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身体力行实践“三个代表”的好支书黄玉奎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10日08:05 法制日报

  身体力行实践“三个代表”的好支书——记辽宁省阜新市四合镇碱巴拉荒村党总支书记黄玉奎新华社记者张非非

  初秋9月,记者来到辽西阜新四合镇碱巴拉荒村。一进村,只见笔直宽敞的柏油路伸向望不到头的远方,一座座典雅 漂亮的农家小楼,对面拔地而起的七层住宅大楼已经开始封顶,还有800多亩集中连片的高质量蔬菜大棚瓜果飘香……一切 都在向人们展示着这里的富
足与安康。然而,仅仅几年前,这里还是阜新市有名的穷山村,使一切改变了模样的是今年49岁 的碱巴拉荒村党支部书记黄玉奎。

  从大老板到村支书

  黄玉奎是土生土长的碱巴拉荒人,20多年前当过村里的生产小队长,后来他离开乡村带着一大家人进城搞建筑。凭 着心眼好、脑瓜灵、能吃苦,他的建筑施工队很快在阜新市里站稳了脚跟,到后来更是发展到年收入百万元,人们都说老黄“ 发”了。

  不过,黄玉奎在外赚大钱这些年,碱巴拉荒村的光景可没什么变化,不但荒地草房萧条依旧,全村2600多口人还 欠了60多万元的外债。

  1997年底,四合镇党委经过反复考虑,决定请黄玉奎回村当支书。“当书记挣钱少是小事,村里的事那么难办, 搞不好还得担责任”,黄玉奎因此打起了“退堂鼓”。四合镇老书记请黄玉奎吃了3顿饭,最后撂下一句话:“光自己富了有 啥意思?回来领着大伙干出个样,这是组织上对你的信任啊。”黄玉奎两眼一红,低声道:“别说了,我回去。就是把家底折 腾光了,我也要把碱巴拉荒搞好。”

  变乱摊子为富裕村

  初上任,黄玉奎面对的是个令人头疼的乱摊子,第一件棘手的事是村里拖欠5万多元电费,电业所马上就要“拉闸” 。黄玉奎一调查,原来是一位村干部带头拖欠了1000多元。黄玉奎把村干部们找到一起,苦口婆心地讲了一番话:我们这 些村干部要实实在在给群众办点儿实事,让百姓掏心窝子说一句“你们还行”,才对得起大伙儿啊。然后黄玉奎严厉批评了那 位村干部,责令他立即补缴。此事张榜公布后,村民们心服口服,很快把拖欠的电费缴上来了。

  碱巴拉荒贯穿东西的一条重要通道多少年来仍是一条乡村土路,每逢雨季便泥泞不堪,根本无法走车,而修路预算资 金需要85万元。村里资金紧张,经多方筹集还短20万元,黄玉奎自己从家里掏出20万垫付,又带领全村人苦干2个月, 终于修成了全村第一条高标准柏油路。

  如何壮大村集体经济,让村民们过上富足的小康生活是黄玉奎想得最多的事。2000年辽西大旱,村民们愁眉苦脸 地看着地里的青苗一天天枯死,经过反复思考,黄玉奎终于下决心要让碱巴拉荒村摆脱靠天吃饭的自然经济状态。他四处筹集 资金,领着大伙儿搞起150亩高标准保护地大棚,发展大棚蔬菜生产,村民每家交3000元承包一栋大棚,结果一年就获 利1万多元。去年,碱巴拉荒村接着又建了150亩大棚,今年则投入1000万元要再建500亩。蔬菜大棚成了碱巴拉荒 人的“摇钱树”,使全村人开始走向了富裕。如今村民们说:黄玉奎为我们修了两条路,一条是“利民路”,一条是“致富路 ”。

  4年多的时间里,碱巴拉荒发生了巨大变化,现在村集体经济总资产已累计达到600多万元,到去年底,村民人均 收入由1997年的1300元增长到3500元,预计今年将达到5000元。

  碱巴拉荒人最了解黄玉奎为家乡付出了多少心血,几年来他没白天没黑夜地干,原本110斤的体重现在只剩下82 斤,不到50岁的人看上去像个小老头;几年来他个人没从村里拿过一分钱的报酬,当支书的那份工资一直都挂在村里的账面 上,相反,为了修桥、修路、盖村小学校舍、支持困难户,共捐出近50万元;为了发展生产,为村里垫付资金累计已达到1 00万元。

  从服务村民到服务下岗职工

  正当黄玉奎领着全村老少向着更宏伟的目标迈进时,随着阜新“三矿”破产和下岗职工增加,再就业压力加大。此时 ,黄玉奎又作出一个出人意料的决定:在原有大棚的基础上,再投资千万元建300栋大棚,形成一个1000亩连片的农业 科技园,拿出其中250个大棚,安置600名城市下岗职工到园区就业。

  现在碱巴拉荒村农业科技园已经成为阜新市下岗职工再就业基地,先期建成的大棚已承包出去70栋,有200多名 矿区下岗职工在这里找到了生活出路。

  阜新发电厂下岗工人孙克难想在碱巴拉荒村承包5个大棚搞花卉生产,黄玉奎破例把为本村村民准备的大棚安排给他 。孙克难一下子交1.5万元承租费有困难,想先预交一部分,黄玉奎二话没说:“行!”育苗时,孙克难需要沙质的土壤, 黄玉奎又马上安排村民帮助从其他地方拉来十几车适合育苗的土,不管用水、用电、还是贷款,遇到难题,只要找到黄玉奎都 能马上得到解决。目前孙克难的5个花棚平均每个可获利2万至3万元。如今,他的花棚里又招聘了10名下岗职工,他本人 也被评为市劳动模范。每当提起这些,孙克难总是由衷地说:“我做梦也没想到,在我的一生中会遇到这样一位好书记!黄玉 奎是我事业发展的靠山。”

  黄玉奎几年的努力和心血没有白费,如今,碱巴拉荒村成了富裕文明村。站在地头上,黄玉奎告诉记者,他计划再用 3年时间,把高标准保护地大棚发展到全村每户一栋,把产业结构调整到最佳状态,彻底结束靠天吃饭的历史,争取早日实现 人均收入6000元的目标,让农民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文明生活。

  (新华社沈阳9月9日电)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徐怀钰] 飞起来
[周 蕙] 体温
[郑秀文] 今日几号
[陈冠希] 爱没有罪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美容美体美发天堂
   中星创业奔驰专营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珠江绿洲新鲜生活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游山玩水赢大奖!
:淄博腰腿痛专科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澳格林威治大学招
:评百姓放心旅行社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