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写不尽的人间真情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07日02:20 辽沈晚报

  杨光特派抚顺记者景雪峰

  雨中电话求助

  陶莺现在也记不起,李吉安这个名字是怎样第一次进入她的脑海中的。但她记得,那是一个风雨交加的下午,为孩子 的学费心力交瘁的她在屋檐下避雨,在街边店铺里闪烁的电
视机中,她再一次看到了那张亲切的脸庞——市妇联主席李吉安, 她正在就如何安排好下岗女工再就业和解决她们生活困难的问题接受记者采访。陶莺在李吉安的脸上读到了一种她从未有过的 感觉。于是,万般无奈的她来到一家公用电话亭前,小心翼翼地拨通了李吉安主席的电话,话筒那边立刻传来了一个女干部亲 切的声音。她哽咽着讲了自己目前的困境,没想到几句话没说完,话筒那边的声音就变得焦急起来:“陶莺,你别动,我马上 就去!”

  几分钟后,电视里那位和蔼可亲的女干部赶来了:“你是陶莺吧?我是李吉安。”

  在抚顺市二十七中的办公室里,陶莺的不幸遭遇令在场的所有女干部们都落下了眼泪。二十七中的校长、书记和黄力 尤老师向市妇联领导详细介绍了母女俩的困难情况。李吉安主席拉着陶莺的手动情地说:“你遇到了这么大的困难,怎么不早 点来找我们呢?”她打开自己的钱包,拿出500元钱放到陶莺手里说:“你拿着,先解决一下你和孩子的生活问题,剩下的 事组织上再慢慢帮你想办法。”陶莺手捧着钱,感动得一句话也说不出来——这是她流浪5年里,一次见到的最大的一笔钱啊 !

  在李吉安主席的倡导下,妇联机关内部很快开展了一个“向贫困母亲献爱心”的活动。全体妇联干部都行动了起来, 副主席鞠秀英脱下了自己花200元钱新买的皮鞋穿在了陶莺的脚上,副主席刘江侠不仅送来了外衣,还把内衣、内裤甚至卫 生用品都为她准备齐全了。市妇联权益部部长王莹也为陶莺孩子准备了大量的学习用品和药品。与此同时,妇联干部们四处奔 波,为孩子的上学问题寻求可行的解决办法。抚顺十二中的领导班子也被这对母女的遭遇和妇联干部们的真情打动了,免收了 路遥高中三年的全部学费。于是,在一批好人们整整一个暑期的努力下,9月开学时,路遥终于背着新书包走进了课堂。班主 任段晓英老师主动地接过了路遥初中老师黄力尤的“助困接力棒”,开始了新的一轮对路遥的照顾。她个人为路遥包了全部的 书杂费,还经常给路遥生活费用。她深情地对路遥说:“你就是我的第二个女儿!”

  我和女儿可以脱衣服睡觉了

  与此同时,陶莺母女的遭遇也深深地打动了另一个人,这就是抚顺市望花区和平街道辽中社区党支部书记郑桂兰。这 位被誉为“小巷总理”的街道干部,得知情况后马上把陶莺母女安排到社区办公室里暂时居住,给她从头换到脚。她同时也深 知,要想解决她们的最大困难,眼下的燃眉之急是为她们找到一个安身之所。然而这绝不是她一个“小巷总理”所能解决的。 怎么办?情急之下,她想到了一个人:抚顺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杨桂荣。

  杨桂荣主席在她的办公室里握住陶莺的手,含着热泪说:“我作为一名总工会主席,真的不知道我们的职工还有这么 样困难的!”她马上交待总工会生活部:无论如何也要设法为陶莺解决住房回迁的问题!于是,杨主席及时召集市总工会各有 关部门,专门研究了陶莺母女的问题,并多次到基层调研,以陶莺母女的问题为中心,寻找各级工会组织在维权和扶贫工作中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解决方法。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各级工会组织的过问下,陶莺6000元的动迁费终于有了眉目。路伟光的 工作单位抚顺西露天矿和陶莺的原单位抚顺有机化工厂先后为她各出了2000元,抚顺市化工局出1000元,最后再由市 总工会补齐了剩下的那1000元,陶莺母女盼了5年的房子终于就要向她们敞开了!而就在办手续时,还差2000元的进 屋费。这时,已由工会主席调到市纪检委任书记的杨桂荣得知这一情况,再次给工会做工作:“努努力,就让她一次进户吧! ”市总工会从十分困难的经费中再拿出了2000元。就这样,在2001年6月,漂泊了5年之久的陶莺母女,终于拿到了 金光闪闪的房门钥匙,拥有了一个久违了的家!

  在采访时我们问陶莺,当时搬进新家的第一个感受是什么,陶莺说,那就是5年了,我和女儿今晚终于可以脱衣服睡 觉了;每天晚上从学校接女儿出来,可以对她说:“走,跟妈回家了!”

  请继续关注明天的报道。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徐怀钰] 飞起来
[周 蕙] 体温
[郑秀文] 今日几号
[陈冠希] 爱没有罪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美容美体美发天堂
   中星创业奔驰专营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珠江绿洲新鲜生活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游山玩水赢大奖!
:淄博腰腿痛专科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澳格林威治大学招
:评百姓放心旅行社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