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教材引导孩子“会学”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03日10:27 南方都市报

  新教材引导孩子“会学”新学期中小学教材三大变化,初中阶段重点训练英语听说

  本报讯(记者成因)新学期开学第一天,广州中小学生领到的新教材有何变化?昨日,广州市教育局教研室的麦锡主 任接受记者采访指出,新学期开学使用的教材有三个比较大的变化:新学期全市初中统一使用英语新教材;新学期全市高中选 用由7个城市编写的语、数、英、综合4科共20本左右的新选修教材;东山区作为广州的“全国新课程改革实验区”,
按“ 一纲多材”的做法,新学期各学校自选多个版本的新教材。

  初中英语教材培养听说据教研室中小学英语科的有关负责人介绍,本学期初中新生全部使用全新的《广州市初中英语 教材》。这套教材打破了以往英语教材中以语法为纲为主的传统,只把语法学习作为一条暗线贯穿教材,更注重英语作为一门 语言在生活中的运用,将以往英语学习中容易忽视的“培养兴趣”放在首位,对学生听说能力的培养要求更高,使学生从“学 会”到“会学”。该教材从1998年起先后在黄埔区、番禺区实验,黄埔全区的英语中考水平由原来的全市倒数第二变成全 市第二。有关负责人指出,按国家规定的英语课程标准,小学到高中英语分为九级,小学毕业要求达到二级、初中毕业达到五 级、高中毕业达到七级,按这套教材的要求,广州中小学毕业生的英语水平都比全国水平高出一个等级。而有媒体报道的高中 毕业英语达到大学四级水平的说法并不科学,因为中学英语与大学英语是不同的评价体系,没有可比性。

  小学开英语课大势所趋英语教材方面的另一个变化是新学期天河、黄埔、东山、越秀、海珠、番禺沙湾的小学一年级 新生使用市教研室与加拿大方面合作的口语教材。有关负责人指出,在小学一年级开英语课广州一直领先全国,这应该是一个 趋势,但目前在小学一二年级开英语课存在两个问题:一是国家对小学的课时中没有安排英语的课时,学校不能随便加课;另 一个主要问题是该阶段的英语老师相当缺乏。

  高中新添四科选修教材新学期,广州市的高中都使用了全新的选修科教材。此教材由全国七大城市(广州、武汉、天 津、成都、南京、长春和重庆)联合编写,新学期先推出该教材语、数、英、综合4科的20本左右的新教材,它在国家高中 课程改革发展的方向和要求下体现了多元化、多角度的特色。但昨日开学时,学生并没有领到教材,据说因为出版等原因,要 到10月、11月左右才能领到。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陈慧琳] 再生花
[许志安] 苦口良药
[Twins ] 眼红红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美容美体美发天堂
   中星创业奔驰专营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珠江绿洲新鲜生活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游山玩水赢大奖!
:淄博腰腿痛专科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基金投资征项目!
:评百姓放心旅行社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