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地铁二号线年底开通 公交IC卡也可坐地铁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13日15:2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州名片”年底“一生两胎”

  本报讯记者韦为、实习生蓝辉龙,通讯员许东雨报道:地铁二号线建得怎样了?昨天,记者沿着正在建设的广州地铁二号线走了一趟。

  火车站装地下“观光梯”

  记者在地铁二号线广州火车站地下施工点看到,近万平方米的站厅大部分已铺上了大理石地板,乳白色的网状天花板也已吊装完毕,新站台两边都装上了安全屏蔽门,将站台和铁轨隔离开。在火车站地铁站里,还安装了一部垂直上下、四周透明的“观光电梯”,方便游客或残疾人士使用。

  根据二号线开通计划,第一列车将在12月13日到达广州,12月29日三元里至晓港段将开通运营,比原来计划推迟一天。

  公交IC卡也可坐地铁?

  地铁二号线还使用了与一号线不同的“四大新技术”。首先是自动售检票系统,采用了非接触式IC卡,并争取实现与公交车IC卡连用,实现真正的“一卡通”;二号线列车运行与隧道顶的供电系统使用了悬挂式刚性接触网,能大大减少运行中的故障,并方便维修;集中供冷也有别于目前一号线的一站一供冷系统,而是大部分车站统一采用一个供冷系统,在降低成本的同时将使站台更加舒适;另外,在站台与轨道之间全部安装了屏蔽门,这也是国内首次使用此安全设备。

  图:工人正在安装地铁电力线路。本报记者朱文海/摄

  二号线依然没厕所

  正在现场指导工作的广州地铁公司总经理卢光霖介绍说,地铁二号线会更实用方便。针对有人提出应在地铁里增加文化休闲活动场所,他强调,城市地铁的定位应该是为市民提供方便快捷的交通走廊,达到迅速疏散客流的效果,因此不会在地铁里建一些如咖啡厅、茶座之类的休闲娱乐点,也不会设卫生间。而是会增加一些如小药房、报摊、洗衣店之类的便民服务。

  “一线一景”成本大降

  据介绍,在设计和施工上,二号线充分体现了实用方便的理念。一号线的设计是“一站一景”,即每个站的设计装修都各有特色,二号线则采用了“一线一景”,整条线的设计施工、实用材料都基本上相同,大大降低了成本,每公里要比一号线低1.8亿元左右。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相关链接
推迟一天 广州地铁二号线首段将于12月29日开通 (2002/09/13 10:36)
广州将进入刷卡时代 年内乘地铁吃汉堡可刷卡 (2002/09/10 03:56)
广州地铁多种措施防止意外 6年来无自杀他杀案件 (2002/09/09 03:02)
广佛都市圈呈十字发展 广州将添“西南地铁”? (2002/09/08 08:39)
广州残疾人专用无障碍公交车即将投入运行(多图) (2002/09/07 11:18)
“八大金刚”装备广州 (2002/09/06 11:31)
将与广州地铁全面接触 广佛地铁延长12公里 (2002/09/06 08:40)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许哲佩] 气球
[杨千桦] 闪灵
[陈绮贞] 小步舞曲
[水木年华] 一生有你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轻轻松松治糖尿
   奔驰专营中星创业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珠江绿洲新鲜生活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游山玩水赢大奖!
:淄博腰腿痛专科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深职院语言培训
:吃月饼,中大奖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