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将办国礼展 国礼见证中国外交史价值难估量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08日01:08 新闻晨报

  晨报讯:曾在沪上引起轰动的国礼展将于9月20日再度光临申城,在上海市工人文化宫展出两个月。与两年前不同的是,此次《三代领导人外交礼品展》中,有127件国礼是首次与上海观众见面,占展品总数的60%。其中,赠送给毛泽东的有18件,赠送给邓小平的有15件,赠送给江泽民的有12件。这些国礼,每一件都见证了一段历史,并记录了新中国外交的脚印。本次展览集中了相当一部分近年来受赠的国礼,其中有一件文莱苏丹赠送给江泽民主席的礼品,目前还尚未进入国际友谊博物馆,是直接从中央办公厅借出来的,真算得上“新鲜出
炉”。

  国礼价值难估量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的国际地位日益巩固和提高,各国元首、政要纷纷来华访问。来宾们为表达他们对中国领导人和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常常以馈赠礼品的方式来传达心意。对此,中央有着严格的规定:凡在国务活动中接受的价值人民币200元以上的礼品都要上交。几十年来,三代领导人一直自觉遵守着这条规定。一开始,上交的国礼均保存在国务院国家事务管理局。国际友谊博物馆成立以后,就接手了国礼的收藏和保管工作。直至今日,该馆已藏有10000多件珍贵国礼,体现了共和国辉煌的外交成就。由于国礼的艺术价值和历史价值无法估量,国礼过去从不公开展出。

  见证历史风云

  国礼的特殊之处在于它们曾见证历史的风云起伏,200件国礼,就是新中国外交路上的200个脚印。铜雕“伟大的美利坚之鹰”,是1975年美国总统福特赠给毛主席的。中美建交后,曾出现很多反复。但福特总统没有改变访华计划,并赠送了这只雄鹰。白头鹰是美国特有的珍贵鸟类,1872年美国国会把白头鹰定为国鸟。福特通过赠送铜雕“伟大的美利坚之鹰”,向中国人民表示了友好。这只雄鹰记录了中美外交史上一个特殊时刻。有意思的是,通常国礼都是两国领导人之间互相馈赠,而此次展出的“荷兰瓷彩绘挂盘”,却是荷兰飞利浦执行公司董事长赠给江泽民主席的。作为世界著名企业,荷兰飞利浦率先来我国投资,为中荷友好合作铺设桥梁。1994年,国家主席江泽民亲切会见了飞利浦公司执行董事长,客人以这件磁盘相赠,该国礼记录了中国走向改革开放的脚步。

  鲜为人知的故事

  几乎每一件国礼的背后,都有着鲜为人知的故事。如赞比亚总统卡翁达送给毛泽东红铜茶具的故事。1974年,卡翁达来访。这次会谈,毛泽东第一次在外交场合提到了“三个世界”的理论,令卡翁达觉得耳目一新。谈累了,卡翁达就取出茶具说:“喝口水吧。”毛泽东哈哈一笑,说:“我用不惯铜茶杯。”说着取出了自己常用的杯子。当时毛泽东的杯子是景德镇的师傅们为他专门定做的,胎薄质好,每只只有二两重。卡翁达看了赞不绝口。毛泽东风趣地说:“我的好虽好,但一摔就碎。你的虽然沉,耐摔。咱们是各有千秋!”说得卡翁达也哈哈大笑起来。国礼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恐怕要算1984年菲律宾贵宾送给邓小平的红木雕手形座椅了。整张椅子由一块木料雕成,以粗壮的手腕和厚实的掌心为椅座,修长的手指为椅背,构思巧妙。

  稀世珍品多

  几乎每一件国礼,都是一件珍贵的艺术品,其艺术价值是无法用货币来衡量的。所以观看国礼展,无异于观赏一次世界顶级艺术品展。如展品中有一件亚马逊壁毯,这是1973年9月,法国总统乔治·蓬皮杜访华时赠送给毛主席的。蓬皮杜总统在任期间,十分重视和发展与中国的关系。他抱病访华时,精心挑选了这块壁毯。该壁毯是按著名画家的画稿手工编织而成,色彩运用大胆酣畅,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而类似这样的国礼,几乎比比皆是。有的出自艺术大师之手,有的本身就是极其珍贵的化石、标本,极其精致,堪称稀世珍品。(记者徐颖)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相关链接
国礼展引人注目 缤纷国礼见证共和国辉煌外交 (2002/08/27 10:55)
“从五大洲到中南海” 国礼珍品展亮相广东南海 (2002/08/24 08:53)
湖南湘绣《布什总统全家福》成为国礼送布什(图) (2002/06/28 03:49)
“国礼牛”赠送中国 外国良种牛安家广西 (2002/06/04 17:25)
香港将展出世界各国送给我国三代领导人的国礼 (2002/03/26 22:08)
24K镀金青铜仿制品“马踏飞燕”作国礼赠布什(图) (2002/02/23 06:27)
北京展出尼克松等外国领导人赠送的“国礼” (2001/12/26 15:36)
外国元首送什么礼? “国礼”下月世纪坛大解密 (2001/11/19 06:28)
长虹“家庭影院”成为我国国礼 (2000/11/21 13:20)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徐怀钰] 飞起来
[周 蕙] 体温
[郑秀文] 今日几号
[陈冠希] 爱没有罪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美容美体美发天堂
   中星创业奔驰专营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珠江绿洲新鲜生活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游山玩水赢大奖!
:淄博腰腿痛专科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澳格林威治大学招
:评百姓放心旅行社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