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华社评论员:把再就业作为大事抓紧抓好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11日14:1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1日电把再就业作为大事抓紧抓好新华社评论员

  切实做好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工作,是我国当前社会政治经济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各级党委政府必须从实践“三个代 表”重要思想的高度,从关心群众疾苦、密切党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高度,从维护稳定、促进改革和加快发展的高度,把再 就业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高度重视,认真负责,切实抓紧抓好。

  我国人口多,就业矛盾突出,就业问题始终是一个大问题。实行积极的就业政策,扩大就业,是我们党和政府工作的 重要目标。当前,国有企业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问题更重要、更迫切,应当作为整个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几年,随着国有 企业改革深化和经济结构调整加快,大批国有企业职工下岗分流。他们不仅过去曾为国有企业发展做出过贡献,下岗本身也是 对国企改革的贡献。许多下岗失业人员生活困难较多,再就业难度很大。各级政府理应伸出援助之手,采取积极的扶持政策, 帮助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

  做好下岗职工的再就业工作,有利于促进深化企业改革、加快结构调整、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结构调整,说到底是就 业结构的调整,没有就业结构的调整,经济结构调整是不可能到位的。不解决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问题,企业改革就很难深入 ,最终将影响企业的发展,危及企业的生存,造成更多的职工下岗失业。大力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既可以使他们的生活 得到根本保障,也有利于增加社保基金收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从大局来看,搞好国有企业下岗职工的基本保障和再就业工作,不仅是重大的经济问题,也是重大的政治问题;不仅 是现实的紧迫问题,也是长远的战略问题。我们必须从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将就业和再就业工 作作为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和重大的政治任务,着眼长远,立足当前,统筹兼顾,坚持不懈地抓紧抓好。

  我国的就业问题是经济发展和结构调整中的问题,是前进中的问题、发展中的问题。做好再就业工作,既要正视当前 就业严峻形势,更要看到诸多有利条件。中央确定的“鼓励兼并、规范破产、下岗分流、减员增效、实施再就业工程”的方针 和建立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体制、失业保险制度、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三条保障线”等政策措施,已经取 得显著成效,为进一步做好再就业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本世纪头一二十年,是我们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我国经济持 续快速健康发展,为解决就业问题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就是在当前,就业的潜力还很大。关键是要坚定信心,挖掘潜力, 千方百计扩大再就业门路。

  对下岗失业人员的再就业,要坚持市场导向的就业机制,引导下岗人员通过劳动力市场自主择业、自主创业,实现再 就业。同时,根据当前实际,要把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与政府政策扶持结合起来。各级政府要在认真落实国家再就业政策的同时 ,努力改善就业环境,着力做好再就业服务工作。当前,一是要加强下岗失业人员培训,提高他们的再就业能力;二是要加强 劳动力市场建设,为下岗失业人员提供周到的市场服务。

  开辟再就业门路和扩大再就业岗位,当前要通过大力支持发展第三产业尤其是传统服务业,增加再就业岗位。要高度 重视发展社区服务业。要发展个体、私营等多种所有制经济和劳动密集型企业,拓宽再就业门路。要支持有条件的国有大中型 企业,通过主辅分离,分流安置富余人员。同时,下岗失业人员也要转变传统就业观念,树立新的择业观。

  做好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必须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参与,齐抓共管。劳动保障、计划、经贸 、财政、银行、税务、工商、城建等部门,与再就业工作关系最为密切。各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带着深 厚的感情去工作,真正把再就业的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建立再就业工作一把手负责制,层层抓落实。要通过 我们的工作,形成全党全社会共同关心再就业工作的良好氛围,以做好再就业工作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六大召开。(完)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许哲佩] 气球
[杨千桦] 闪灵
[陈绮贞] 小步舞曲
[水木年华] 一生有你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轻轻松松治糖尿
   奔驰专营中星创业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珠江绿洲新鲜生活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游山玩水赢大奖!
:淄博腰腿痛专科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深职院语言培训
:吃月饼,中大奖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