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第六届中国投资洽谈会举行首次新闻发布会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07日14:16 人民网

  人民网厦门9月7日电 记者余继军报道:第六届中国投资贸易洽谈会今天上午举行首次新闻发布会,由外经贸部办公厅副主任、组委会新闻发言人姚申洪介绍大会筹备情况。

  本次投洽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主办,福建省和厦门市人民政府承办,世界投资促进机构协会(WAIPA)首次参与协办,成员单位包括国家科技部、国务院侨办、国务院台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家旅游局、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开发区协会、中国外
商投资企业协会、中国贸促会、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等国家有关部门、全国性商协会以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部分计划单列市政府共45家。

  中国投洽会是中国目前唯一以促进中国与境外直接、双向投资为宗旨的全国性国际投资促进活动,由“投资促进展览”、“国际投资论坛”、“多边投资洽谈”三大主要活动构成,主要邀请中国及世界各地的政府及半官方投资促进机构、寻求投资合作的各类企业前来参展参会。作为中国对外开放战略的重要布局,投洽会成为国际资本进入中国的一扇窗口、同时也成为中国资本输出和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一座桥梁。5年来,投洽会取得了大量的洽谈成果,已有98个国家、地区的客商与会,共签订各类投资合作项目10536个,合同外资金额达565亿美元。投洽会已成为中国利用外资最重要的桥梁和外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或寻求与中国企业经贸合作的最佳平台。

  本届投洽会将紧紧围绕国民经济战略性调整及我国吸收外资导向政策和“走出去”战略,进一步突出国际性,促进双向投资;突出全国性,正确引导外资投向,鼓励外资积极参与西部大开发;突出对台经贸特色,扩大吸收台资。大会期间将继续举办国际投资论坛,主题为“国际投资创造国际竞争力”。外经贸部石广生部长,苏丹国际合作部长尤素夫·苏里曼·卡塔纳、英中贸协主席鲍威尔勋爵、著名经济学家邓宁、摩托罗拉公司董事长兼CEO高尔文、怡和集团总裁韦德乐、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副秘书长近藤诚一等将在论坛发表演讲。

  本届投洽会还将组织以介绍各国投资政策与环境为主题的“走出去”研讨会,如“上海合作组织投资论坛”等共6场。探讨中国利用外资热点问题“引进来”研讨会,如“现代国际物流研讨会”、“开发区发展战略研讨会”等共9场,有关国际投资促进热点的研讨会如“英国投资环境说明会”、“WAIPA国际投资促进培训班”等4场。此外,还将与国内有关单位合作举办如“WTO与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欧中投资合作论坛”等7场研讨会。与往届相比,本届投洽会论坛和研讨会的层次更高,规模更大,涉及领域更广泛,内容也更丰富,是世界各国客商充分了解中国及世界经济发展趋势,中国鼓励外商投资政策、环境和市场信息,合理选择投资方向的信息平台同时也是中国企业开阔视野,把握市场动态、了解国际资本流向,科学选择招商项目,正确推进海外投资的重要渠道。

  本届投洽会为入世后中国首次全国性国际投资促进活动,同时组委会也采取积极有效的招商措施,境外客商参会踊跃,且到会客商团组档次规格比较高。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确定参会的外商团组和各类经济团体代表团已超过200个。

  本届投洽会在展馆设置方面进行了诸多改革,更加合理、丰富、富有新意。展馆分A、B、C、D、E五个展厅。A、B展厅为成员单位招商馆,共有38个成员单位设展。C展厅为境外馆,主要组织邀请世界各国官方或半官方引资机构、国际经济组织、国外商会、跨国公司、国外企业及台、港、澳相关机构和企业参展,设有境外投资促进机构展区、跨国公司展区、境外企业展区三个展区。其中境外投资促进机构展区有来自加拿大、英国、荷兰、美国、台湾、香港、澳门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引资机构及中介机构;跨国公司展区和境外企业展区主要有柯达、摩托罗拉、巴特勒、埃克森美孚、通用电器、怡和集团、松下电工、光大利克、日立、东芝等跨国公司报名参展。D展厅为行业招商馆,设有国家级开发区展区、出口加工区展区、基础设施展区、国企改造展区、农业项目展区、旅游项目展区及服务贸易展区等共七个专业展区。其中,新设的服务贸易展区主要展示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所开放服务领域的市场状况和相关法律、法规及部分重点城市的准入条件、申办流程并提供咨询服务,展位面积400多平方米。本届投洽会还在E展厅首次设立了上市公司暨品牌企业馆和投资服务馆,以展示各类上市公司、品牌企业、产品和投资合作项目、与投资相关的服务项目及机构的形象,促进洽谈合作,展位面积约6000平方米。

  本届投洽会会期从去年的五天压缩到4天。从今天起到11日。

  本届投洽会组委会由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任名誉主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任主任,福建省副省长曹德淦任副主任兼秘书长。组委会下设办公室、会务部、投资贸易部、联络部、新闻中心等工作机构。同时,外经贸部中国投资贸易洽谈会办公室,作为外经贸部常设办事机构,对投洽会的各项筹备工作进行有力指导。大会期间,各工作机构将在各个领域为与会者提供全方位服务。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相关链接
皖港生物医药投资洽谈会准备就绪 (2002/06/04 11:27)
安徽贸易投资洽谈会圆满结束 (2002/05/18 11:16)
武夷山国际旅游投资洽谈会在港举行 (2002/04/28 15:11)
第五届中国贸易投资洽谈会 邕宁“经济走廊”签约一个亿 (2001/09/14 10:59)
外商在华投资企业再投资洽谈会上 签约4项目投资5亿元 (2001/09/08 15:54)
广西代表团参加加拿大对华投资洽谈会圆满成功 (2001/02/16 10:40)
为“投资洽谈会”搭建网上交易平台 (2000/10/16 14:18)
第四届投资洽谈会IT企业收获颇丰 (2000/09/13 13:53)
中国厦门高新专利技术项目投资洽谈会闭幕 (2000/04/18 16:2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徐怀钰] 飞起来
[周 蕙] 体温
[郑秀文] 今日几号
[陈冠希] 爱没有罪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美容美体美发天堂
   中星创业奔驰专营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珠江绿洲新鲜生活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游山玩水赢大奖!
:淄博腰腿痛专科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澳格林威治大学招
:评百姓放心旅行社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