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戴相龙称央行将制定颁布《金融机构反洗钱规定》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12日22:5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2日电(记者董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近日在此间说,中国人民银行将制定并颁布《金融机构反洗钱规定》。

  戴相龙在近日举行的银行业反洗钱工作会议上说,中国人民银行还将制定《支付交易报告管理办法》和《金融机构大额和可疑外汇资金报告暂行规定》等与反洗钱相关的法规,以完善我国银行业反洗钱法规体系。据悉,这次会议是我国银行业召开的首次反洗钱专门会
议。

  这次会议确定,将建立金融交易的分析监测报告制度和信息沟通机制,切实防范打击洗钱等犯罪活动。当前要重点做好现金管理工作,规范帐户管理,加强外汇管理,依法打击地下钱庄等非法地下金融活动,认真落实《个人存款账户实名制规定》和中国人民银行下发的相关文件,以及加强反洗钱教育培训工作。此外还要继续加强反洗钱、反恐怖融资方面的国际合作。

  据了解,我国已颁布实施了一系列法规和规章以规范金融交易行为。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先后出台了《银行账户管理办法》、《境内外汇账户管理办法》、《关于大额现金支付管理的通知》、《大额现金支付登记备案规定》等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实行了存款实名制。商业银行也制定了本系统的反洗钱规章、制度和办法。此外,中国人民银行发现和查处了一批与洗钱有关的违法犯罪活动,并加强反洗钱国际合作,认真履行反洗钱国际义务。

  戴相龙说,银行业要不断完善和严格执行金融交易制度,依法维护客户的权益,堵塞可能被洗钱等犯罪活动利用的漏洞,认真执行金融交易监测报告制度,配合司法部门打击洗钱等犯罪活动。人民银行作为金融监管机关,要监督商业银行执行金融交易制度,维护存款人权益,为存款人保守机密,同时要执行金融交易监测报告制度,配合有关部门做好防范和打击洗钱等犯罪活动。各商业银行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好反洗钱与业务发展的关系,依法经营,依法履行反洗钱的有关职责。

  据了解,去年9月中国人民银行成立了银行业反洗钱工作领导小组,统一负责领导、部署我国银行业的反洗钱工作。今年7月,中国人民银行又成立了反洗钱工作机构和支付交易监测机构,专门负责人民银行反洗钱的具体工作。一些商业银行也先后建立了相应的反洗钱机构,负责本系统的反洗钱工作。(完)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相关链接
我国将制定颁布《金融机构反洗钱规定》 (2002/09/12 21:11)
银行业构筑反洗钱防钱 (2002/07/22 09:37)
除中行外其它商业银行未建立“反洗钱”体系 (2002/07/19 08:16)
赖昌星将120亿洗往加拿大 学者吁出台反洗钱法 (2002/07/17 07:32)
我国反洗钱大战帷幕正式拉开 洗钱核心秘密披露 (2002/07/13 07:50)
中国掀起反洗钱风暴 没有发现拉登分子帐户 (2002/07/09 08:39)
中国掀起反洗钱风暴 银行业开展大规模寻证调查 (2002/07/09 06:03)
人民银行加大反洗钱工作力度 (2002/07/07 16:05)
评论:赖昌星引渡难与中国反洗钱运动 (2002/07/07 13:35)
央行筑起“反洗钱”大堤 整体防线明年建成 (2002/07/05 06:55)
中国银行在京召开“反洗钱”国际论坛 (2002/04/27 10:15)
反洗钱特别组织发布侦查恐怖份子筹资活动指引 (2002/04/26 23:35)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许哲佩] 气球
[杨千桦] 闪灵
[陈绮贞] 小步舞曲
[水木年华] 一生有你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轻轻松松治糖尿
   奔驰专营中星创业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珠江绿洲新鲜生活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游山玩水赢大奖!
:淄博腰腿痛专科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深职院语言培训
:吃月饼,中大奖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