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搜救犬北京反恐显神通 一犬能救30-50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15日09:19 北京青年报

一条搜救犬具备30到50人的搜救能力

  在9月8日刚刚结束的“公安消防部队北京协作跨区域反恐应急救援”的演练中,一支特殊的队伍格外抢眼,他们就是沈阳消防支队培训出来的,用于消防营救的搜救犬队。

  由4条德国牧羊犬、4条拉布拉多犬、两条史宾格犬组成的这10条“非常猎犬”组建成了我国第一支用于消防搜救的“非常”搜救队。据了解,这也是中国目前唯一一支搜救犬队伍。目前,这样的搜救犬队伍在东南亚地区也只有韩国的搜救犬队得到世界救援组织的认可

  -经深圳、广州、沈阳三地层层选拔

  组成这支搜救犬队的10个“家伙”可非等闲之辈,经深圳、广州、沈阳三地层层选拔,才进入了这支特别的搜救队。它们一个个英姿飒爽,抬头挺胸的样子,透着那么一股与众不同的别样神气。最有意思的是,这10个“家伙”还不是一个家族的,它们中有德国牧羊犬、拉布拉多犬、史宾格犬,个个都很“帅”。

  10条警犬中,最小的1岁,最大的也只有两岁,没有意外的话,它们都能够服役6到8年。

  -给“黑妞”偷鸡蛋,队员挨批评

  训练搜救犬的10名队员是沈阳消防支队在各区基层选拔上来的,小伙子们平均年龄还不到21岁。

  在北京的那次反恐大演练中,队员王新宁受到了领导的批评,原因是给他的“黑妞”偷鸡蛋吃。为了让狗保持亢奋状态,每天的食量必须控制,体形要求也非常严格,不能太胖。王新宁说,他老觉得“黑妞”瘦,他想让它胖一些,于是早餐时他把自己的鸡蛋省下来喂狗,结果喂多了,正常进餐时,黑妞不吃了。立刻被王队长觉察到了,王新宁只好“招供”了。

  王作生队长告诉记者,队员们管他叫“狗队长”,李教官叫“狗老师”,他俩管队员叫“狗学生”,10名队员每天和他们的狗儿“耳鬓厮磨”,情深意重。

  -北京反恐大演练“拉布拉多大婶”坐了冷板凳

  来自辽宁省朝阳市的陈玉壮的狗外号叫“拉布拉多大婶”,是搜救犬中年龄最大的。去北京参加反恐演练,“大婶”坐了冷板凳。原因是太胖,体形不标准。“拉布拉多大婶”有点“贪图享受”,工作积极性总是不高,发现目标,不是马上叫唤,而是合计半天才叫唤,20岁的陈玉壮一脸稚气,十分理解他的“拉布拉多大婶”,他说,“大婶”年龄大,经历多,经验丰富,办事比较稳,没把握的事“大婶”才不会干呢!

  由于每天高强度的训练,使得队员们精神高度紧张,晚上说梦话都叫着爱犬的名字,专业术语也常常在梦中脱口而出。但小伙子们从不叫苦,他们都知道自己肩上的担子,因为,还有什么比拯救人的生命更重要的呢?

  -搜救犬曾经救出一名幸存者

  搜救犬队的队员们平时总要带着对讲机,随时待命,等待消防指挥调度中心下令,快速出动。在一次行动中,搜救犬显出了“英雄本色”。

  8月21日,沈阳市铁西区变电所正在施工的大楼出现了楼板坍塌事件。由于不能确定有多少人埋在废墟中,调度中心向搜救犬发出了命令。15分钟后,王队长和李教官带着8名队员赶到现场。对于“狗队员”来讲,平时只是演习,这回是真刀真枪了。

  由于三层楼板坍塌,搜救工作十分困难,利用探测仪器只能探测到有限的目标。5名搜救犬立刻冲上去,仔细搜索,发现目标,立刻大叫不止,果然发现了一名埋在深层的施工人员。

  -爱犬受了伤队员用手托着它受伤的爪子过了一夜

  队员赵中华的狗在一次训练中,趾球被割破了,鲜血直流。赵中华茶不思、饭不想地陪着他的爱犬在3平方米的狗舍里,连吃饭、睡觉也不离开。领导实在看不下去了,勒令他把狗带回宿舍。结果,赵中华睡觉时,用手托着爱犬那只受伤的爪子过了一夜。第二天,队员们取笑他说:“将来对老婆能不能也这样好啊?”

  在采访中,王队长和李教官对记者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这些狗太可爱了,这些队员太累了。每天5个小时的超强度训练,使得这些队员平时话很少,可是说起他们的狗,他们话从来都不少,怕爱犬吃得少、喝得少,怕它们生病,宁可自己受伤也不忍让狗受伤。

  -一条搜救犬具备30到50人的搜救能力

  -为对狗下命令时说普通话内蒙古战士每天苦练汉语

  队员中有一个来自内蒙古的战士宝音巴图,刚到部队时,汉语不会说几句,王队长和李教官让他对狗说“普通话”,巴图急坏了。每天苦练汉语,目的就是为了对狗下命令时说上几句普通话。

  李教官说,训犬讲刺激,而且这种刺激决不能带有情绪,这样才能让犬达到按要求行动。

  开始训练时,队员们舍不得下手,下指令时居然温柔地摸着狗屁股,哄着来。没办法,他和王队长只好命令全体“动手”,三个月下来,总算磨合出来了,习性也摸透了。宝音巴图说,他的“安吉拉”平时贪玩,他要是把脸放下来,“安吉拉”能看出来,这时候它就会乖乖地回到他身边。平时声音大点、小点,爱犬们全能懂。

  -一个个男子汉见到狗儿都“温柔”得像个大姑娘

  搜救队的10名训犬员都是各基层单位的业务骨干,有党员、士官,也有新兵。参加这支搜救队后,他们不仅要努力探索“狗经”,还要迅速从灭火队员转变到训狗队员的角色中去。给狗儿们打扫卫生、喂水、喂食,成了每天队员们的工作。

  队长王作生忍不住“抱怨”说,时间一长,狗是训练出来了,男人的“耐心”也培养出来了,一个个男子汉见到搜救队的狗儿都“温柔”得跟个大姑娘似的。

  搜救犬班的班长范玉强告诉记者,这些狗智商很高,很通人性,要是有一天没看到它们,他的心里就空落落的。他说他不敢想,如果有一天,他离开了这支搜救队,离开了这些“贴身知己”,他的心会不会痛得像刀割一样。

  -一条训练好的搜救犬具备30到50人的搜救能力

  负责训练这支“特殊”队伍的教官李军来自公安部警犬训练技术学校,跟狗打了20年交道的他告诉记者,一条训练好的搜救犬具备30至50人的搜救能力,狗的灵敏嗅觉可以发挥一些先进的探测仪器所不具备的能力,譬如说,埋在废墟下的目标不论是死是活,它们都可以被训练得有所反应。

  世界有些国家,如德国、韩国在这些方面都有着极为成熟的经验和先进的营救设备,我国目前还处于探索研究阶段。这些搜救犬将来会在消防、自然灾害等方面的救助中显示出自己的“英雄本色”。(李安 摄影/江帆)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相关链接
沈阳警犬名震京城 记者目睹反恐演练模拟表演 (2002/09/13 16:13)
沈阳消防犬参加北京反恐演练 取得两个国家第一 (2002/09/10 02:22)
目击北京反恐大演练 (2002/09/09 12:21)
北京消防演练应对高楼倒塌及毒气袭击地铁(组图) (2002/09/09 04:08)
北京演练反恐救援 首次动用灭火机器人(图) (2002/09/09 03:52)
废墟里搜索灾害中救援 沈阳有了消防搜救犬(图) (2002/07/19 01:06)
台当局新规定:民众因天灾落难 获救后可能要付费 (2002/07/10 09:53)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Enya] Only time
[陈冠希] 爱没有罪
[徐怀钰] 天使
[Twins ] 友谊第一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轻轻松松治糖尿
   奔驰专营中星创业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抗癌新药研制成功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游山玩水赢大奖!
:淄博腰腿痛专科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深职院语言培训
:吃月饼,中大奖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