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就欧洲议会在台湾问题上的错误立场表态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09日22:0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9日电 中国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负责人今天就欧洲议会通过《对亚洲战略报告》发表谈话,全文如下:

  欧洲议会9月5日通过的《对亚洲战略报告》包含主张加强中欧双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合作,支持中欧在贸易领域开展高层对话和中欧议会和政党之间的交往等积极内容,我们表示赞赏。然而令人遗憾的是,欧洲议会竟然在报告中塞进了一些与事实完全不符的涉华
内容,特别是在台湾、人权等一些重大问题上,采取了十分错误的立场。报告把台湾称为“国家”,并以所谓与亚洲开展多边合作为名,鼓吹支持台湾挤入世界卫生组织并与亚欧会议发生“关联”,为陈水扁及台湾高官发放旅欧签证。对于欧洲议会上述严重违背欧盟关于一个中国原则的庄严承诺、干涉中国内部事务的行径,我们十分不满,坚决反对。

  众所周知,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联合国和国际社会公认的事实。世界卫生组织和亚欧会议都是只有主权国家才能参加的国际组织,台湾作为中国的一部分,根本没有资格加入。近年来,台湾当局多次企图挤入世界卫生组织,均遭失败。欧洲议会作为欧盟的一个重要机构,竟然要求欧盟支持台湾加入世界卫生组织和与亚欧会议发生“关联”,这不仅违反欧盟坚持的一个中国原则,而且不符合两个组织的有关原则和规定,是绝对行不通的。

  欧洲议会的报告要求对陈水扁一类台湾政要发放访欧签证,这同样是与欧盟所严肃承诺的一个中国原则背道而驰的。陈水扁等要求访欧的政治目的是显而易见的,就是要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前不久,陈水扁又悍然抛出“一边一国论”,彻底暴露了他顽固坚持“台独”立场的真面目,遭到海内外中华儿女和国际社会的普遍谴责。欧洲议会此时通过报告,要求给他们发放签证,这是在助长“台独”势力的分裂气焰。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人权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人民的人权状况得到了根本性的改善。现在中国人权状况处在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不仅包括各少数民族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表示满意,众多的外国人士来中国亲眼看到发生的变化,也都表示钦佩。由于各国国情不同,在人权问题上存在分歧是正常现象。我们一贯主张在相互尊重和平等的基础上通过对话、交流妥善处理分歧。近年来,中欧之间举行了多次人权对话,增进了相互了解和信任,取得了积极成果。欧洲议会的报告无视中国在人权领域所取得的巨大进步,片面引用一些非政府组织诬蔑中国的所谓“材料”,对中国的人权状况横加指责,既不符合事实,也不利于中欧人权对话的开展。

  当前中欧友好关系发展的势头来之不易,这是双方多年来共同努力的结果,符合亚欧地区以及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根本利益。我们希望欧洲议会尊重事实,恪守欧盟的有关承诺,不做干涉中国内政的事,并从欧洲自身利益出发,顺应历史潮流,对中欧关系采取建设性和合作的态度,不要动辄发表报告或通过决议毒化双方的合作气氛,破坏业已建立起来的中欧友好关系。(完)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相关链接
岛内媒体猛批李登辉台湾建“新国家”谬论 (2002/07/27 16:03)
欧洲议会《报告》9条涉及台湾 我国表示强烈不满 (2002/09/07 11:10)
欧洲议会竟要求给陈水扁访欧签证 中国坚决反对 (2002/09/06 22:05)
欧洲议会《报告》9条涉及台湾 中国表示强烈不满 (2002/09/06 21:49)
外交部发言人:中国希望欧洲议会恪守一个中国原则 (2002/09/06 21:43)
欧洲议会对华关系代表团对西藏访问留下积极印象 (2002/07/14 22:23)
李登辉所在的台联党谋求裁撤台“国家统一委员会” (2002/05/15 13:22)
布什称台湾为“国家”系口误 白宫澄清对台政策 (2002/04/07 19:22)
布什称台湾为"国家"系口误 白宫澄清对台政策 (2002/04/07 17:31)
章启月:美向中方澄清布什称台为“国家”系口误 (2002/04/07 15:49)
视台湾为“国家”“流星花园”毒书惊现于世 (2002/02/28 03:13)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徐怀钰] 飞起来
[周 蕙] 体温
[郑秀文] 今日几号
[陈冠希] 爱没有罪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美容美体美发天堂
   中星创业奔驰专营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珠江绿洲新鲜生活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游山玩水赢大奖!
:淄博腰腿痛专科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澳格林威治大学招
:评百姓放心旅行社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