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唐外长在联大阐述新安全观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15日12:52 扬子晚报

  新华社联合国9月13日电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唐家璇13日在第57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中发表讲话时 说,当前国际安全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维护安全要有新观念,中国提倡树立以互信、互利、平等、协作为核心的新安全观 。

  唐家璇说,当前,国际安全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安全的内涵不断扩大,安全问题不再是单纯的军事问题,已经涉 及政治、经济、金融、科技、文化等诸多领域;安全已不
再是“零和”游戏;安全的共性明显增强,各国的共同安全利益上升 ,相互依存加深;安全的手段需要更新,单一的军事手段不足以应对纷繁复杂的安全挑战,滥用武力只会使世界更不安宁。

  他说:“在新形势下,维护安全要有新观念。我们提倡树立以互信、互利、平等、协作为核心的新安全观。”他说, 互信,是指超越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异同,摒弃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心态,互不猜疑,互不敌视,各国应经常就各自安全防务 政策以及重大行动展开对话与相互通报;互利,是指顺应全球化趋势发展的客观要求,各国应在维护本国利益的同时,互相尊 重对方的安全利益,在实现自身安全利益的同时,为对方安全创造条件,实现共同安全;平等,是指国家无论大小强弱,都是 国际社会的一员,应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不干涉别国内政,推动国际关系的民主化。协作,是指以和平谈判的方式解决争端 ,并就共同关心的安全问题进行广泛深入的合作,消除隐患,防止战争和冲突的发生。总之,新安全观的宗旨是,通过对话增 进相互信任,通过合作促进共同安全。

  他说,新的安全观是可行的,有效的。我们呼吁国际社会就此达成广泛的共识,积极开展对话与合作,共同解决当前 的重大安全问题。他说,我们要继续推进国际反恐合作,从根本上抑制国际恐怖主义的威胁。我们要进一步促进对话与和解, 推动地区热点问题的解决。我们要加强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与对话,防止文明对抗或冲突的发生。

  他说,和平与发展相辅相成。世界的持久和平与普遍安全,只能建立在国际社会共同繁荣的基础上。今天人类面临的 种种问题,追根溯源,大都离不开发展问题。我们要应对这些挑战,最重要的是靠发展。

  他说,我们面临的发展任务更加紧迫,世界财富增加、但贫富差距却在扩大的情况亟待改变;金融风险加剧、经济社 会动荡频发的情况亟待改变;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的矛盾日益尖锐的情况亟待改变;国际秩序和规则不能公平反映发展中国 家需求的情况亟待改变;人类共同发展的目标,还远远没有实现。

  他说,在新形势下,实现发展要有新思路。我们主张:建立面向发展的全球伙伴关系,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均衡、稳定 发展,增强发展中国家自我发展的能力,坚持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促进人类的全面发展。

  他说,联合国在维护世界和平、实现普遍安全、促进共同发展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 则有着强大的生命力。我们应当充分发挥联合国的作用,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努力争取人类光明的未来。

  他说,不久,中国共产党将召开新世纪的第一次代表大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次大会将以与时俱进的精 神,站在时代潮流的前列,为加快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勾画新的蓝图。我们的指导思想是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 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的历史任务是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 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

  他说,我们将继续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积极发展与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关 系。我们将继续致力于世界持久和平与各国共同发展,推动国际对话与合作,为国际秩序更加公正合理做出建设性的贡献。

  唐家璇说,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实现国家统一,是我 们坚定不移的立场和不懈奋斗的目标。

  他说:近来,台湾当局领导人公然把两岸关系歪曲为“一边一国”。这充分暴露了其顽固坚持“台独”立场的真面目 ,是对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公然挑衅,也是对国际社会公认的一个中国原则的公然挑衅。他说,中国政府坚持 “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致力于推进两岸经贸合作和人员往来。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台独”活动,决不允许任何 人以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一切“台独”行径都注定要失败,中国的统一大业一定能够完成。(新华日报)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Enya] Only time
[陈冠希] 爱没有罪
[徐怀钰] 天使
[Twins ] 友谊第一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轻轻松松治糖尿
   奔驰专营中星创业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抗癌新药研制成功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游山玩水赢大奖!
:淄博腰腿痛专科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深职院语言培训
:吃月饼,中大奖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