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峡库区截流前:首富村里说“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06日10:56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9月6日电题:首富村里说“难题”——三峡库区截流前报道

  记者令伟家刘刚陈敏

  长江流经重庆涪陵南沱镇,开阔的江面上有座岛屿叫坪西坝,岛上居民人均年纯收入达6000多元,是三峡库区当 之无愧的“首富村”。

  穷搬家、富守窝。离重庆市划定的清库期限不到两个月时间了,坪西坝上的300多户移民却至今无一拆房销号。记 者乘船来到坪西坝,体验了“世界级难题”的难解之处。

  江水波涛汹涌,起伏颠簸的小船让人心悬不已。岛上绿树成荫,就像金庸笔下的桃花岛。镇党委书记蒋国辉说,坪西 岛土地肥沃、气温较高、四季轻风,种植特色作物的条件得天独厚。蚕桑、龙眼、榨菜和柑桔是闻名方圆的“名优特产”,每 家农户仅此4项的收入每年不少于5万元,有的甚至达到几十万元。岛民们的祖先是湖广填四川时的两户移民,现在已发展到 300多户、1200多人。岛屿面积2000多亩,三峡蓄水后仅剩下200亩,居民必须全部搬迁。其中56户、203 名二期移民,要在今年10月底前全部拆房销号。

  1997年以来,虽然有干部不断上岛动员早些搬迁,但富裕的坪西坝村民并不着急。直到今年8月19日,南沱镇 党委书记和镇长带着36名干部入驻坪西坝,才拉开了搬迁的序幕。蒋国辉说,坪西坝现在名声远扬,不仅因为它富裕,更因 为它搬迁滞后,重庆市的领导多次登岛做工作,涪陵区和南沱镇的干部更是岛上常客。“我们上岛后每人包了两户移民,几乎 每天都泡在移民家里,真是磨短了腿、说破了嘴啊!”

  南沱镇驻坪西坝的干部住在一个废弃的缫丝厂里。蒋国辉带记者进去参观:干部们的宿舍是两间废弃的养蚕车间,缫 丝车间既是会议室,又是广播室。走进宿舍,只见一张张席子铺就的地铺连在一起,从门到头依次是党委书记、镇长、移民办 主任……女干部的房间相对整洁,地铺上的被子叠得整整齐齐,墙上挂着毛巾、小包和衣服。蒋国辉说,现在还没有下班,干 部们都在移民家里“家访”。他们每天要开早晚两次会议,布置安排和汇报总结当天的工作,其余时间都“粘”在移民身上。 驻村干部中有一对夫妻,前些天4岁的儿子发烧都没法回去,只好托爷爷带到重庆去住院。

  日渐西斜。“家访”的干部陆续回来了,同来的还有向记者打听情况的移民。村主任王沧泉说,坪西坝人均收入是其 他地方的好几倍,移民补偿资金应该水涨船高,“你们记者消息灵通,你说国家会不会给我们加钱?”记者拿着南沱镇政府发 给每户移民的补偿资金明细表,对着《三峡工程移民条例》逐条逐句地给王沧泉进行了解释。蒋国辉说,移民政策是对100 万三峡移民制定的,不能只考虑1200名坪西坝移民的特殊情况,希望大家早搬迁、早致富。

  万家灯火,月涌江流。已是深夜22时了。在几只手电筒的引领下,记者坐上了返程的小船。舱外江水滔滔,逝者如 斯,不舍昼夜。(完)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徐怀钰] 飞起来
[周 蕙] 体温
[郑秀文] 今日几号
[陈冠希] 爱没有罪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美容美体美发天堂
   中星创业奔驰专营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珠江绿洲新鲜生活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游山玩水赢大奖!
:淄博腰腿痛专科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澳格林威治大学招
:评百姓放心旅行社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