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网上看东北专题 > 正文

高句丽族1600多年前神秘“天书”被破解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0月08日10:14 金羊网-新快报

  1600年前的谜团随之大白于天下

  据新华社电中国东北鸭绿江边一块1600多年前的石刻上的神秘“天书”,近日被一名业余考古爱好者破解。

  6种古图重叠成“天书”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吉林省通化军分区中校军官李树林经10多年的研究认为,这个石刻上的人像是高句丽民族所崇拜的“太阳神”,其 胸前的图纹符号(即神秘“天书”)是一个由6种中华古老文化图解叠合在一起的复合体。

  有关专家认为,他的这一系统考释是对高句丽史学研究的一项重大突破。

  李树林指出,神秘石刻“天书”分别由“七衡六间图”(三环盖天图)、“四方五位图”(八方九位图)、“四时八 节图”(二十四节气图)、“九宫图”(“洛书”图)、“八角图”(“河图”图)、和“阴阳五行图”(“五德始终”图) 构成,体现了中国本源哲学体系和当时中国天文、历法、地理、哲学、数学等领域的辉煌成就。

  最原始的图腾文化遗存

  李树林说:“这是中国首次发现的最原始、最系统、最神秘和最独特并具有抽象化、符号化、图腾化特征的文化遗存 。”

  作为中国历史上东北一个少数民族地方政权,高句丽将吉林省集安市作为都城长达400多年。

  这个石刻人像由头、胸两部分组成,呈“十”字特殊造型。其中头部上方有三个连续的“个”字图纹,胸前凿有由24 个浅窝组成的一个直径35厘米的圆圈,圈内有一个“米”字形的浅窝图纹,再加上两个包含5个小凿点的乳头符号,构成了 一幅世所罕见的“天书”。

  长期以来,中外学者曾试图对人像石刻的图纹符号的科学涵义、石刻性质、人像与墓葬关系乃至墓主人身份等相关问 题进行破解。他们提出了“守墓人”、“母神像”、“祭祀花环”、“随侍下人”甚至“外星人”等说法,但都莫衷一是。

  图为神秘“天书”——太阳神

  石刻人像是“太阳神”

  李树林提出,石刻人像所表现的是高句丽民族所崇拜的祖先神———“太阳神”高阳氏颛顼帝的形象,而与此石相对 的西侧月牙造型石刻则表现的是“月亮神”,充分体现了“君权神授”、“天人合一”的中国本源哲学思想。

  李树林根据该墓中出土的铭文瓦当和东晋青瓷文物及古文献资料分析断定,此墓应建于公元357年前后,主人乃是 “日月之子”的高句丽第16代王———“故国原王”斯由的陵墓。

  李树林指出:“这种在陵前神道两侧立石雕像的建筑布局结构,证明了当时地处鸭绿江流域的高句丽民族与中原地区 典型的汉代墓阙文化一脉相承。”

  相关专题:网上看东北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