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扬帆在渤海湾--看唐山借一会一节塑造城市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11日10:59 河北日报

  这就是那座百年重工业城市吗?这就是大地震震毁的唐山吗?

  9月初,在第五届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会和第三届中国评剧艺术节举办前夕,百余名华侨华人参观新唐山后无不强烈地感受到:这分明是一座现代化的新兴沿海城市啊!

  历经跨世纪的建设发展,特别是通过举办4届陶瓷博览会和两届评剧艺术节,唐山人的
观念新了,经济结构优化了,环境变美了。唐山正以崭新的形象矗立在渤海之滨。

  观念新了:开放创新的观念正日益深入人心

  今年41岁的孟令来是唐山梦牌瓷业有限公司董事长。3年前他辞去了公司所在镇的镇党委书记的职务,领办了这家陶瓷企业。梦牌瓷业建厂3年来,成为我国卫生陶瓷行业的一颗新星。这家民营企业,从产品设计制造到企业管理的各个环节,都瞄准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标准从严要求、规范运作。去年,该公司生产梦牌卫生洁具63.1万件,产品近半数出口到美国、加拿大、新加坡、韩国等国。

  多年来,唐山给世人的印象只是重工业能源基地和震后城市,但很少有人知道它还是一座环渤海开放城市。唐山必须重新塑造自己的品牌,提升城市形象。1998年,唐山组织专家到香港、大连、青岛、广东等地调研,学习大连举办服装节,青岛举办啤酒节的成功经验,确定了举办陶博会,“陶瓷为媒,经贸唱戏”,塑造城市品牌的构想。此后,唐山连续承办了4届陶博会,影响越来越广泛。展位数量由首届的350个,增加到第4届的619个,今年展位可达千余个。参展客商由首届的2800人,增加到去年的5100人。陶博会和从2000年开始同时举办的中国评剧艺术节打出了唐山的文化品牌。

  随着一会一节的举办,唐山连续组织干部群众开展“走出唐山看唐山”、“站在沿海看唐山”等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的大讨论,对照沿海开放城市找差距。今年初,唐山提出建设现代化沿海大城市的战略构想,使沿海开放城市的观念更加深入人心。如果说,3年前,孟令来辞去镇党委书记职务,按现代企业制度领办企业还是新闻的话,如今类似的故事已像沿海开放城市那样,随时可能发生,仅丰南区就已有40多名副科级以上干部辞职经商。

  环境美了:构筑沿海开放城市的新形象

  近年来,凡到唐山的国内外客人都深感唐山越变越美了:天更蓝、水更清、路更宽、草更绿、树更多、花更红。

  城市现代化建设需要一种契机和载体。1998年以来,唐山以一会一节为契机,先后投资200多亿元,新建新扩城市道路30多条,改造拓宽12个城区出入口,唐津高速二期、京沈高速公路唐山段、唐港高速、西外环高速公路相继建成通车,唐山的高速公路总里程达到288公里,密度达到世界发达国家水平。如今,从唐山市区任何一个地点出发,通过4条城市出口路和8座大型互通立交桥,可在10分钟内进入全国高速公路网。

  瞄准建设沿海开放城市、生态型城市,唐山加大环境建设力度,实施“拆墙透绿、退硬还绿、见缝插绿、拓荒造绿”,分别建成了银杏街、法桐街、榕树街、紫薇街等多条特色绿化大街,市区出口迎宾大道建成了立体化、高档次的绿化风景线,凤凰山、大城山、古冶北山、陡河、越河建成了以山为特色、以水为依托的特色公园。特别是在南部采煤塌陷区建起的南湖公园,已成为唐山市的一大景观。24万平方米的抗震纪念碑广场已成为华北最大的绿地广场。目前,唐山城市绿化覆盖率已达38.85%,人均公共绿地面积7.1平方米,人均居住面积达到15.8平方米,全市燃气普及率、供热普及率、污水集中处理率等均处于国内先进水平。

  结构优化了:围绕建设现代化沿海城市调整产品产业结构和生产力布局

  连续举办4届陶博会,使唐山的陶瓷产品结构更加适应国内外市场的需求。可喜的是,唐山惠达陶瓷集团公司今年初获得了全国卫生陶瓷行业第一个中国驰名商标,唐山实现了中国驰名商标零的突破。

  调整工业经济结构。在关停“五小”的同时,一方面按照建设现代化沿海城市的需求,利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一方面依靠科技进步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提高工业经济效益。到2001年底,全市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近年来,全市累计开发高新技术产品242个,培育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97家,已形成了以环保机械、水泥机械为代表的机电一体化,以计量仪表、石英晶体谐振器为代表的电子信息,以中性纤维素酶、甲肝灭活疫苗为代表的生物工程和以微晶玻璃、纳米特殊陶瓷为代表的新材料等4个领域的66家重点企业、144种产品。仅今年上半年技工贸总收入就达73亿元,同比增长30.8%。

  调整一、二、三产业布局,利用沿海城市的优势,积极发展以旅游业为重点的第三产业。利用清东陵世界文化遗产、古长城、市区地震遗址、塌陷区开发利用、京唐港、金银滩浴场等多种旅游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业。从第二届陶博会开始,唐山市把旅游推介作为陶博会的一项重要内容。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量每年都以15%以上的速度递增,去年达到37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6亿元,占全市G DP的1.5%,比陶博会前提高了0.3个百分点。

  调整行政区划和生产力布局,使生产力要素向沿海聚集。今年8月28日,唐山市举行撤销丰南市组建丰南区,撤销丰润县和唐山市新区组建唐山市丰润区的仪式。这样,拥有23.5公里海岸线的丰南区和沿海的海港开发区、南堡开发区构成一体,使唐山市成为名副其实的滨海城市。一些投资几十亿元乃至百亿元的大项目相继在这里建设。随着京唐港规模的不断扩大,南部沿海198公里的海岸线、125万亩滩涂的开发利用将使唐山沿海经济迈上新台阶。 (本报记者 钱宝琦 郭猛 汤润清)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许哲佩] 气球
[杨千桦] 闪灵
[陈绮贞] 小步舞曲
[水木年华] 一生有你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轻轻松松治糖尿
   奔驰专营中星创业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珠江绿洲新鲜生活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游山玩水赢大奖!
:淄博腰腿痛专科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深职院语言培训
:吃月饼,中大奖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