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区区都要成为教育强区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11日11:05 南方都市报

  区区都要成为教育强区林树森公布分批申报计划,并称教育经费投入将只增不减

  本报讯(记者成因通讯员王依红)“东山教育强区刚挂牌;天河、越秀准备今年申报;海珠、荔湾、黄埔计划明年申 报,几年时间内广州市各区县都要成为教育强区”,在昨日召开的各区创建教育强区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市长林树森首次公开 了广州各区县分批挂牌“教育强区”的计划。

  各区分批申报教育强区1996年省政府提出建设教育强省的战略目标,2001年省教育厅印发了《关于开展广东 省教育强县(市、区)评估工作的若干意见》即教育强区的15条评估标准,其评估标准涵盖社区教育、经费投入与管理、教 师待遇、管理体制、信息技术等多方面内容,由省政府负责评估,满分为500分,评估达到450分以上可成为“教育强区 ”。林树森说,各区都要成为教育强区并非搞形式主义。他说,东山区成为广州市首个教育强区,教育成了该区的名片,对该 区社会治安、人的素质、经济发展的效果是显而易见的。各区要按照15条标准达到教育强区的要求,再根据各区的特色发展 自己的特点。

  每年至少投入七八亿林树森认为,目前要评上教育强区最难达到的两条标准是教育经费投入和各类等级学校比例太少 ,难以达到教育强区的标准,只要解决了这两个问题,其它的都好办。各区区长或主管教育的副区长在经验交流会上谈到成为 教育强区的拦路虎除了以上两点外,还有教师队伍文凭难达标也是一大难题。对此,林树森表示广州的教育经费投入一定有保 证,以前每年投入还不够1亿,近年来增加到每年七八亿左右,而且以后只会增长不会减少。

  创建更多省市一级学校有了足够的教育经费投入,林树森进一步以天河区47中在5年内逐渐成为教育质量较好的学 校为例,认为只要有好的校长、好的老师,要办好的学校并不难。他说,广州市不能仅有6所名校,应该有更多,“24个甚 至40个”,让各区评上省一级、市一级的等级学校多起来,提供更多的优质学位。据透露,10月份天河区又有8所中小学 、幼儿园将进行省、市一级学校的评估。

  教师队伍也要能进能出针对目前教师队伍文凭不能达标的难题,林树森明确指出,教师队伍也要能进能出,要鼓励人 才流动。他说教师以前都是一个比较稳定的职业,一般进去了就很难出来。要通过考核、评价机制淘汰那些不合格的老师,并 且要通过建立社会保障机制来保证那些被淘汰老师的出路。而目前解决教师文凭达标的最好方法是招聘,向社会广泛招聘优秀 教师。林树森还进一步指出,不光一线的教师队伍要建设,那些教育行政队伍、教育行政官员、办事机构都要重新考核审视。

  据透露,目前东山区已重点推进干部制度和人事制度的改革,海珠区也准备在教师队伍流动上有所行动。

  -教育强区进度表●东山区:广州市第一个教育强区,9月5日已挂牌;●天河区、越秀区:今年申报(越秀区9月 25日、26日接受市政府督导室检查,年底正式接受省督导室评估验收);●海珠区、荔湾区、黄埔区:明年申报;●芳村 区:已经通过创建规划,争取在2005年前达到目标;●白云区、番禺区、花都区:争创教育强区的思路大概按照目前白云 区强镇先行、示范带动的做法;从化、增城教育基础相对弱,可先加强基础建设。按规划,县级市也要在2007年前基本达 到教育强区(市)的目标。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许哲佩] 气球
[杨千桦] 闪灵
[陈绮贞] 小步舞曲
[水木年华] 一生有你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轻轻松松治糖尿
   奔驰专营中星创业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珠江绿洲新鲜生活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游山玩水赢大奖!
:淄博腰腿痛专科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深职院语言培训
:吃月饼,中大奖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