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奋力推进再就业 过去4年1680万人实现再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11日19: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9月11日消息:据经济日报报道,根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和国家统计局的统计公报,今年上半年,全国 国有企业下岗职工464万人,有412万人进入再就业服务中心,共有47万下岗职工实现再就业;去年,国有企业下岗职 工515万人,90%以上国有企业下岗职工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共有227万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实现再就业,再就业率达 到30.6%;1998年至2001年,我国国有企业下岗职工累计有2550多万人,其中1680多万人实现再就业, 300多万人通过企业内部退养等方式得到安置。

  与此同时,另一项统计显示,我国现有总劳动人口已占世界总量的约26%,而我国自然资源、资本资源却只占世界 比重的不足10%。从1980年到现在,我国新增人口2.7亿,新增劳动力以平均每年1350万人的速度增长,就业压 力不断加大。

  两组数字的对比表明,我国再就业工作成绩来之不易。

  多项政策措施推动再就业

  我国政府在有下岗职工的国有企业普遍建立起再就业服务中心。下岗职工进中心后,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每半年为他们 提供一次职业指导、三次就业信息和一次免费的职业培训机会。1998年,第一期“三年千万”(三年内累计培训下岗职工 和失业人员1000万人)再就业培训计划开始实施。三年当中,全国各地共组织1300多万名下岗职工和失业人员参加培 训,接受培训半年后的就业率达到60%。从2001年开始的第二期“三年千万”再就业培训计划又对有志于开办小企业的 下岗职工和失业人员进行创业培训,在培训结束后帮助他们进行工商登记、获得小额贷款,通过发展小企业以吸纳更多的下岗 职工和失业人员再就业。目前,“创业培训”计划已在30个城市实施。

  社会保障制度紧密配合

  去年,中央财政用于社会保障支出的资金达982亿元,是1998年的5.18倍。今年,中央财政对城市居民最 低生活保障的补助由去年的23亿元增加到46亿元,在确保失业人员基本生活和促进再就业的同时,还调剂近30亿元作为 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

  1999年,我国颁布《失业保险条例》,失业保险制度建设进入新的发展阶段。2001年,失业保险基金收入1 87亿元,比上年增长16.8%,支出157亿元,比上年增长26.8%。其中,用于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费支出88 亿元,为保障下岗职工基本生活向国有企业再就业服务中心调剂资金45亿元。截至去年年底,全国失业保险基金滚存结余2 26亿元。全年共有469万名失业人员享受到不同期限的失业保险待遇。到年底,领取失业保险金人数为312万。随着失 业保险制度的完善,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制度正在逐步纳入失业保险。

  服务业、中小企业贡献卓著

  近几年,我国服务业已经成为扩大就业的主渠道。20世纪最后10年间,我国服务业新增就业7740万人,相当 于吸收了同期7240万的全部新增劳动力,以及500万从其他产业转移出来的劳动力,平均每年吸收就业近800万人。 “十五”期间,预计服务业从业人员还将年均增长4%以上,新增从业人员可能达到4500万人。

  中小企业则是吸纳再就业人员的另一大主力。仅2000年一年,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就安置下岗职工250万人 次,约占下岗职工再就业人数的70%。1995年—1999年国有单位、城镇集体和乡镇企业从业人员年均减少672万 个、359万个和40万个就业机会,而同期个体企业、私营企业、股份及外资等小企业增加407万个、267万个和11 56万个就业机会。(周倩)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许哲佩] 气球
[杨千桦] 闪灵
[陈绮贞] 小步舞曲
[水木年华] 一生有你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轻轻松松治糖尿
   奔驰专营中星创业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珠江绿洲新鲜生活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游山玩水赢大奖!
:淄博腰腿痛专科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深职院语言培训
:吃月饼,中大奖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