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个占尽先机一个后发制人 “缴费一户通”VS“易缴费”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07日15:2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图:广州市民是竞争的最终受益者。李响摄

  本报讯记者刘薇报道:广州市煤气公司与广东银联于前日联合推出了管道煤气“易缴费”服务。广州市管道煤气用户 只需在市内任何一家银行网点或煤气公司营业网点办理简单的申请手续,就能通过银联的跨行网络系统实现管道煤气费等的代 扣。银联还信心十足地表示,他们还会逐步将服务项目扩大到水、电、电信、有线电视等多个方面,并酝酿尽快推
出移动POS 上门刷卡缴费等新业务。

  稍有留意的市民不难发现,银联的“易缴费”似乎与7月由人行统一推出的“缴费一户通”有许多相似之处。

  两种缴费有何不同?

  记者将两种缴费方式作了个简单对比,发现对市民来说,除了多一种缴费方式外,并没有太大区别。

  但在银联的资料介绍中则指出,“易缴费”的整个服务系统能够实现实时扣账,对市民而言,申办手续简便,一卡多 用,且银联即将推出的移动POS刷卡缴费等新业务,“很有竞争优势和发展前途”。

  对此,主推“缴费一户通”的广州银行电子结算中心有关负责人则表示,两者本质上是差不多的,只不过“易缴费” 侧重于银行卡的结算,“缴费一户通”则是银行存折,具体选择哪种,由市民根据消费习惯自行确定。

  两种缴费无所谓竞争?

  既然两种缴费方式并无太大区别,岂不成了“重复建设”?况且,已经推行一个多月的“缴费一户通”,在各家银行 和人行的努力推动下,最多的签约单位已达到五十几家,并且已有多家银行做到了“一站式”服务,在一定程度上似已抢占了 市场先机。而“易缴费”则“后发制人”,推出了一些更为灵活的缴费方式,两者之间是否存在竞争呢?

  对此问题,广州银联和广州市银行电子结算中心却异口同声地表示:无所谓竞争。银联有关负责人透露,银联和市煤 气公司的合作酝酿已久,只不过因为煤气公司的网络问题而拖至现在,根本无意针对“缴费一户通”,时间相近只是一个凑巧 。银行电子结算中心的负责人则指出,“易缴费”与“缴费一户通”是两种缴费方式,他们并不想搞竞争,人行推出业务的宗 旨只是想给市民提供更为方便的服务。

  谁是最终受益者?

  两家都否认竞争,谁是最终受益者呢?受益者之一便是市民。多了一种缴费方式,也意味着多了一种选择。市民可以 挑自己最习惯或最方便的缴费方法,让自己的生活变得简单;受益者之二是商业银行。据了解,一些银行推出的一站式“缴费 一户通”实际上是对资源进行了整合。因为在人行洽商的收费单位中,并没有管道煤气公司,银行借助银联将其归入了“一户 通”中,实现了一站式服务;受益者之三则是收费单位。无论是通过银联还是电子结算中心,收费单位都需支付一笔代扣费, 这项成本支出当然是越少越好。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银联推出的“易缴费”是按每笔发生金额的百分之零点几收取费用,据 说已经相当低。而“缴费一户通”此前是每笔收取1元,但据可靠人士透露也将在近期考虑调整,很可能将大幅下降50%。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徐怀钰] 飞起来
[周 蕙] 体温
[郑秀文] 今日几号
[陈冠希] 爱没有罪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美容美体美发天堂
   中星创业奔驰专营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珠江绿洲新鲜生活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游山玩水赢大奖!
:淄博腰腿痛专科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澳格林威治大学招
:评百姓放心旅行社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