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学新生该不该买电脑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07日03:05 北京晨报

  截至9月5日,清华3250名新生已基本入学。今年全校所有新生的公寓内虽然布置了电脑桌,高速网络端口直通 每个学生桌面,但新生并不能在宿舍购置电脑。在“清华2002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安排”表中,学校将对新生禁购电 脑之事向家长和学生说明。

  事实上,这一做法在清华曾有试点。学校去年在几个院系做了试点,学生和家长一致同意。

  -学生处:禁令不影响学习

  清华学生处负责人束为解释说,这一做法源于两个出发点:一是新生第一年的主要任务是完成从中学到大学学习和生 活的过渡,尽快适应大学生活,融入新的班集体;二是近年来,由于个别学生沉溺于电脑或网络游戏,不能顺利实现由中学到 大学的过渡。

  “个别新生自制力不强,过度沉溺于网络和电脑游戏后患无穷。在清华,现有的网络和计算机条件已能满足新生正常 学习的要求。学校还将进一步提供公共服务信息平台,方便师生使用电脑和网络。学生进入二年级后,就可以购置电脑了。

  -新生:对禁令反应不一

  对于清华禁购电脑,来自西北的新生小庞说,学校的规定肯定是经过研究后决定的,他很赞成。一名三年级女生认为 学校的这个规定“不合适”,“买不买电脑是学生自己的事。多数大学生能把握好自己,没有必要限定。如果学生自制力不够 ,一样能在校外沉溺于电脑网络游戏。”一位江苏男生认为,大一禁购电脑应该,“就一年嘛,无所谓。再说清华的网络和计 算机学习条件也不错。”

  -其他高校:对此不做限定

  大学生购置电脑,在北京高校已很普遍。据统计,北京多数高校新生宿舍都有学生配备电脑,有的“独资”,有的“ 合资”,有的租赁。清华本科生6人一间的学生宿舍中,学生自购电脑数平均在2至3台左右,有的学生还购置了笔记本电脑 。

  而在北京其他高校,对新生购置电脑进行限制的尚很少见。记者采访中获悉,北大、人大、政法大学等校目前都没有 同类规定。北大团委书记沈千帆说,北大在新生中就实行“网上选课”,宿舍有计算机可以上校园网的同学,可以在宿舍进行 网上选课。政法大学学生处处长张奇认为,新生禁购电脑是对学生工作改革的一种尝试,值得关注。晨报记者廖厚才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徐怀钰] 飞起来
[周 蕙] 体温
[郑秀文] 今日几号
[陈冠希] 爱没有罪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美容美体美发天堂
   中星创业奔驰专营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珠江绿洲新鲜生活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游山玩水赢大奖!
:淄博腰腿痛专科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澳格林威治大学招
:评百姓放心旅行社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