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9-11”恐怖事件一周年专题 > 正文

中国老人讲述9-11在美经历:执意回乡避开劫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10日12:11 齐鲁晚报

  震惊全球的“9-11”恐怖事件在美国上演时,一位73岁的泉城老人沈娟生在归乡途中与这一事件“亲密接触”:就在世贸中心被撞毁的前一天下午,老人还在这里悠闲地观光;差一点乘上撞击世贸大楼的死亡之机;在那场史无前例的人类灾难发生时,老人正飞行在美国上空……在“9-11”发生周年之际,老人向记者娓娓述说了--

  执意踏上回乡路,儿子孝心避劫难

  2001年3月21日,济南空军干休所离休干部沈娟生平生第一次独自远渡重洋,这位73岁的老人要去美国参加在波士顿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的儿子袁强的毕业典礼。

  一晃就是半年。2001年9月初,由于惦记着在国内的儿孙,同时也不习惯国外的生活,沈娟生执意要回国。儿子再三挽留未果,便将成行的日期定在9月11日。

  “那时,儿子工作、学习非常忙,我本来打算自己一个人从波士顿直接乘飞机到纽约,然后从那里再转机回国。但儿子怎么也不答应,他说我这么高的年纪了,来一趟实在不容易,说什么也得陪着我到美国最繁华的纽约玩一玩。”当时无论如何也想不到,儿子的这番孝心使得沈娟生老人躲过了最可怕的一劫——当日从波士顿到纽约的两架飞机全部被劫持撞向纽约世贸中心双塔大楼!

  当地时间9月8日,袁强开车把母亲送到了纽约,并陪着母亲在纽约玩了两天。金门大桥、自由女神像、联合国总部等地都留下了母子俩的足迹。9月10日下午5时许,他们来到了纽约世界贸易中心大楼参观、拍照。而在他们参观完16个小时之后,这座令世人瞩目的标志性建筑竟然顷刻间化为废墟。

  飞机意外返航被困阿拉斯加

  当地时间9月10日晚上,袁强把母亲送到机场,乘坐航班号为OZO221次、韩国韩亚航空公司的班机,起飞时间为当地时间晚上11时50分,预计在9月11日早晨6时30分飞抵韩国汉城,并于汉城时间上午9时50分起飞,约2个小时可到北京。“儿子怕我忘了,反复嘱咐了几遍,还不放心,亲自写在一张小纸条上贴在机票上。”说着,沈娟生老人拿出那张机票给记者看。

  上飞机前托运行李过磅超重,沈娟生只好从行李中拿出一件毛呢外套穿在身上了飞机,不过,就是这件外套给她今后几天的意外遭遇带来了很大方便。

  “不知为什么,飞机推迟了两个多小时才起飞,这时时间已经到了11日凌晨1点多。飞行了几个小时后,飞机突然下降高度,降落在阿拉斯加机场。我注意到机组人员频繁地在机舱里打电话,而且神情都非常紧张,许多乘客面面相觑,大家都不知道到底出了什么事,可我又听不懂英语,旁边一位美籍华人悄悄地告诉我说:飞机可能有点故障,要临时进行修理,不久将起飞。”

  可是,飞机再次起飞升空后,只绕了几圈很快又飞回了阿拉斯加机场。整个机舱内的气氛陡然紧张起来,不少乘客站起来往外看,人们预感到出了事。

  等下了飞机在候机楼里,机上的乘客才知道恰好在我们乘坐的飞机排除故障时,纽约发生了什么事。“这个时候,整个机场上停的全是黑压压一片飞机,至少百架,机场检查人员要求所有机上的物品都打开,重新检查,嘈杂声叫喊声响成一片,机场完全陷入混乱。”

  晚上,沈娟生和同机人员被安排在当地一家旅馆,天气非常冷。入住后,旅馆乱成一片,往外打电话的,相互打听消息的,好像炸开了锅一样。沈娟生的房间共住着四人。16岁就参军的沈娟生显得异常冷静,住进旅馆后,她马上就给儿子打电话。但因许多人急着同时往外打电话,线路严重阻塞,再加上语言不通,沈娟生怎么也排不上队。

  直到傍晚时分,她才想了个办法,把儿子的电话写在一张纸条上,递给同机的一个美国人。这个美国人一看就明白了,帮助沈娟生接通了袁强的电话。

  安危牵挂众人心安详从容出机舱

  “其实,最着急的还是我们几个做子女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沈娟生的女儿沈燕燕也讲述了当时的情况。从电视里得知美国发生恐怖事件后,北京时间11日晚,沈燕燕从济南赶到北京,与沈娟生在北京工作的大儿子沈飞飞(注:姐弟俩都随母亲姓)紧急与美国的弟弟联系。不久,袁强从美国打来电话:“不好了,美国出事了,妈妈乘的飞机现在不知去向,据说一架韩国客机也被劫持了!”

  听到这个消息,姐弟俩急坏了,他们一边在网上寻找有关恐怖分子劫机的消息,一边和韩国韩亚航空公司驻北京办事处进行联系,结果得到的消息是:是有韩国飞机被劫持的消息,但不确定。一夜未眠,第二天又传来确切消息:韩国飞机没有被劫持,沈娟生乘坐的OZO 221次航班在世贸中心被撞的前7个小时已从纽约起飞了,估计很快到达汉城。但是,让姐弟俩失望的是,当日在首都机场连着降落了几架汉城来的班机,可就是没有母亲。

  “直到北京时间12日晚上,又接到美国弟弟的电话,才真正知道妈妈到底在哪儿。”沈燕燕说。之后,美国宣布重新开放领空。当地时间15日上午10时,母亲乘坐的飞机从阿拉斯加起飞,下午5时到达汉城。当天下午6时,接到通知的沈燕燕赶往首都机场,一听说她是来接那个“9·11”时在美国上空的老太太的,航空小姐破例让她进了入港大厅。等了一个多小时后,她看见妈妈迈着稳稳当当的步子走过来,那神态像是在庭院散步,安详,沉着。

  本报记者郝爱萍张向阳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9-11”恐怖事件一周年专题
 相关链接
《财经》9-11纪念之人文篇--恐怖主义是人类公敌(2002/09/10/ 12:03)
《财经》杂志评论:纪念“9-11”(2002/09/10/ 11:56)
白宫确认布什9.11日程 三地纪念活动分秒必争(2002/09/10/ 11:41)
“九·一一”事件周年祭:纽约华人伤痛难平(2002/09/10/ 10:01)
21世纪经济报道:华尔街9-11周年回顾(2002/09/10/ 09:57)
纽约揭幕纪念墙 23名9-11牺牲警察名列其上(图)(2002/09/10/ 09:50)
美国军方在华盛顿部署防空导弹 将进行演习(图)(2002/09/10/ 09:43)
9-11激发了美国人爱国热情 从反面帮了美政府大忙(2002/09/10/ 09:35)
“9-11”改变整个世界? 学者称其重要性被高估(2002/09/10/ 07:37)
“9-11”事件周年祭:美国政治角逐变数增加(2002/09/10/ 07:3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徐怀钰] 飞起来
[周 蕙] 体温
[郑秀文] 今日几号
[陈冠希] 爱没有罪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美容美体美发天堂
   中星创业奔驰专营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珠江绿洲新鲜生活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游山玩水赢大奖!
:淄博腰腿痛专科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澳格林威治大学招
:评百姓放心旅行社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