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强热带风暴“黑格比”来袭 广深首挂绿色台风信号专题 > 正文

热带风暴导致20艘船南海遇险 30余人下落不明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13日07:36 南方都市报

车辆驶人激起滔天巨浪——摄于车陂路与广园路交界处。


昨天上午一场大雨过后,位于广州大道北京溪街某居民小区内的几条街道顿时成汪洋一片,小食店的生意基本上“泡汤”了。

  南海渔船顶风打鱼 200多人先后遇险

  受热带风暴“黑格比”影响,前、昨两天(9月11、12日)共有20艘船在南海广东海域遇险或受侵袭发生故障失去联系,到昨晚8时记者发稿时止,共有200多人先后遇险,大部分遇险人员已经获救,现仍有30余人失踪,目前搜救工作仍在进行中。

  求救报告此起彼落

  自前日清晨南京油船明清四号在汕头海域失事后,受热带风暴“黑格比”影响,前、昨两天先后共有20艘船在南海海域遇险。前日近中午,汕头海上搜救分中心接报,在汕头港5—6号浮标之间有一小货船昌兴1号沉没,船上共有8人,广东省海上搜救中心立刻派出穗救207前往现场救助落水人员。经救援,昌兴1号船上8人已全部被救起。

  从前日上午10时40分开始,随着海上风力不断增强,广东省海上搜救中心不断接到海上遇险的报告,其中有:粤阳江67002号(船上13人)、粤阳江67003号(船上14人)、粤阳江61048号(船上13人)3艘渔船在返港避风途中(珠海附近海域),分别因主机受损、通讯中断、燃油耗尽而出现险情;7艘阳西溪头的渔船(共84个船员)回港航行困难,要求救助;粤陆丰24048船(船上8—9人)于10日20时在遮浪对开50海里海面因机器损坏和通讯中断失去联系;粤阳西39168号(船上15人)在返航途中失踪;粤台山21183船(船上8男1女共9人)于11日上午10时因遭浪损在川岛西南沉没;粤电白46047、粤电白46048两艘渔船(共有18人)在强热带风暴移动前沿顶风抗台,形势危急。

  香港飞机出动救人

  省海上搜救中心接报,立即展开积极救助。在接到粤阳江67002号、粤阳江67003号、粤阳江61048号3艘渔船遇险报告后,省海上搜救中心与香港海上救援协调中心马上取得联系并得到帮助。前日下午4时30分,香港方面的直升飞机飞抵粤阳江61048渔船出事现场,将船上14人全部救起。

  同在昨天,阳江市海洋与渔业部门也派出两艘铁壳船为处于危险中的7艘阳西溪头的渔船护航,使这7艘渔船安全回港,84个船员脱险;在解救粤电白46047、粤电白46048两艘渔船过程中,救助人员通过分析了台风移动情况,及时提出避风方案,使渔船逐渐脱离险情。

  液化气船险酿灾难

  此外,记者从广东海事局得到消息,自前天“黑格比”突袭我省以来,珠海海事局多次出动救助船迎战台风,先后从遇险船只上救起了数十名船员。

  9月11日下午1时,珠海气象台发布黄色台风信号,珠海海面风力达10级以上,珠海海事局值班室连续接到几起求救电话。其中珠海警备区所属船运大队“穗渔201”因机器故障,在淇澳岛对开水域失控,请求救援。该局立即调派在唐家湾待命的“海特1509”冒着大风浪赶赴现场,将“穗渔201”安全拖回唐家部队码头。11日11时05分,珠海搜救分中心来电,“粤斗门8903”渔船在澳门机场对开海面沉没,船上有2人,海事局组织船舶前往救援,12时45分,船上2人已被安全救起。

  同一天的13时10分,在九丰阿科码头卸气的5万吨级液化气船“科威特”轮和浮舱“紫荆花”要求紧急离泊,珠海海事局立即派遣4名引航员和在港待命的4艘拖轮协助离泊,“科威特”几经艰难,终于在15时成功离港避风。“紫荆花”因风力加强,涌浪增大,错过离泊较佳时机,加上附近水域狭窄,又是人工疏浚航道,如强行离泊,后果将不堪设想。经研究,船长接受珠海海事局建议决定就地避台风。

  当天16时后,风力继续增大,“紫荆花”与码头产生强烈碰撞,后碰垫被撞碎,情况十分危急,引航站站长建议船长松尾缆,并用4条拖轮顶住船头,以减轻“紫荆花”与码头的碰撞强度,在该局和4艘拖轮的全力协助下经过十多个小时的奋战,终于保住“紫荆花”轮,避免了一场灾难。

  三十余人仍然失踪

  截至12日下午,粤阳江67002、粤阳西39168、粤电白46047、粤电白46048、粤阳江61048等5艘渔船已安全脱险,粤台山21183沉没,粤陆丰24048、粤阳江67003等两艘船失踪,该3艘船只共有30余人,到昨日记者截稿时,救助工作仍在进行中。

  昨日,记者在广东省海上搜救中心看到,协调人员不停地接听电话协调救助船只,共派出香港、深圳5架飞机和广东海事局、广州救捞局几十艘船前往救助。据称在台风到来之前鱼多也比较好打,渔民多顶风打鱼,以致遭袭击,海事部门提醒渔民风暴到来应提前躲避。

  台风登陆暴雨连场

  “黑格比”经阳江进入广西,广州今天仍有大雨

  昨天(9月12日)凌晨3时30分前后,强热带风暴“黑格比”在阳江市平冈镇登陆,登陆后继续向西移动,昨天傍晚进入广西境内。受其影响,昨天广州市的黄埔、天河、东山、越秀、白云、花都区和增城市下了暴雨,广州市气象台在10时50分发布了黄色暴雨信号。

  据阳江当地气象台报告,台风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1级,台风登陆时每秒30米的风速已使海岛和登陆地附近的大片农作物被毁,部分房屋倒塌。“黑格比”所带来的暴雨使阳江市区部分棚架倒塌,树木被风吹倒,大型户外广告牌被掀翻。台风中心登陆地区更是一片狼藉。“黑格比”登陆前已给广东带来大雨,前天我省西南部的大部分地区已下了暴雨到大暴雨,东南部部分地区也下了暴雨。

  市气象台预计,受“黑格比”减弱成的低压槽影响,今天我省雨势虽有所减弱,但南部沿海部分地区仍然有暴雨。广州市有中到大雨。气象专家提醒有关方面注意继续做好防御暴雨的工作。

  “黑旋风”板斧没砍着广州

  暴雨过后水浸街总体并不严重,市政部门仅接到3个求助电话

  昨天(9月12日)上午,受强热带风暴“黑格比”影响,广州市区普降大到暴雨,但是由于降雨时段较密集且逢珠江退潮,除几个逢大雨必水浸的路段外,总体上广州市水浸街情况并不严重,下午2时左右,路面上的积水已全部退完,而市政部门昨天也只接到3个求助电话。

  据广州市城区防洪排涝监控中心监测,昨日雨量最大的是东山区、火车站一带,雨量超过了60毫米;麓湖、法政路一带雨量也超过50毫米;而芳村地区的降雨量却只有6毫米左右。由于降雨时段密集,全市平均降雨量仅41.1毫米,又恰逢珠江退潮,所以广州市的水浸街情况并不是很严重。

  为了加快水退速度,昨天早晨8点,广州市市政工程维修处排水养护队出动了45名队员、12辆车前往各个可能出现水浸的地点进行清疏工作。

  据了解,昨天出现水浸状况的依旧是以下地段:内环路火车站流花车站一带、广园西路走马岗路口、珠江医院正门口以及中山大学正门对面一带等。而水浸情况最严重的是广汕路天河客运站一带。早上10时多第二场阵雨使得广汕路天河客运站一带水浸最深处达50厘米,轿车无法通行,造成交通堵塞近一个小时。经过市政排水养护所十多名工人一个多小时的全力清疏,积水于下午1点半左右慢慢退去。

  据统计,市政局市政设施投诉值班室、城区防洪排涝监控中心昨天仅接到3个求助电话,分别是中山大道车陂立交、火车站广场西出口、东风路总工会门前三个地点的水浸问题。

  目击水浸街:恍如在洪水中前行

  台风“黑格比”昨日(9月12日)凌晨在广东省登陆,受其影响,广州市下起了大暴雨,尽管总体上广州水浸街并不严重,但部分路段还是出现了由于水浸街导致交通堵塞的现象。记者走访了几处路段,亲身感受到了“落雨大,水浸街”的危害。

  天河区禺东西路铁路桥段:路人脚套塑料袋

  昨天上午,记者赶到禺东西路。在禺东西路铁路桥下,一段长约50米的路段已经积了约30多厘米深的水。由于积水严重,从禺东西路往广汕公路的交通出现了堵塞,不过车辆仍能勉强通行。过往的车辆都放慢了速度,犹如水中行舟,激起阵阵浪花。桥下的一个垃圾集装点已经被水淹了一半,清洁工人只好把垃圾车放到地势较高的人行道上。

  一位天河区环卫局的工作人员拿着扫帚和铁丝在桥下来回巡逻。他告诉记者,由于这一路段地势较低,早上下过雨后,路面就开始积水,在11时左右,积水逐渐加深,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检查过各个下水道口,都没有堵塞,由于下水道里的水已经溢上来,路面上的水更排不下去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行人为了趟过这段积水,想尽了各种办法。

  有的脱掉鞋子,卷高裤腿,踮着脚从水中趟过;有的骑在自行车上强行冲过去;一个40多岁的市民更是使出了绝活,头上套了一个红色的塑料袋防雨,两只脚上各套了一个黑色塑料袋,以防趟水时遭混浊积水“污染”;而几个中午放学回家的小孩,不顾肮脏的积水,竟然骑着自行车来来回回,兴致勃勃地玩起了“过河”游戏。

  华南师范大学西门路段:积水险淹电话亭

  记者赶到华南师范大学西门的时候,积水已经开始消退。但五山路和天科路交叉口上,仍是“水漫金山”。路边一家电脑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上午积水最高水位达到了40多厘米,几乎漫到店里,他们急忙给市政设施养护所拨打求救电话。

  路口电话亭的老板肖女士惊魂未定地告诉记者,积水差点就淹进了她的电话亭,不过这次还不是最严重的。她说,去年有一次水浸街,雨水灌进电话亭,使电话亭下的电话线返潮,她停工了一星期才能继续开业。

  车陂路通向广园快速路口:行车浪涛如海潮

  记者赶到车陂路现场时,出现在眼前的几乎是一片“汪洋”。从车陂路到广园快速路口一段长约200米的路段已经全部被积水淹没,两边的路口都堵满了车,交通基本隔断。记者卷起裤腿下水,不一会腰部以下就浸泡在水中。在水位最深的路段,积水达到了1米多,路中间和两旁的绿化带早已被水淹没。附近一家汽车修理厂的工人告诉记者,早上开始下雨时,这个路段就开始积水,后来越积越深,中午雨停后,积水也不见明显消退。

  记者在又脏又黄的积水中向路中央前进,一名新元中学的学生推着自行车也趟水过来。他告诉记者,这是他从家到学校的必经之路,这个路段一下雨就积水,他已经很习惯了,对这里的路也很熟悉。这个学生看记者步履艰难地在积水中探深浅,就自告奋勇地要带记者走积水最浅的路径,可是不一会,他也只好拖着自行车退了回来。路两旁的斜坡上坐了十几个围观的群众。尽管前路不知深浅,仍有车知难而进。不少车从积水中“排山倒海”似地驶过,涌起的浪涛像海水涨潮一样,使水面霎时高了几十厘米,站在水中的记者险些被浪推翻。一辆运输车强行“过河”,却不幸在水中央熄火,司机只好无奈地趴在方向盘上休息。

  也有人利用这长长的“水浸街”做起了生意。三个看似当地居民的人,在积水中用三轮车来回载客,可说是“物尽其用”。看到记者拎着包挽着裤腿想“过河”的样子,他们赶紧招呼起来:“10块钱一个人!”

  中山大学正门口:公交车站成水塘

  昨天上午,中山大学正门口路段两旁的人行道也在暴雨过后被水淹没了。上午10时左右,路面积水达到了40—50厘米。在25路车站,公交车进站时激起的浪花溅得等车的乘客满身都是。整个公交车站积满了水,穿凉鞋的乘客直接踏进混浊的积水中,而其他乘客只好脱掉鞋子,或由别人背着趟水而过。住在附近的陈女士告诉记者,中大门口这一路段下水道经常堵塞,一下雨就积水,又恰巧在公交车站所在的路段,乘客上下车很麻烦。住在附近的小孩子要上学必须由大人背着过去,老人要出门也得有人搀扶,生活非常不方便,附近的居民对此意见都很大。

  台风“脸谱”

  广州之惊起飞客机紧急叫停

  昨天(9月12日)上午,“黑格比”突袭白云机场,3架正连续滑进跑道准备起飞的客机紧急叫停,十分惊险。

  昨天上午8时20分,强热带风暴“黑格比”挟带狂风暴雨突袭白云机场,机场附近一下子暗了下来,而此时3架客机正连续滑进跑道准备起飞,由于能见度突然降低,达不到起降标准,三架飞机紧急叫停。由于机场只有一条跑道,三架飞机无法停留也无法回头,最后在空管的指挥下,它们只得慢慢在跑道上滑行,到尽头时再通过其他路径进入停机坪。当时,到场准备降落的飞机也只好在空中盘旋。8时40分左右,机场才恢复正常起降。

  深圳之喜借“黑格比”人工降雨

  “黑格比”强热带风暴带来的并非都是坏消息,昨天上午,深圳市就利用“黑格比”带来的积雨云团,在宝安、龙岗两地进行了人工增雨,这已经是深圳今年以来的第三次人工增雨作业。昨天下午,深圳市副市长卓钦锐来到深圳宝安机场,看望了实施人工增雨的机组工作人员、气象专家等。

  今年,深圳遇到了罕见的旱情,截止到7月28日,深圳累计降雨仅815毫米,比历年同期平均值低30%。而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秋冬旱情仍将持续。在这种情况下,三防部门考虑采用人工手段降雨或增雨。

  “黑格比”带来的丰厚积雨云团正好为人工增雨制造了必要条件。

  记者了解到,人工增雨的操作原理是根据云系条件,通过飞机在6000米的高空上向云系投放焰弹和液氮降温,以达到增大降雨量的目的。深圳市三防部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人工增雨对降雨起到的只是推波助澜的作用,增大的雨量大概为原雨量的20%左右。昨天上午,工作人员在旱情最严重的宝安、龙岗两地顺利进行了人工增雨。但“黑格比”带来的阵雨并未完全解除宝安、龙岗等地的干旱威胁。据悉,到本月底前,深圳还将实施多次人工增雨。

  珠海之险成功解救12养蚝人

  今年第18号强热带风暴“黑格比”11号凌晨至12日凌晨从珠海掠过,造成该市5个航班延误,船只全部停航,并出现多起交通事故,部分市政设施遭破坏。珠海特警支队还与消防人员配合,成功地将12名被洪水围困的养蚝人员救助脱险。

  据珠海市气象台介绍,“黑格比”是今年所有热带风暴中离珠海市距离最近的一个,也是影响最大的一个。前日,虽然降雨量不大,但海面风力达到了12级,陆地平均风力也达到7级,阵风9级。11日,继发出绿色台风信号以后,气象台于下午6时发出今年的第一次黄色台风信号。

  记者在该市市区采访时看到,由于狂风巨浪,使该市情侣路多处地段受到水浸。下午,交警部门封闭了情侣路国际会议中心酒店的海霞新村路段,致使市府、湾仔沙一带一度交通堵塞,直到晚7时30分解除封闭后才得到缓解。风大浪高使得九洲港在下午1时停止了所有船只的航运。当天17时,珠海机场有2个航班备降广州,1个航班备降深圳,1个航班推迟到次日执行,2个航班无法执行,造成500多名旅客滞留机场。记者从120急救指挥中心了解到,从8时到22时,120接到有效接警32个,其中有11起车祸,伤9人;另有受伤事件7起,伤9人。

  由于暴风雨的影响,珠海港镇海区堤坝和南水市场对出海面上有12名养蚝人员被海水围困,情况十分危急。下午3时55分,按照市局指令,特警支队立即组织24名民警携带着橡皮艇,以及其它救生器材和装备火速赶往第一现场——南水市场对出海面进行抢救。特警队员顶着暴风雨将被困在蚝排上的两名养蚝人员救上岸边。随后,民警迅速收集装备赶往第二现场——珠海港填海区大堤坝,在金海区委书记钟世坚同志的统一指挥下,与消防队员配合,于21时左右将困在海边上的10名养蚝人员救到岸上。黄殿晶 李斌 林军 肖小冰 庄辉 严慧芳 王秦 杨杰 刘炳路 陈清 梁泉 陈智雄 李艳 黄忠 梁音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强热带风暴“黑格比”来袭 广深首挂绿色台风信号专题
 相关链接
第18号热带风暴“黑格比”已减弱成为热带低压(2002/09/13/ 14:08)
暴雨肆虐天河水淹40商铺 不少货物被冲走(图)(2002/09/13/ 12:05)
“黑格比”在广西回旋 桂南大部分地区将有暴雨(2002/09/13/ 09:31)
“黑格比”袭广东未见伤亡 阳江77万人受影响(2002/09/13/ 02:36)
强热带风暴“黑格比”袭广州 白云机场3架飞机紧急叫停(2002/09/13/ 02:35)
热带风暴“黑格比”给粤西茂名带来及时雨(2002/09/13/ 00:07)
热带风暴“黑格比”进入广西 有利于缓解秋旱(2002/09/12/ 22:25)
受黑格比骚扰的海口美兰机场航班全面恢复正常(2002/09/12/ 19:16)
强热带风暴“黑格比”下午进入广西 强度减弱(2002/09/12/ 16:04)
黑格比处处被“曝光”(2002/09/12/ 15:49)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许哲佩] 气球
[杨千桦] 闪灵
[陈绮贞] 小步舞曲
[水木年华] 一生有你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轻轻松松治糖尿
   奔驰专营中星创业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珠江绿洲新鲜生活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游山玩水赢大奖!
:淄博腰腿痛专科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深职院语言培训
:吃月饼,中大奖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