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雄贿选案回放:水落石不出 民众咋舌舆论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18日18:48 中国新闻网

  台湾高雄市“议长”贿选案经过长达3个多月的调查,终于曝光于大庭广众。高雄市“地检署”采取监听、跟踪与录 像存证等方式查实案情,于4月7日揭开了这起牵连34名“议员”、涉及1.3亿新台币贿款的大案内幕。高雄市“议长” 贿选案涉及“议员”之多,金额之大,手法之大胆,令人咋舌。人心大快之余,台湾舆论和民众又提出一连串的疑问。

  真相大白一网打尽

  本届高雄市“议会”有44个席位,在各党派中,民进党以14席居首,曾被认为有争取“议长”的最多筹码,但出 人意料的是,民进党却无人参选。2002年12月25日,高雄市“议会”进行正副“议长选举”,原本预料要经过两轮投 票才有结果议论纷纷,认为朱、蔡二人的当选显然与贿选有关。台湾媒体也批评民进党在向“黑金”靠拢。

  案件主体是朱安雄、吴德美夫妇从力桥、正雷公司、安新公司及亲友外,涉嫌侵占或调用资金1.3亿新台币,集中 由吴德美的小妹吴品芳处理,供贿选之用。主犯朱安雄透过该市“民政局长”王文正、媒体负责人黄信中、前市“议员”贤继 禹向25名“议员”行贿,一票500万新台币,约定在“议长选举”中投票支持朱安雄。另外,有意角逐“议长”的蔡庆源 在李荣宗居间协调下弃选,把包括自己在内的5票转给朱安雄,让其“安全过关”,并约定选后付款。而原本有意角逐“议长 ”的蔡松雄,因未获多数“议员”支持转而参选“副议长”,并教唆5名支持他的“议员”支持朱安雄,价码也是每票500 万新台币。

  高雄“地检署”从去年12月27日侦办高雄市“议长”贿选案。今年4月7日以投票行贿、收贿等罪起诉40名被 告,涉案市“议员”高达34人。其中,高雄市“议长”朱安雄依行贿等罪嫌被起诉求刑2年6个月;“副议长”蔡松雄被起 诉求刑2年4个月,两人当晚移送法院。其他32名涉案“议员”,检方依涉案情节轻重及犯案后态度,分别求处6个月到2 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剥夺公权4年。在34名被起诉的高雄市议员中,有14人承认受贿。

  “白手套”穿梭一票五百万

  据检方调查,高雄市“议长”贿选案,从头至尾运筹的主角是朱安雄与其妻吴德美两人。

  整个行贿动作集中在2002年12月19日到25日投票当天。19日,吴德美先将500万新台币装在莲雾水果 盒中,托贤继禹带到王文正办公室,吴德美随后赶到,用水果盒交给“议员”的方式行贿掩人耳目。事后,又分别将500万 贿款直接交给其他4人。

  值得注意的是,王文正坚称他没有碰过任何贿款。王文正还意有所指地说:“有些政治人物更黑暗龌龊,只不过技巧 高一点儿罢了。”

  民众惊愕咋舌舆论哗然质疑

  高雄市“议长”贿选案暴露出来的腐败现象撼动地方政坛,令痛恨贿选的市民大快人心。但是,针对侦办过程中频传 高层、基层检调人员侦办步伐不同调,对检方是否追诉了全部相关犯罪行为等,台湾民众和舆论仍持怀疑态度。

  其一:量刑偏低,难息贿选。台湾舆论认为,高雄“地检署”侦办贿选案起诉40人,其中求刑最重的“议长”朱安 雄只有2年6个月徒刑,外界不免质疑是否过轻。舆论指出,“大尾的”办不到,“小尾的”判不下去,贿选当然如蔓草,任 你办,任你判,都无所谓了。

  其二:高层干扰,政治介入。有报道说,侦办小组去年12月在大搜索前无信心破案,后来在前民进党“议员”詹永 龙住处搜到200多万现款,与在朱安雄的家搜获的350万元现金“相当雷同”,都是从第一银行高雄市盐埕分行提领的款 项,这才使整个贿选案有所突破。

  其三:媒体质疑,反惹官司。检方公布案情后,台湾《联合报》发表社论认为,这桩重大黑金贿选案令社会大众对检 调机关质疑,不可能随着该案的侦结起诉即尽释群疑,反而更添疑云。这篇社论指出,“类此愿种种,仿佛有人在高雄市长谢 长廷脚前划下一道不准跨越的禁止线;办案就办到王文正为止,谢长廷究竟有无涉案,甚至连在程序形式上都不追查”。

  对媒体的上述言论,高雄市长谢长廷感到气愤和不满,表示要对联合报社提出诽谤告诉,并求偿新台币10亿元。

  而这起贿选案何时告一段落?高雄“地方法院”指出,“议长”贿选案属重大案件,因涉案情节复杂,被告又多,可 能无法很快判决。(本文内容有删节)

  来源:参考消息作者:端木来娣顾钱江


评论】【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新闻冲浪 关注重大事件 新浪万千新闻任你点
  任你邮印象30,30M大空间+彩信相册,免费试用!
  综合提高英语水平从新概念开始
  天堂对巴蜀的召唤 六座空城看谁领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特价口罩 张国荣 野营
 
  新浪精彩短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聚焦激烈体育世界

点歌传达浓情蜜意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游鸿明] 花蝴蝶
[谢霆锋] 第二世
[周 蕙] 收藏
[和 弦] 眉飞色舞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活动:黄页深圳IT企业展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21台电梯招标
卖:通讯音响产品
企业推荐
通州市先锋围巾色织厂
深圳汇成浩实业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快乐香港六日游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订新闻随时关注非典防治动态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男女幸福生活的天堂——两性学堂
· 动感个性尽在缤纷俱乐部
· 妙语横生 欢乐男女 梦幻激情魅力
· 原汁原味的感觉来自鹏飞原创短信
· 梦醒时分 约的就是你 移动三国志
· 手机点歌 表达思念与真情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