故处理的监督与管理,因此有关鉴定人员的资格、专业类别、鉴定程序等方面仍需卫生厅审查把关,并最终对发生医疗事故的机构及个人进行行政处理。

  医疗机构:虽心有疑虑仍积极应对

  自《条例》公布后,沈城各医疗机构就掀起一股普法学习热潮。昨日中午,记者抵达医大二院时就感受到了这种氛围。医护人员人手一册《条例》,即使午休时间也在热烈地讨论。“压力大”、“责任重”是记者听到最多的词汇。

  午后1时,辽宁省人民医院董齐副院长刚急匆匆走出手术室,他拭掉头上的汗说:“手术很成功,但我怀里还是揣了个兔子啊!”原来,患者是位年近八旬的老妪,患有晚期直肠癌。新《条例》要求手术前必须由患者本人签字同意,但董院长术前征求老人家属意见时却遭到一致强烈反对,他们认为,一旦告诉老太太真实病情,她非得着急上火,说不定会出啥事。最终在老人4个子女全体签字同意并以人格保证不会因此找医生麻烦之后,董院长才无奈地操起了手术刀,他苦笑着说:“我这可是冒着险违规操作喽!”他认为,《条例》还需在实践中进一步完善。对一些心理承受力差不宜告知真实病情的患者术前协议由其家属代签是否生效,这一点还需探讨。另外,比如急诊接治的外地打工者从楼上摔下而昏迷不醒,实施抢救手术前则根本做不到本人签字,此种情况如何处理也亟待权威的法律解释。

  医生忙练书法患者欲揭病历面纱

  午后3时,记者在省医院血管外科病房医生办公室见吴丹明主任正指导医生如何规范书写病历。他介绍,按照新出台的《条例》配套文件——《病历书写基本规范》要求,医生必须手写病历,他们以往制做的表格病志还未来得及用就不得不作废了。早在一个月前,科里就组织大家在闲暇时勤练书法,告别“天书”。说实在话,临床医生既要看病、做手术,还要读书、搞科研,精力有限,病历书写又必须认真细致,如此一来,医生工作量无疑加大了,一些事就要在8小时之外进行了。但他表示,尽管要求更严格、程序更繁琐,也要一丝不苟执行《条例》内容,“这也是对自己负责啊!”

  在3楼病房,62岁的张守本正进行术后休息,他对自己接受的静脉曲张治疗手术还算满意。提及《条例》,他来了精神:“这个法规可真好!我天天看报阅读有关这方面的事。等出院前,我也要复印一次病历,做到明明白白消费!”主任记者吴丹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陈慧琳] 再生花
[许志安] 苦口良药
[Twins ] 眼红红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美容美体美发天堂
   中星创业奔驰专营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珠江绿洲新鲜生活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游山玩水赢大奖!
:淄博腰腿痛专科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基金投资征项目!
:评百姓放心旅行社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