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合理开发使用海域《全国海洋功能区划》发布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11日08:05 法制日报

  国家海洋局发布《全国海洋功能区划》海域开发使用有章可循

  本报北京9月10日讯(记者蔡岩红)今后,任何单位及个人开发、使用我国管辖的海域都必须依据国家划定的10 种海洋功能区划,任何单位及个人都不能乱开发。这是记者今天从国家海洋局召开的《全国海洋功能区划》新闻发布会上了解 到的。

  为了合理使用海域、保护海洋环境、促进海洋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域使用管理法》、《中华 人民共和国海洋环境保护法》及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国家海洋局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和沿海省、自治区、直辖市 人民政府制定了《全国海洋功能区划》。

  据悉,《全国海洋功能区划》的范围包括“我国管辖的内水、领海、毗连区、专属经济区、大陆架及其他海域”。海 洋功能区划是根据海域区位、自然资源、环境条件和开发利用的要求,按照海洋功能标准,将海域划分为不同类型的功能区。 目的是为海域使用管理和海洋环境保护工作提供科学依据,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用海保障。

  国家海洋局提供的情况表明,我国海洋资源开发利用活动自20世纪80年代末期,出现了复杂化、多元化情况。由 于缺乏统筹协调机制,各个部门、行业分别制定和实施行业用海规划,造成海洋资源开发过程中矛盾日益突出,沿海地区屡次 发生港口航道、水产养殖、石油勘探、海滨旅游等产业行业间纠纷;同时,我国海洋环境总体质量持续恶化,特别是近岸海域 污染与生态恶化状况未得到有效控制。

  《全国海洋功能区划》将保护和合理利用海洋资源、提高海域使用效率、遏制海洋生态恶化、改善海洋环境质量作为 贯穿始终的主线,在客观分析了我国管辖海域的资源状况、开发利用与保护现状及存在问题之后,主要突出了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将我国管理海域划定了港口航运区、渔业资源利用与养护区、旅游区、海水资源利用区、工程用海区、海洋保护区、特 殊利用区、保留区等10种主要海洋功能区,并提出了每种海洋功能区的开发保护重点和管理要求;二是确定了渤海、黄海、 东海、南海四大海区中30个重点海域的主要功能,重点海域包括近岸海域、群岛海域及重要资源开发利用区;三是制定了实 施《区划》的主要措施,包括:完善海洋功能区划体系、认真组织实施海洋功能区划、加强监督检查、完善海洋功能区划的技 术支撑体系、搞好宣传教育等五个方面。

  相关资料《区划》划定的十种主要海洋功能区

  (一)港口航运区。是指为满足船舶安全航行、停靠,进行装卸作业或避风所划定的海域,包括港口、航道和锚地。

  (二)渔业资源利用和养护区。是指为开发利用和养护渔业资源、发展渔业生产需要划定的海域,包括渔港和渔业设 施基地建设区、养殖区、增殖区、捕捞区和重要渔业品种保护区。

  (三)矿产资源利用区。是指为勘探、开采矿产资源需要划定的海域,包括油气区和固体矿产区等。

  (四)旅游区。是指为开发利用滨海和海上旅游资源,发展旅游业需要划定的海域,包括风景旅游区和度假旅游区等 。(五)海水资源利用区。是指为开发利用海水资源或直接利用地下卤水需要划定的海域,包括盐田区、特殊工业用水区和一 般工业用水区等。

  (六)海洋能利用区。是指为开发利用海洋再生能源需要划定的海域。

  (七)工程用海区。是指为满足工程建设项目用海需要划定的海域,包括占用水面、水体、海床或底土的工程建设项 目。

  (八)海洋保护区。是指为保护珍稀、濒危海洋生物物种、经济生物物种及其栖息地以及有重大科学、文化和景观价 值的海洋自然景观、自然生态系统和历史遗迹需要划定的海域。

  (九)特殊利用区。是指为满足科研、倾倒疏浚物和废弃物等特定用途需要划定的海域。

  (十)保留区。是指目前尚未开发利用,且在区划期限内也无计划开发利用的海域。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许哲佩] 气球
[杨千桦] 闪灵
[陈绮贞] 小步舞曲
[水木年华] 一生有你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轻轻松松治糖尿
   奔驰专营中星创业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珠江绿洲新鲜生活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游山玩水赢大奖!
:淄博腰腿痛专科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深职院语言培训
:吃月饼,中大奖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