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童子军”盘踞深圳火车站2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03日10:23 金羊网-新快报

  每隔两三年就有新老更替各部门清理不断屡禁不绝

  新快报讯(记者张斌孔华)深圳火车站长期盘踞着一伙“童子军”,只要看见“的士”在落客区停靠,他们就会争先 恐后地挤过来,一边向乘客点头鞠躬,一边伸出小黑手讨钱。

  据悉,深圳火车站“童子军”活动的历史已将近20年,这支“人马”一直保持着20人左右的规模,每隔两三年就 新老“换血”一次,以保持“年幼化”。20年来,公安、交管、民政、城管等部门都对此采取过无数清理措施,但风头一过 ,他们又卷土重来,屡禁不绝。

  近期,本报记者在深圳火车站“蹲点”20多天,对“童子军”进行了暗访。

  穿插高速车流

  为了能在“的士”落客前的第一时间赶到“的士”前拉门讨钱,这些孩子们都练就了一身在高速车流中穿插抢位的功 夫。某日中午,记者就亲眼看着十多个孩子在车流中不要命地追逐即将停靠的“的士”——

  一辆红色的士正欲减速停下,一女二男3个小孩立刻同时追过去,年龄较大的男孩一马当先,猛一跃就跳上车,双手 扶住车尾箱,用膝盖顶着尾箱的防撞栏,整个人半悬空随车前进了10多米才跳下来,俨然警匪片中的亡命追车镜头。1分钟 内,这样惊心动魄的场面出现了3次。

  这群“童子军”中男童稍多些,小的才3、4岁,大的也只有12、13岁。

  行乞手法老练

  追上车后,接下来就要考行乞的功夫了。“童子军”们行乞手法老练,目标明确,主要盯准港人和年轻女子,坚韧不 拔死缠不放。

  面对他们的纠缠,只有少数乘客会给些零钱或硬币,但带行李的乘客则一般会给,因为“童子军”会主动替乘客搬下 行李包。记者看见一个约12岁的长瘌痢头的男孩,短短10多分钟里,就从三个乘客手里收获了8元钱。有时乘客不给钱, 他就骂粗口,吐口水,甚至在乘客背后做出拳打脚踢的动作——在这个时候,他反而显得像个孩子了。

  据在附近经营餐馆多年的一名老板说,在前些年,尤其是1998年前,这些小孩的“生意”比较好做,随便一天就 能挣个40-50元,但现在,这些小孩一天能讨个20元就不错了。

  以河南的居多

  据附近某士多店的女老板讲,这些小孩来自五湖四海,有河南、安徽、江西、河北、湖南、四川的,还有广东潮州和 客家地区的,但以河南的最多。

  据建设路边的一家私人诊所的老板透露,“童子军”生活比较有规律,一般上午9、10时后陆续出来活动,到晚上 6、7时则几乎倾巢出动,规模达到约20人;深夜11、12时,他们开始陆续撤离,到次日凌晨1、2时,就走得不见人 影了。

  据了解,“童子军”也有新老更替,干个两三年,年龄大了就回老家了,但很快又有年纪小的补充进来。

  年纪小但阅历不浅

  记者试图接近他们,但有些小孩十分警觉,仿佛怕被什么人看见似的。记者终于与一个小男孩搭上话:“哪里人啊? ”“安徽的。”“你爸妈呢?”“在老家呢,他们离婚了。”“那你是怎么来深圳的?”“扒火车来的。”

  记者问:“你晚上住哪儿?”小男孩狡猾地笑道:“我们哪儿都可以住,四海为家。”当记者问起一天可以“赚”多 少钱时,旁边有几个小伙伴示意不要说,他随即跑开了。

  据附近的两个保安说,每隔一段时间,公安会来这里清理一次,这些小孩会被送到民政部门的收容所,然后遣送回老 家,但过一段时间,那些小孩不知通过什么渠道,又会返回深圳“重操旧业”。

  “老板娘”幕后操纵

  记者装成旅客坐在花坛上,和一个五十多岁、以搬行李为生的大婶聊起来。她说,可不要小看那些小孩,他们一天可 以赚到几十元!她指着一个小姑娘说:“她昨天就交给老板娘20多块,自己还剩下10来块呢。”

  “老板娘是谁?”记者问道。

  “这里有四五个老板娘。这个小姑娘是跟着一个潮州女人的,那女人还吸白粉,她带着五六个小孩,在附近租了个十 来平米的房子。”大婶接着说,“小孩每天的收入都要上交一部分给她,剩下的钱才能寄回家。”据说,这个被称作“老板娘 ”的潮州女人,总挎个皮包在这一带晃悠,监视和控制这些小孩。小孩们每月都要完成700-800元的任务,每天工作近 15小时,深夜才能回出租屋睡觉,但她每天只给他们吃一顿包子、馒头、咸菜什么的。

  经多方取证,记者发现,这些小孩有的是孤儿,有的是被“干妈”直接从他们父母那里骗来的,有的是因为失去家庭 温暖离家出走,到处流浪后被“老板娘”收到“门下”的。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陈慧琳] 再生花
[许志安] 苦口良药
[Twins ] 眼红红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美容美体美发天堂
   中星创业奔驰专营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珠江绿洲新鲜生活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游山玩水赢大奖!
:淄博腰腿痛专科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基金投资征项目!
:评百姓放心旅行社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