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医疗事故条例实施首日 北京医学会接到首日事故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03日07:17 北京青年报

■医疗事故鉴定办公室■摄影/汪震龙

  昨天是《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实施头天,记者探营北京医疗事故鉴定办公室

  昨天上午,北京市海淀法院法官来到海淀区医学会,委托医学会进行一起医疗事故技术鉴定,这是市基层医学会接到的第一个法院委托。根据9月1日起施行的《医疗事故处理条例》规定,今后医疗事故的技术鉴定工作不再由卫生行政部门组织,而改由各级医学会负责。

  这起新生儿出生后双目失明,婴儿父母认为医院存在过错要求赔偿的案件,虽然被法院受理的时间在《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实施之前,但是诉讼前没有进行医疗事故鉴定。在当事人向法院提出申请之后,法院在新条例生效的第一个工作日向医学会提出了委托。一旦相关材料准备齐全,医学会接受鉴定委托,这起医疗事故鉴定将在规定的45天之内完成。

  据海淀法院的马军法官介绍,医疗事故鉴定由医学会负责是新条例中最大的变化,它为医患双方提供了一个公平的环境。但是在过渡时期,以前受理的案件中由卫生行政部门作出的鉴定如果在程序上不存在过错,也具有证明力,没有必要进行重新鉴定。

  本报记者赵新培报道 昨天是卫生部《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实施的第一天,记者对北京医疗事故鉴定办公室进行了探访。

  万寿路口南50米的一幢小楼上,有一层是北京医疗事故鉴定办公室的专用办公区。与其他办公场所不同的是,这里设立了三间鉴定办公室,办公室里三面摆设了枣红色的桌椅,桌上粉色小牌子一字排开,上面写着“专家”、“工作人员”、“患方”、“医方”,一面摆着电视和录像机。

  据工作人员介绍,鉴定办公室是专门用来裁决医疗事故的法定场所,电视是用来播放当事人提供的录像资料的。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相关链接
医疗事故鉴定首日咨询者虽多 无一例符合受理条件 (2002/09/03 02:16)
医疗事故处理条例正式实施 沈阳医疗机构进入新状态 (2002/09/03 01:49)
医疗事故鉴定今起受理 (2002/09/01 11:23)
《医疗事故处理条例》今起实施 业内人士反映不一 (2002/09/01 10:00)
卫生部副部长和专家解读新医疗事故处理条例 (2002/09/01 08:53)
广东对医疗事故鉴定条例反映不一:出台太仓促 (2002/09/01 07:30)
《医疗事故处理条例》明天实施 患者权利受保护 (2002/08/31 15:17)
应对医疗事故处理新规定 南京设立医学专家库 (2002/08/31 13:16)
新收费标准不出,医疗事故鉴定难操作 (2002/08/31 11:47)
穗敲定医疗事故鉴定专家 (2002/08/31 11:42)
明日起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等一批法律法规将实施 (2002/08/31 10:05)
医疗事故处理条例下月实施 上海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2002/08/31 08:38)
上海市9月1日起实施《医疗事故处理条例》 (2002/08/30 14:18)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陈慧琳] 再生花
[许志安] 苦口良药
[Twins ] 眼红红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美容美体美发天堂
   中星创业奔驰专营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珠江绿洲新鲜生活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游山玩水赢大奖!
:淄博腰腿痛专科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基金投资征项目!
:评百姓放心旅行社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