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京广铁路南段建成中国铁路“样板路”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03日03:51 人民网-华南新闻

  本报记者雷义实习生王柏添通讯员徐晓阳

  日前,由羊铁总公司兴建的京广铁路南段提速标准示范线建设工程已胜利完成,被全国铁路系统树为“样板路”,这意味着中国铁路将以此为示范,在进入21世纪尤其是加入WTO以后,加速缩小与发达国家铁路的差距,力争在三五年内达到铁路主要技术装备接近20世纪末国际水平的目标。

  中国铁路经过建国53年特别是改革开放20多年的建设,作为最主要的运输大动脉,为国民经济的发展提供了重要保证。但中国铁路现状仍是喜忧参半,不仅人均铁路里程大大落后于发达国家,而且列车速度慢、线路等级差、沿线站点及服务设施落后、整体技术装备较低、管理水平不高,成为国民经济高速运行和社会发展的关键制约因素之一。近些年,中国铁路锐意进取,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其中一项就是提速。

  铁路提速涉及一系列技术装备,包括线路基础、技术条件、站场建设和管理服务等,是一个系统工程。因此,继全国铁路第四次提速之后,铁道部决定将京广南段和沪宁铁路打造成提速标准示范线,为全国铁路提供样板,发挥带动作用。

  羊铁总公司抓住机遇,迎难而上,经过艰苦奋战,把京广南段铁路造就成焕然一新的“样板路”。近日记者体验了一回行驶在“样板路”上的滋味,尽管列车速度飞快,但却舒适平稳,连杯中的水都基本不见晃动。窗外是绵延不断的绿色长廊,20多个沿途小站全部“穿衣戴帽”,掩映在郁郁葱葱的树木花草丛中。

  据了解,早在铁道部提出建设“样板路”之前,羊铁公司就已经先行一步,从1996年开始,用6年的时间对管内铁路进行大规模的改造和建设。首先更换提速道岔,确保第一次铁路大提速的需要;然后把京广南段路基的碳岩道碴全部换成花岗岩道碴,彻底解决了长期困扰铁路的“翻浆冒泥”问题;再就是对大瑶山、张溪两个隧道进行大修,将沿线老式枕木换成质地坚实、寿命更长的新型枕木,维修美化沿途站场,并沿路种植树木60多万棵,回收及清理所有废弃铁轨、枕木、石料和垃圾等。到目前为止,羊铁为建设“样板路”,已投入资金4亿多元。

  京广铁路南段“样板路”的建成,必将带动广东乃至全国铁路的发展速度,为适应加入WTO后广东物流、人流的需要,促进广东及全国经济的发展,发挥更突出的作用。

  《人民日报.华南新闻》(2002年09月03日第一版)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陈慧琳] 再生花
[许志安] 苦口良药
[Twins ] 眼红红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美容美体美发天堂
   中星创业奔驰专营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珠江绿洲新鲜生活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游山玩水赢大奖!
:淄博腰腿痛专科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基金投资征项目!
:评百姓放心旅行社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