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总统府”前大照壁拆除 原址将原样重建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03日21: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京9月3日消息:据新华网报道,出于保护历史遗迹和保证交通安全,屹立了近百年的南京“总统府”门前 的大照壁于今晨零时30分拆除,整个过程只用了40分钟。江苏省、南京市有关部门表示将在原址按原样重建。

  “总统府”大照壁总长61.07米,最高处达11.28米。由于其地基仅有50厘米左右深度,墙体主要是旧城 砖和沙浆,目前已有多处开裂,10个柱子也都不规则倾斜。因照壁原来
依靠的民房已全部拆除,周围来往车辆震动容易导致 墙体倒塌。为抢救这一珍贵文物,同时也为了过往行人车辆的安全,经专家两个月的反复论证,江苏省和南京市的文物、文化 部门决定对大照壁拆除重建。

  拆除工作首先委托市园林建筑设计院对照壁进行现状测绘,对照壁原来的式样、尺寸及其精确位置备案,然后由专业 古建筑施工队伍负责临时性拆除。昨晚开始的拆除工作,用了40个人工和1台挖掘机,对交通和附近居民几乎没有造成什么 干扰。

  记者今天在拆除现场看到,施工人员正在清理瓦砾,分拣对重建有价值的砖石,用于将来大照壁的重建。据负责该项 工程的南京市人防办公室工作人员苏玮介绍,现在拆除下来的旧城砖和照壁顶端的罗马花纹都将保存在近代史博物馆中,“总 统府”前的太平天国起义百年纪念碑也已搬至该馆。重建的大照壁将采用钢筋连结,由仿古砖建成,保留其西式风格。

  但有关人员透露,大照壁的重建至少要到明年年底,重建方案没有最后确定。

  “总统府”大照壁最早建于1865年,原址是太平天国皇天门。1929年国民政府建总统府西式大门,改建了照 壁,将其加高加宽,上面建有巴洛克柱头纹饰。(完)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陈慧琳] 再生花
[许志安] 苦口良药
[Twins ] 眼红红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美容美体美发天堂
   中星创业奔驰专营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珠江绿洲新鲜生活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游山玩水赢大奖!
:淄博腰腿痛专科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基金投资征项目!
:评百姓放心旅行社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