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建筑物平移工程揭秘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03日04:41 新闻晨报

  古稀音乐厅“断根”走百米

  上海音乐厅将向南平移挪位100米,这将是上海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建筑物平移工程。据悉,目前有多家单位正在竞标角逐,最终胜出者将于本月中旬揭晓。

  记者昨天在上海音乐厅看到,音乐厅9月1日起已停止营业,底层及二楼观众大厅的观
众座椅已全部拆去,整个观众席变成一个空旷的大厅,音乐厅内的其它陈设均照旧。工作人员说,厅内的其它部分基本上都要完好保存,平安移位。

  “搬家”三大难题音乐厅上轨最难

  令人牵肠挂肚的是,上海音乐厅重达4千多吨,比去年成功平移的刘长胜故居要重3千多吨。如此庞然大物,究竟如何能够使之移动100多米,并做到内部的文物设施乃至整个建筑物的安然无恙?工程实施究竟有没有把握?对此,颇有实战经验的平移工程单位和专家们均感马虎不得,需谨慎操作。

  难题之一:上海音乐厅已是70“高龄”,“骨架”日趋老化,很怕伤筋动骨。有人比喻说,音乐厅的内部结构就象耄耋之人的骨架一样,已垂垂老矣。具体病症是:建筑物体的柱、梁钢筋混凝土强度降低,据工作人员对音乐厅的墙砖进行检测,发现部分混凝土立面已经碳化腐朽,极易破碎。

  难题之二:音乐厅占地1300平方米,不象一般建筑内部有许多柱子进行加固,尤其是音乐厅建筑物中间是空心部分,观众厅的跨度达20多米,属大跨度穹顶且无支撑,空间钢度很弱,缺少联系,要平移并抬升这样的特殊建筑,实施过程中非常容易造成建筑物变形。此外,音乐厅的屋顶是木架,强度极低,平移前如何进行加固,颇伤脑筋。

  难题之三:音乐厅的舞台部分有20多米的高耸结构,最怕移动。同时,音乐厅内其它部位虽有62根柱子,但受力很不均匀,整个音乐厅的结构不连续、不对称、墙柱基础深浅不一,音乐厅的二楼观众席建筑没有柱子使平移陡增难度。此外,音乐厅是文物,大理石雕饰、罗马廊柱,必须做到纤毫不损。更要命的是,由于年代久远,仅能找到四张当年图纸,而且斑迹重重,难以辨认。

  虽然面临困难,但专家们对平移成功的信心却很足。一位专家说,目前平移技术已比较成熟,只要做到对音乐厅的内部结构了如指掌,就能使静止的音乐厅“走”上移动之路,关键是要使音乐厅成功的动起来,也就是说,将音乐厅送上“轨道”的过程最难,而之后的移动问题不会太大。专家称:移动实施过程中,音乐厅内的人不会有所感觉,厅内甚至还能照常演奏交响乐呢!

  平移三步曲筑托盘防止变形

  音乐厅究竟怎么移动?通俗的说,就是要放置在轨道上走。为解决上述3大难题,需要实施多项程序,总体说来有关键的“三部曲”。

  首先,要对脆弱的建筑物进行加固保护。专家设想,可以对内部建筑物体增加柱子支撑保护,外面再包上混凝土、钢材和碳纤维进行加固,使物体在移动时不会损坏变形。

  第二步就将进入关键中的关键———脱换体系工程。所谓脱换体系,就是将音乐厅原来的底基柱头全部“连根切断”,移动至新架设的轨道上,用千斤顶推动,实施平移。

  音乐厅进行底柱切断时,就象站在凳子上的人,凳子被抽去了,音乐厅如何能稳得住呢?按专家的构想,可以在建筑体承重柱底下浇注纵横的滑架,几乎每隔一米就有一根纵梁,与众多的横梁形成网格状的大托盘,经过混凝土浇筑后于建筑物连成一体。切断原有桩头后,大托盘自然已经支撑着建筑体的重量。纵梁的铺设方向与移动方向一致,它的下方就是滑道。

  最后的程序就是进入移动过程。要在每根滑道后方设置一台千斤顶,几十台千斤顶同时作用,推动建筑前进。按现有设计,推动4000吨的音乐厅平移,启动时也不过需要800余吨推力,这对几十台千斤顶来说是非常容易的。

  由于建筑空跨特别大,为使中间空心的观众厅顺利移动而不变形,专家设想可以给它“撑雨伞”:用相连的钢条,纵横交错形成一个内部的网状结构,像雨伞的骨架一样,在柱墙向内倾倒时产生支撑力,向外倾倒时产生拉力,保证建筑不损伤。同时还可以在中间加筑一根直梁,增加反抗力。

  专家还透露说,经过平移改造后的音乐厅抗震强度将比原来有所提高。具体操作奥秘是:可以先在新址上按原柱基布局打桩,音乐厅平移过来之后,实行准确对接。通常会在原柱基、新基座之间安放橡胶、钢制的防震装置,使建筑随地震做轻微摇摆,能抗7级地震。

  据透露,移动过程一般是每小时移动3米,因此建筑物体内的人很难感觉到物体在移动。整个工程移动“三步曲”的实施过程至少需要5个月左右。晨报记者钟晖文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相关链接
上海音乐厅举行平移前告别演出后1日起关门谢客 (2002/09/02 21:15)
上海音乐厅将整体平移 (2002/08/20 04:17)
上海音乐厅9月1日正式歇业 之前将奉献5场音乐会 (2002/08/13 12:04)
上海音乐厅接受“体检”为平移工程做最后准备 (2002/08/02 08:06)
上海音乐厅要整体平移打捞库艇公司有意承担工程 (2002/07/18 14:38)
上海音乐厅将作整体平移 现址向南100米 (2002/07/06 16:40)
上海音乐厅配合人民广场综合改造将整体平移(图) (2002/07/03 13:01)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陈慧琳] 再生花
[许志安] 苦口良药
[Twins ] 眼红红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美容美体美发天堂
   中星创业奔驰专营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珠江绿洲新鲜生活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游山玩水赢大奖!
:淄博腰腿痛专科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基金投资征项目!
:评百姓放心旅行社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