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教科文代表齐聚峨眉山为中国提出6点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03日04:14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昨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澳大利亚代表、29个世界遗产地代表齐聚峨眉山下,就世界遗产的保护与旅游业的开发等问题首次开坛论述。

  联合国官员建言遗产地

  遗产保护论坛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代表处代表青岛泰之先生,代表联合国教科
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主任弗朗西斯克·邦德黑先生作专题发言时,对与会的28个中国世界遗产地代表提出了6点建议:在中国政府管理世界遗产的部门之间,成立一个跨部级的委员会或理事会来协调遗产的保护工作;中国境内的各世界遗产地负责人联合成立一个全国世界遗产地协会;以遗产的原始档案为依据,尽可能地保护好遗产的完整性;力争使旅游和保护不发生矛盾;对一些遗产的核心部分和缓冲地带要界定清楚,对缓冲地带的管辖范围要划分清楚;针对在世界遗产地旅游人数不断增长的问题,要对游客进行保护世界遗产的教育,提高他们保护遗产的公共意识。

  保护好我们共同的遗产

  昨日参与论坛的唯一一个国外遗产地代表———澳大利亚赫维湾市政府经济发展局局长李·本纳特先生在发言中,对乐山大佛的保护与开发有机结合大加赞扬一番后说:我们是半个乐山人,你们也是半个澳大利亚人,你们的遗产就是我们的遗产,大家都有义务把我们共同的遗产保护好。

  本纳特先生说,在保护人类共有遗产方面,赫维湾市与乐山两个城市之间构筑起了共同合作的基础。乐山市应加大对环境保护方面的工作力度,尤其是对岷江、青衣江和大渡河水质的治理,力争达到水龙头中放出的自来水可直接饮用水平,只有高质量的生态环境才能吸引高素质、高要求的游客。

  世界遗产不是“摇钱树”

  中国地质博物馆研究员、建设部风景名胜专家顾问潘江,在论坛讲话中毫不客气地指出:无须讳言,目前我国一些世界遗产地对旅游资源过度开发的形势,甚至掠夺式开发,因采取粗放经营和管理,故旅游设施过度膨胀(如索道、宾馆、道路等),严重损害了旅游业赖以生存的不可再生的世界遗产及地球的生态环境,实际上也直接影响了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其实,管理者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珍贵的世界遗产资源不是普通的度假村,不能只顾目前的短期利益,将世界遗产作为“摇钱树”———“吃祖宗饭,卖高价票,断子孙粮”。这种行为的直接后果,就是对子孙后代的极不负责。

  老教授进言乐山大佛一头白发的清华大学教授沈之良,

  在他所作“对乐山大佛保护及其景区建设”的专题发言中进言道:乐山大佛及其景区属世界著名的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因此,对乐山大佛及其景区建设理应有一个完整的规划。目前,除对大佛平台、沿江栈道和山门河堤等改建项目外,还应考虑大佛及其邻近周围的防水与排水系统、补刻《大弥勒石像记》的残碑、修复大佛前左右两天王雕像、恢复大佛脚下的莲花座、大佛下游三江汇流处新建一座大型水闸等工程。有关启动可行性研究的资金,应提早筹措到位,以便早日开展工作。

  本报特派记者杨元禄李晓高冰洁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相关链接
世界遗产不是“摇钱树” 专家呼吁不要过度开发 (2002/08/27 15:44)
我国十四处世界遗产将被监测 (2002/08/23 12:56)
我国14处世界遗产将被监测 专家警告保护刻不容缓 (2002/08/20 17:32)
图文:“2002中外世界遗产风情展”在京举行 (2002/08/14 20:33)
“申报世界遗产”缘何热潮涌动? (2002/08/12 08:51)
中国14处世界遗产将接受联合国监测 已开始自查 (2002/08/10 22:26)
保存国内仅存明版纸经的北京云居寺申报世界遗产 (2002/08/08 08:07)
中国14处世界遗产迎大考 长城故宫名列其中(名单) (2002/07/29 02:31)
北京11处世界遗产地自查 (2002/07/19 16:45)
中国今起对11处世界遗产项目全面自查 (2002/07/17 19:34)
六大景区联袂出击 四川世界遗产之旅东南亚告捷 (2002/07/10 10:16)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陈慧琳] 再生花
[许志安] 苦口良药
[Twins ] 眼红红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美容美体美发天堂
   中星创业奔驰专营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珠江绿洲新鲜生活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游山玩水赢大奖!
:淄博腰腿痛专科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基金投资征项目!
:评百姓放心旅行社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