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家长盲目就诊挤爆儿童医院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17日09:53 金羊网-新快报

  近日天气骤变小病号剧增,市内综合医院儿科却冷冷清清

  新快报讯(记者林靖峻)近几天,广州天气突然变凉,儿童医院小病号随之猛增。记者昨天在儿童医院看到,冒雨前 来挂号的家长和小病号挤满了就诊大厅。然而,各综合医院的儿科却门可罗雀,一些大医院惟有推出上门服务借此留住病人。

  儿童医院:400多张病床全年爆满

  昨日上午,记者在儿童医院看到,挂号、收费和取药窗口前都排起了长龙,补液室里也坐满了正在吊针的小孩,一些 家长甚至一手抱着孩子、一手提着补液瓶站到了医院门外。

  很多家长抱怨,由于病人太多,带小孩来这里看一次病最少要花两三个小时,既耽误孩子的学习,又妨碍大人的正常 工作。

  儿童医院医务科表示,该院去年门诊量高达108万人次,平均每天有9万名小患者前来看病。按照编制,该院有400 张病床,即使算上加床也只有460-470张左右。这400多张病床几乎是全年爆满,像眼下这样的“旺季”,一些病情 较轻的慢性病人不得不轮候床位。

  综合医院:儿科病床使用率全院最低

  记者连日来还走访了“市一”、“市二”、“红会”和“市中医院”等几家市级综合医院,其儿科门诊却冷冷清清。 记者在其中一家医院采访约1个小时,看到来就诊的小病号只有10人。院方反映,近年来很多综合医院儿科都不同程度地出 现了病人数量萎缩的现象。

  “我们的儿科曾是全院最兴旺的一个科室,但随着儿童医院的建立,儿科的病人数量逐年下降,以前每日门诊量起码 有300-400人,现在下降到了100-200人。”市一医院的李瑜元院长说,该院儿科去年的病床使用率只有69% ,几乎是全院最低的一个科。

  卫生界人士:挤到儿童医院就诊不科学

  为何家长明知人多仍喜欢往儿童医院挤?儿童医院一负责人说,这可能是因为儿童医院对儿童病的划分很细,而且所 用的仪器和设备都是专门为儿童设计的。

  有业内人士指出,现在的孩子几乎都是独生子女,是全家的宝贝,因此,即使孩子只是患了小小的感冒,家长们也认 为小孩应去专为“小孩开的医院”就诊,排长队也在所不惜。对此,有资深医疗卫生界人士认为,家长盲目带孩子挤到儿童医 院就诊是不科学的,不值得提倡。

  综合医院上门服务“争市场”

  “市一”医院的李院长说,为了改变被动局面,该院已经尽量把一些住院的专家放到门诊,加强“弱智门诊”和“脑 瘫门诊”等特色儿童病门诊的力量;此外,该院还打算与儿童医院合作,把该院儿科改成儿童医院的门诊分部,希望利用自己 的场地、病床等资源,加上儿童医院的品牌和技术力量,使该院儿科走出困境。

  “红会医院”儿科的黄主任说,为留住病人,从去年10月份开始,该院儿科推出了上门服务。所谓上门服务,就是 家长通过电话或者门诊预约,由受过专门训练的医生和护士上门为婴幼儿或新生儿提供医疗服务。其中包括为婴幼儿做“抚触 ”按摩,为一些出生时因为大脑缺氧而活动不灵的新生儿做肢体操,甚至为婴儿洗澡、做发育评估等等。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Enya] Only time
[陈冠希] 爱没有罪
[徐怀钰] 天使
[Twins ] 友谊第一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轻轻松松治糖尿
   奔驰专营中星创业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抗癌新药研制成功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游山玩水赢大奖!
:淄博腰腿痛专科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深职院语言培训
:吃月饼,中大奖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