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殷殷深情映红烛――党的三代领导人关怀北师大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07日08:05 法制日报

  殷殷深情映红烛——党的三代领导人关怀北师大新华社记者李江涛刘江

  新世纪之初,北京师范大学走过了整整一个世纪。翻阅从1902年到2002年百年名校沧桑的历史画卷,人们赫 然发现,时间的笔触在1949年发生了神奇巨变,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浓墨重彩:

  新中国成立后的50多年里,北师大实现了跨越式的腾飞,不仅成为我国教育领域的“排头兵”,引领着中国师范教 育的方向,而且迅速发展成为实力雄厚的全国著名重点大学。

  岁月铭记———

  党中央对北师大的呵护与支持;

  岁月铭记———

  三代领导人对北师大的勉励和鞭策。

  北京师范大学成为党的三代领导人尊师重教、大力推进教育发展的历史见证。

  毛泽东主席嘱托:“为全国高等师范院校起示范作用”

  1949年6月,北平刚刚解放不久,北师大汤真教授家迎来了一个意想不到的客人———中国共产党的最高领导 人毛泽东。当时,好几位教授正在汤家聚会,毛泽东一眼看见曾任湖南第一师范学校教员的黎锦熙,急忙上前连声说:“黎老 师,您好!”

  .NoUser{ }.Title{ FONT-SIZE:20px;COLOR:#000000;FONT -FAMILY:宋体;BACKGROUND-COLOR:#ffffff;TEXT-ALIGN:center}. SubTitle{ FONT-FAMILY:}.IntroTitle{ FONT-FAMILY:}.Small Title{ FONT-FAMILY:}.Author{ COLOR:#000000;FONT-FAMILY: ;BACKGROUND-COLOR:#ffffff;TEXT-ALIGN:right}.Source{ FON T-FAMILY:}.Abstract{ FONT-FAMILY:}

  北平解放前夕,黎锦熙拒绝了国民党政府南下的邀请,对家人说:“我要在这里等一位‘唐宗宋祖稍逊风骚’的伟人 !”这一天终于等到了,师生重逢真是喜不自胜。

  此时,即将宣告成立的新中国满目疮痍,百废待兴。旧中国师范教育不被北洋军阀政府和国民党政府重视,发展极其 缓慢。北师大虽系中国现代师范教育的起源,也曾几度遭临停办的困境,在办校近50年中,毕业生总数还不足一万人。

  早年曾读于湖南第一师范学校、后来又当过教师的毛泽东,深知教育对一个民族发展的重要意义,对教师职业更怀有 特殊的感情和理解。

  他认真听取教授们对新中国办学的意见,并对他们提出的工资待遇、方针政策等问题一一耐心解答。当了解到教授们 因实行配给小米制而生活困难时,毛泽东鼓励大家说,这是暂时的,新中国的教育事业会有很大发展,教授的待遇问题国家会 考虑的,要给高薪水。

  新中国经济基础薄弱,人口素质低下,如何才能在较短的时间里改变这种状况,探索出一条穷国办大教育的路子呢?

  1950年2月,毛泽东把北师大校长林砺儒请到中南海,详细地询问学校的发展历史及现状,并指示说:“今后, 北师大应当进一步发展,培养更多的合格师资;教育行政部门要为师大提供有利条件,使师大在各方面为全国高等师范院校起 示范作用。”

  “毛泽东同志对北师大的关心和支持是无微不至的。”北京师范大学现任校长钟秉林发自内心地说。

  1950年,毛泽东亲自为北师大题写校名,并送去三幅供大家挑选。那苍劲有力的笔迹,带着一位伟人对教育事业 的诚挚关怀,半个多世纪以来一直在北师大师生的胸前熠熠生辉。

  人们记得,毛泽东在短短的几年里多次接见北师大师生代表,关心着他们的学习和生活。他亲笔回信给北师大师生和 校友达23次之多。

  人们记得,在毛泽东的亲切关怀下,北师大在解放初期办学条件有了极大改善,学校由和平门内狭小的旧址迁至新街 口外新址,校园面积增加了数倍,教学设备也有较大更新。北师大的教学实力得到空前加强,一大批学界名流云集北师大。

  人们记得,在党的第一代领导人中,周恩来、刘少奇、朱德等人的名字都曾与北师大紧密联系在一起,他们有的接见 过北师大毕业生,勉励他们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有的亲切地看望过北师大校长,兴致勃勃地观看师大学生的文艺演 出……

  那是新中国教育工作者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他们勤奋地教书、刻苦地钻研,满腔热情地奔赴广大偏远贫困的地区, 点燃知识和希望的火种。

  1949年至1961年的12年间,北师大有了长足的发展,共为国家培养了9800多名毕业生,相当于解放前 47年的总和,同时成为科研实力雄厚的著名高等学府,以自己对新中国教育事业作出的重要贡献实现了毛泽东当年的嘱托, 被誉为“中国师范院校的排头兵”。

  邓小平同志期望:“师范大学要办好”

  “十年文革”使包括北师大在内的全国教育事业遭受重创:大部分师范院校被迫停办或搬迁,科研凋敝、人心涣散; 许多中学师资匮乏、教育质量严重下降。

  更令人忧虑的是,社会上一些人的观念中还根深蒂固地存在着对知识分子、教育工作者的偏见和歧视。

  邓小平同志以伟大政治家的卓越胆识,在拨乱反正时期,旗帜鲜明地为知识分子正名,为教师正名。他说,“为人民 服务的教育工作者是崇高的革命的劳动者。”

  他深刻地洞察到,教育科学文化建设,要解决的是整个民族的科学文化素质和现代化建设的智力支持问题。这是事关 民族兴衰的大事。

  很多北师大的教师回忆说,邓小平同志提出的“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口号,使很多人经年冰封的心苏醒了。

  1977年9月,刚刚恢复工作不久的邓小平在与教育部负责同志谈话中指出:“师范大学要办好。不办好师范教育 ,教师就没有来源。”

  1978年在北京召开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肯定了教育工作对振兴中华的重要意义,被后人誉为“迎来了教育的春 天。”这充满诗意的描述,生动地表达了当时教育工作者久旱逢甘霖的振奋心情。

  随着全党、全社会对教育的关注,教师队伍的培养日益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1980年1月,在中共中央召集 的干部会议上,邓小平说,我们要增加教师。中小学的教师不够,很多教师负担很重,影响到教学水平。

  他多次表示,“我愿意当大家的后勤部长。”这番真挚话语,赢得了“士为知己者死”的知识分子的心。

  当年的北师大教师惊喜地发现,自己的住房等个人问题都逐渐开始得到解决。他们认识到,整个国家真正下了决心, 要从实处开始推进教育事业的发展。

  1984年底,北师大著名教授钟敬文、启功、王梓坤、陶大镛等,在一些政协委员提案的基础上联名倡议每年9月 为尊师重教月、9月中的一天为全国教师节,并发出“尊师重教”的呼吁。这些倡议和提案得到了党中央的支持。1985年 1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将每年的9月10日定为教师节。时任国家主席的李先念发出了《致全国教师的信》,向辛勤的园丁们 表达党中央的亲切慰问。

  1985年9月10日是中国第一个教师节,北师大举行了隆重的万人庆祝大会。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了会议。会上 ,北师大教育系的同学们激动地打出“教师万岁”的大幅标语。

  此后的多个教师节,邓颖超、万里、王震等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都曾莅临北师大,与教师们共庆节日,表达党对全国 教育工作者的关怀与爱护。

  此时,教师已由“文革”时遭人歧视的“臭老九”,变成受人尊敬的热门职业,尊师重教已在全社会蔚然成风。面对 这深刻的变化,面对教育事业的累累硕果,北师大人由衷地说:“应该首先归功于党的第二代领导人的率先垂范和大力倡导。 ”

  桃李芬芳,春华秋实。改革开放以来,北师大步入发展快车道。学校遵循邓小平同志“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未来 、面向世界”的指导思想,瞄准世界最先进的科学技术,先后增加了理论物理、电化教学、计算机科学、心理学等系,由“文 革”前的12个系、18个专业、l个研究所,发展为12个学院、24个系、38个本科专业、84个硕士点、43个博士 点和30个研究中心的多学科师范大学。教职工人数比“文革”前增加了1000多人,其中包括7位中科院院士、l位中国 工程院院士,还有闻名中外的民俗学家钟敬文、书法家启功、经济学家陶大镛、教育学家顾明远等,北师大重现群星璀璨的辉 煌局面。

  20余年中,北师大共培养各类毕业生近8万人,他们大批活跃在教育战线最前沿。北师大成为中国最重要的师资培 养人才基地。

  江泽民总书记叮咛:“谱写中国教育的新篇章”

  面对汹涌而来的知识经济大潮,继往开来的党的第三代领导人提出并实施“科教兴国”的伟大战略。江泽民总书记在 “十五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切实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

  北师大原党委书记周之良教授,曾在1992年9月9日接待来北师大视察的江泽民总书记。“我清楚地记得那时正 值第八个教师节前夕,总书记向北师大以及全国教师致以亲切的节日问候。”周教授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仍然历历在目。

  江泽民一行坐着面包车来到北师大。他首先来到学校图书馆善本书库,仔细观看这里的珍贵藏书,连连称赞:“这些 都是国宝。”

  他走进工具书阅览室时,正在这里学习的师生们兴奋得起立鼓掌欢迎,他不时停下来亲切询问同学们的学习和家庭情 况;在数学楼模糊控制实验室,江泽民饶有兴致地观看了模糊控制技术的演示。听说师大研制的这种技术在生产领域具有广泛 应用前景时,他满意地连连点头。

  在英东学术会堂,江泽民同师生代表亲切座谈。总书记高度评价北师大:“北京师范大学全国有名,有许多名人,如 李大钊、鲁迅、梁启超等曾在这里教书,在座的教授中也有许多名人。”

  他对北师大的综合性的学科设置表示赞赏,“过去讲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现在我看到你们这里的系科,可说是上至 天文,下至地理,有数理化,还有文史哲。”

  谈到教师、教育时,江泽民语重心长,尊师重教之情溢于言表:“老师不仅要引导学生,而且要使整个社会的教育和 中华民族有一个向上的、奋勇向前的精神。目前我们国家还比较落后,要把经济建设搞上去,主要靠人才,人才要靠教育。归 根到底,今后综合国力的比较中,人才素质很重要,我们要尊重人才。”

  古稀之年的周教授感慨道:“江泽民同志对教育有着深厚的理解。他说,师范大学的主要任务是培养师资,你们的学 生还在教大学,搞学问的总要有一种事业心,有一种献身精神。今天大家没有提到住房、工资等困难,我是心领神会的,即便 不说,我心里更加感动。”

  面露激动之情的周教授说:“我们听到这里时都觉得心里热乎乎的,感到他的心同我们教师的心是紧紧贴在一起的。 ”

  “临别时,江泽民同志欣然挥笔为北师大题词:‘吸收和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优秀文化成果,谱写中国教育的新篇章 ’。字里行间饱含着对北师大多么殷切的期望啊。”

  此后的十年间,江泽民一直关注着北师大的建设和发展,关怀着北师大师生。1999年,由北师大教授、我国著名 历史学家白寿彝主持编写的二十二卷《中国通史》出版,江泽民致信祝贺,认为这“是我国史学界的一大喜事,一定会有益于 推动全党全社会进一步形成学习历史的浓厚风气。”他还称赞白寿彝教授“耄耋之年,仍笔耕不辍,勤于研究,可谓老骥伏枥 ,壮心未已”。

  江泽民同志关于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的论述,深深激励北师大人勇于革新、再创辉煌的决心。2001年北师大就学 校的办学思路进行了重大战略性调整,将在“十五”期间,基本完成包括学科、专业设置和课程建设在内的结构性调整,实现 向以教师教育、教育科学和文理基础科学为主要特色,文、理、工、管协调发展的综合性、世界知名的研究型大学的转型。

  殷殷深情映红烛,百年师大沐春风。新世纪之初,走过百年辉煌的北京师范大学正以第二个百年为新的起点,秉承“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开拓进取,为我国教育科学文化事业的蓬勃发展和民族腾飞、国家富强谱写着更加壮美的华章 !

  (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徐怀钰] 飞起来
[周 蕙] 体温
[郑秀文] 今日几号
[陈冠希] 爱没有罪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美容美体美发天堂
   中星创业奔驰专营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珠江绿洲新鲜生活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游山玩水赢大奖!
:淄博腰腿痛专科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澳格林威治大学招
:评百姓放心旅行社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