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旅游市场更要“打假”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07日02:51 北京晨报

  20名交警标兵快速疏堵各有绝招

  利欲熏心扰乱市场

  -上半年北京接待450万游客

  曾经有调查显示,人们在首次选择出游的目的地时,有70%的人都会选择北京。市旅游局的最新统计数字表明,今 年1月至7月,本市涉外饭店接待国内客人456.5万人,比去年同期增长12.4%。旅游专家认为,北京特殊的地位和 首善之区的优势,以及深厚的文化底蕴和遍布城区的文物古迹才致使上述数字的诞生。可是在餐饮、住宿、游览、购物等消费 背后的巨大的经济利益致使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开始扰乱旅游市场……

  -黑车、黑导向贫困孩子下手

  市旅游局综合处处长于德斌告诉记者,目前旅游市场中出现的黑车、黑导、非法一日游、购物质次价高等已经严重影 响了北京旅游的形象。

  通过一个活生生的例子,可以验证于处长所指出的旅游市场混乱事态的严重性。

  前些日子,30多名来自山西贫困地区的孩子来到了北京,而他们此行的费用却是孩子们省吃俭用三年半才积攒下来 的。可是令孩子们没想到的是,他们却落入了黑车、黑导手中。

  黑车和黑导把孩子们拉到了“水关长城”后却“指鹿为马”地表示,这就是八达岭长城。虽然此事后来遭到旅游等主 管部门的严厉查处,但是对于这群贫穷的孩子来说,他们如果明白真相后,幼小的心灵会受到多大的打击。

  深恶痛绝五类问题

  -上半年消协受理投诉2029件

  市民和外地游客对旅游市场的混乱情况更是深恶痛绝。代表着普通消费者呼声的中消协近期发布的上半年投诉表明, 旅游投诉五类问题突出。

  全国消协系统上半年共受理旅游方面投诉2029件,其中涉及质量问题的投诉885件,价格问题的投诉442件 ,虚假广告88件,其他614件。根据投诉反映的问题,导游误购、广告误导、安全无保障、合同违约、随意转团特别突出 。比如,带消费者去购物的地方多为虚高定价的商品,消费者购物后发现上当的情况屡有发生。为此,中消协根据消费者的投 诉情况,已经建议有关部门加大净化旅游环境的力度,严厉打击旅行社违规经营和旅游购物中的欺诈行为,营造良好的旅游行 业的信誉机制。

  -整治旅游市场受关注

  此外,记者近日在天安门广场随机采访了几位外地游客,他们也表示了对旅游市场出现的问题以及整治的关注。一位 从江苏盐城来的游客告诉记者,他之前曾经来过北京,确实在游览过程中遇到过购物质次价高、景点一些项目加收费用、商贩 们围着你强买强卖的事情,玩儿也没玩儿好,还惹了一肚子气。但是此次借着暑假带着孩子再次来到北京时,发现这些问题已 经有所改善。当记者告诉他,近期旅游等主管部门加强了对旅游环境、景点秩序的整顿时,他表示,作为首都,北京应该给人 们一个更加优良的旅游环境。

  整治市场任重道远

  -出动检查人员2000余人次

  正如这位外地游客所期望的,旅游等有关主管部门正在为创造这么一个旅游环境而努力。市旅游局综合处处长于德斌 向记者提供了他们近期整治的情况:他们共出动检查人员2000余人次,会同公安等部门查获“黑票提”392人、“黑导 ”8人;会同工商部门对北京国际商旅、瑞典乐途旅游公司北京代表处等8家非法经营、超范围经营出境游业务,聘用无证导 游,内部管理混乱的企业分别给予了警告、罚款、没收违法所得的行政处罚;会同交通等部门查处了“黑车”87辆,检查导 游员6556人次,还对北京实现旅行社导游员董攀峰在讲解中掺杂有庸俗下流内容等违规行为进行了行业通报。

  -收缴旅游小广告280万张

  另外,天安门地区比较严重的非法揽客、“黑票提”、“黑车”问题一度十分突出,不少外地游客上当受骗。为此, 旅游、交通、公安等有关部门协同作战,对天安门、前门及周边地区开展了5次联合清理整顿,抓获了一大批“黑票提”和“ 野导游”。而公安部门更是顺藤摸瓜,端掉两处印刷“北京一日游”小广告的窝点,查获大量印刷铅版,收缴小广告280万 张。

  晨报记者郭彧安东配图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徐怀钰] 飞起来
[周 蕙] 体温
[郑秀文] 今日几号
[陈冠希] 爱没有罪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美容美体美发天堂
   中星创业奔驰专营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珠江绿洲新鲜生活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游山玩水赢大奖!
:淄博腰腿痛专科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澳格林威治大学招
:评百姓放心旅行社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