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甘肃静宁八里乡小学撤并 家长反对学生失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17日00:36 兰州晨报

学生家长向记者反映情况

  正当全省各地的小学生兴高采烈地背着书包走进学校,开始新学年的学习之时,静宁县八里乡红林第二小学的146名学生却因学校撤并,家长不愿让孩子们离开家门口到别处上学等原因而徘徊在校门之外。作为该小学主管单位的八里乡教委既要执行国家有关教育政策,又不想耽误孩子们的学业,只好暂时中止执行国家政策,让学生尽快回到学校报名上课——

  爱孩子还是害孩子 孩子:有学不能上

  2002年8月24日,对各地的孩子们来说是一个高兴而愉快的日子,因为这一天是同学们升入新年级、开始新学业的第一天。

  然而,让人们没有想到的是,8月24日一大早,当静宁县八里乡红林村第二小学的学生们兴高采烈地来到学校准备报名时,却意外地发现学校的大门紧闭,一把锁锁在上面,校园里没有以往开学时欢乐喧闹的场面,显得格外寂静,也不见老师的身影。来学校报名的孩子只是觉得有些奇怪,但他们不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只好回家向家长问个究竟。家长告诉孩子们,是乡政府想把村子里的第二小学撤掉,与本村的红林中心小学合并,让二小的孩子全部到中心小学去上学。孩子们听后认为,既然这样,那他们就到中心小学去报名上学吧,但家长下令,除了第二小学,哪个学校也不能去。对家长的命令,孩子们只有服从,因为能不能上学,到哪家学校上学,孩子们说了不算。听着别的校园内一片琅琅读书声,红林村的146名学生除了一脸的茫然和无奈外,剩下的只有焦急地等待。家长:有学不让上

  得知孩子们有学不能上的这一消息,9月10日,记者赶赴静宁县八里乡红林村及县乡有关部门进行调查走访。

  当日下午2时许,记者来到红林第二小学时了解到,在其他学校开学后第十七天,八里乡政府突然又通知红林第二小学的学生继续到红林第二小学报到上学。校园内外前来报名的孩子和学生家长数百人云集在此等待老师的到来。

  部分学生家长向记者反映,8月17日,八里乡教委突然给村委会和小学下发了一个《关于撤并部分村小学、教学点的通知》的文件,决定撤销红林第二小学,并入红林中心小学,并说明需撤并的学校人口覆盖率低,生源不足20人,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学生人数正逐年减少,撤并这些学校后,可以节约、合理利用大量的教育资源,达到物尽其用,人尽其力的目的。接到这个通知后村民们认为:红林第二小学和红林中心小学相距6华里路程,让二小的学生到中心小学上学不仅路途遥远,尤其是上学的必经之路红土湾路段是一段陡山路,若遇阴雨天气,道路泥泞学生无法行走,更为严重的是此段路遇到大雨极有可能发生塌方和山体滑坡,威胁学生的生命安全,这也与《义务教育法》中“小学的设置应当有利于适龄儿童、少年就近入学”的规定相悖。加之,修建红林第二小学时全村村民集资4.8万元,义务投劳投工4000多个才使学校得以竣工,现在让自己的孩子离开自己修建的学校到别处上学,村民们无法接受。他们认为即使其他学校条件再好,孩子们上学也不如在自己家门口方便。为此,家长们拒绝执行乡教委的这个决定,坚决反对孩子到中心小学去上学,并向静宁县有关部门反映情况,要求撤销乡教委的这个决定。鉴于此,家长宁可让孩子们在家里呆着耽误学业,也不让他们到教学条件更好一些的中心小学去上学。

  乡政府:被困两难间

  9月10日下午,八里乡政府党委书记杨志敏及乡教委有关负责人就学校撤并问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杨书记满脸愁容地告诉记者,撤并学校是静宁县乡农村税费改革和机构改革的配套措施,也是加速发展基础教育、提高教育质量的一项重大举措。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乡政府根据国家、省、市、县有关部门的要求和规定,制定出了与之相适应的教育改革办法,并逐一进行落实。仅标准化小学建设一项乡政府共投入了100多万元,建成了4所高水平的标准化小学,其中红林中心小学就投入32万元,不仅校舍建设水平高、质量好,同时还配备了4000多册阅览图书及电脑、实验用具等大量教学设备和仪器。红林第二小学本来是乡政府出资12万多元和村民集资兴建的一个教学点,本应该只用于学前班及一、二年级学生的过渡教学,但自1999年建成投入使用后就设置了6个班级,除了个别年度以外,正常情况下生源不足20人,可也得配备正常的师资力量和教学用具。因此根据实际情况乡政府做出了正确的决定,将第二小学撤销,合并于中心小学,撤销后的第二小学改建成一所水平相对高级的幼儿园,改善红林村的学前教育现状。让乡政府及乡教委的负责人无法想通的是,撤并的通知发下去,村民们不仅不理解和执行,反而认为是乡政府故意和村民为难,到处上访告状。乡政府多次派人去给村民做工作,村民怎么也不听,直到其他学校开学,村民就是不让孩子到中心小学去上学。最后迫于无奈,为了不耽误孩子们的学习,乡政府只好终止国家有关政策的执行,又将已经到其他学校上课的老师重新抽调回来,让孩子继续到第二小学上课。

  记者实地调查时看到,红林第二小学的周围布满了村民的草垛,校门前唯一一块被叫做操场的空地,也是村民为应付上面调查而临时搬走堆积在此的草垛后形成的。从该村到达红林中心小学最远距离也不过2.1公里,道路虽有一段山路,也是汽车能够通行的乡村公路,并不像村民们所说的那样难行。

  “乡政府下大力气出资办教育本是一件好事,可有些村民就是不理解。看到这种情形真让人寒心!目前先让孩子们上学再说。”杨书记如是说。

  教育局:撤并势在必行

  静宁县教育局郭局长就此事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为了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县委、县政府制定的《静宁县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中提出了“小学标准化,初中规范化,高中现代化”的建设思路,其中具体决定“小学设置要统筹规划,合理布局,调整规模,将一些人口覆盖率低、服务半径小、学生人数少的学校进行合并,将生源少且距离较近的教学点撤点并班,将生源不足20人且相距较近的小学撤销,逐步调整布局结构,使班均学生数符合标准,学校达到一定规模。”这也是静宁县乡机构改革配套措施的一个重大举措,因此撤并学校,提升质量和规模,优化资源配置是加快教育发展、振兴静宁教育的必由之路。

  据郭局长介绍,静宁全县共有170多所乡村小学,其中部分学校因资金紧张,校舍建设等根本无从谈起,一些老师和学生常年在危房中上课,个别小学甚至用椽子顶着快要倒塌的房子上课,这不仅与县上振兴教育的举措相违背,更主要的是师生的人身安全也不能得到保障,看后实在让人难以安心。郭局长最后态度坚决地告诉记者,红林村虽然暂时中止了政策的执行,但这只是为了不影响孩子的学习而采取的权宜之计,并不能影响全县教育改革的步伐,包括红林第二小学在内的部分学校的撤并势在必行。

  思考:关键在观念

  静宁县、八里乡的部分干部群众对红林村村民不让孩子离开家门到教学条件更好的学校去上学的做法表现出了极大的不理解。他们认为,在提倡素质教育的今天,家长更应该注重培养孩子吃苦耐劳、勤劳勇敢的精神,而不应该过分地溺爱孩子,从小削弱孩子的斗志,这对孩子未来的发展显得尤为重要。红林村的村民如果连离开家门、爬点山路的苦都不让孩子吃,何谈培养孩子坚强的意志和进取精神呢?既想让孩子成才,又不想让孩子吃苦,红林村村民的做法最终会害了自己的孩子。

  发展教育,是造福桑梓的事业,让孩子到条件更好的学校去上学更是一件难得的好事。为了孩子,为了子孙后代,但愿红林村的村民们不再糊涂。

  文/图本报记者宋维国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Enya] Only time
[陈冠希] 爱没有罪
[徐怀钰] 天使
[Twins ] 友谊第一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轻轻松松治糖尿
   奔驰专营中星创业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抗癌新药研制成功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游山玩水赢大奖!
:淄博腰腿痛专科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深职院语言培训
:吃月饼,中大奖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