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非典型肺炎防治专题 > 正文

厕所可能传播非典 香港公布正确如厕六步骤(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19日08:49 北京娱乐信报


4月18日,香港医学专家小组成员来到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病房,
与该院专家交流防治非典型肺炎的经验。新华社记者陈学思/摄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厕所可能传播非典

  据新华社电 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长杨永强17日说,有关香港淘大花园爆发非典型肺炎的调查结果显示,引致淘大花园E座爆发疫情的成因不只一个,可能是由多个因素组合的结果所致。

  截至4月15日,淘大花园共有321人证实感染非典型肺炎,主要集中在E座。导致疫情的主要因素包括:源头病人的出现造成第一批感染个案,人与人之间的感染,经由污水排放系统传播,以及环境污染。

  报告指出,据海外研究,一些免疫系统受损的人会排出大量病毒。其中,患有慢性肾衰竭病的源头病人,很可能通过污水排放系统、人与人之间的接触和使用公用设施(如升降机及楼梯等),首先使部分住客感染病毒,然后再感染其他的同座住客。

  化验研究还显示,很多病人的粪便都含冠状病毒,而这种病毒在粪便的存活时间,相比附在物件表面的更为长久。淘大花园个案中,66%的病人曾有腹泻,这些病人将大量病毒排入污水系统。

  实地测试结果表明,个案集中在E座的情况和居民对厕所内散发臭味的投诉,与由污水排放系统传播的理论相符。

  调查报告也发现,在紧密接触的人例如家庭成员间有发生感染,但这只是导致这次大规模传染事件的其中一个较次要的因素。

  除此之外,还有其他理论可能解释此事件的原因。如测试时发现E座四楼附近的污水排气管有一裂缝,这可能会使带病毒的水滴喷出天井。

  为了改善附近的环境卫生,有关的大厦管理公司进行了大规模清洗和消毒工作。政府有关部门也在这些地方加强了防治虫鼠措施,而全港性的防治虫鼠措施也将加强。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17日强调,必须尽一切努力,绝不能让类似淘大花园的事件重演。

  卫生间应注意消毒

  居民家里的卫生间要每天通风,如果已经怀疑家里有人得了“非典型肺炎”,在将病人隔离后,应该及时对卫生间内的各种器具进行消毒处理。人们在去公共卫生间后,应该马上洗手。

  昨天,专家介绍说,卫生间作为人们每天要接触的公共场所,一定要做好预防措施。作为预防,居民家里的卫生间要保持环境清新,开窗通风换气最重要,同时也可以使用熏香,进行必要的熏蒸灭菌。

  如果已经怀疑或是发现家中有人患病,在将病人隔离以后,应该及时对卫生间内的各种器具进行反复消毒处理,以达到杀灭病毒的效果。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对公共卫生间预防,相关部门应该每天给卫生间内的扶手、坐便器等公用设施进行2—3次的消毒。同时,专家提醒市民,虽然“非典”病毒不会利用坐便器传播,但是在去完公共卫生间后,一定要马上使用除菌香皂洗手。

  ●香港卫生署公布的正确如厕六步骤

  如厕后,将厕纸丢进厕缸内;

  先把座厕盖好,然后才拉水冲厕,避免污水外溅;

  待冲厕水完全静止后,才打开座厕盖;

  用渗透了1∶49稀释家用漂白水(即把1份漂白水与49份水混合)的毛巾拭抹厕盖、厕板和厕缸边,再用清水抹净;

  于厕缸内倾入一些家用漂白水消毒;

  用洗手液彻底洗手。

  信报“反击非典”报道组

  新闻链接

  患者排泄物消毒两小时

  4月1日中午约12时,厦门市中山医院、第一医院同时报告,经专家组诊断,各发现一例疑似非典型肺炎病例。经查,两名患者王某某、柯某某均为厦门一家公司派往香港培训的学员,在港时居住在九龙淘大花园。

  在市第一医院,联合救治小组立即成立,院长商少宏任组长,呼吸内科主任瞿跃进负责主治,医师陈岚兰负责专管,并加强呼吸内科护理力量。厦门市呼吸病诊治中心所在单位市第二医院迅速开辟了非典型肺炎专门病区。病区内的工作人员按照规定都戴上12层的大口罩、手套和防护镜,穿着笨拙的隔离衣,且4小时更换一次;区内每天做2-3次的紫外线消毒,并用过氧乙酸全面喷洒熏蒸;病人的痰液、呕吐物、尿液、粪便等排泄物要随时消毒,每次消毒两个小时以上,所有的生活垃圾放在专用的消毒袋中,经过喷洒消毒液密闭放置60分钟以上,通过专用通道送出焚烧。尽管工作人员每时每刻都存在着被感染的危险,但没有人因此而退缩。

  业务副院长姜燕是一位有名的呼吸病专家,为了能够更好地对转院过来的被感染患者进行观察治疗,她也和隔离病区的医生护士们工作、生活在一起;而其爱人才刚刚做完大手术,她却整整一周没能去看上一眼。

  一天、两天,一个、两个……至4月3日晚11时,所有在厦学员全部进住厦门交通疗养院留验。截至4月7日,共有36名学员和3名家属先后进入留验点接受医学观察。因目前未发生续发病例,对这39名密切接触者的集中留验医学观察已告完成,留验点也已进行了终末消毒。而两位患者的病情也明显趋向稳定好转。

  昨天中午,记者拨通了仍在中山医院治疗的王某某的小灵通,话筒里传来她清脆的声音:这里的医生、护士给了我很多的鼓励和支持,我现在恢复得很好,药量已减了一半。我能自己用餐,打完点滴后都要起来活动活动……言谈之间,显得十分轻松、十分自信。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江兴堂介绍说,王某某可望在一周内出院。

  新华社记者卢志勇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有毒病菌不会扩散出去

  “本市各医院对患者的排泄物处理过程均非常严密,完全可以确保有毒病菌不会扩散出去。”昨天,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唐耀武特别指出了这一点。

  唐耀武表示,目前,本市各医院对收治的“非典”患者均做了一系列隔离措施,除了一线医务人员戴口罩、眼罩,穿隔离衣,对医院进行全面消毒等之外,患者日常的痰、尿、粪便等排泄物也会进行严格消毒后再排放出去。医护人员会直接把从病房中清理出患者的污物送到专用的污物室进行处理,同时,医院的下水设施也经过了无害化处理,患者污物只有在经过高效处理后才会排放出去。据悉,佑安医院的护士每天都要将患者的大小便先用消毒液进行充分的搅拌,然后将袋口封严,2个小时后再进行最终的排放处理。

  信报“反击非典”报道组

  预防知识

  接触非典病人后如何自我诊断

  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记者田雨张景勇)一些与非典型肺炎病人有过接触的人非常担心:自己是否被染上非典型肺炎?为此,专家们提醒要注意以下事项:

  非典型肺炎病人潜伏期一般在2至12天之间,大多数在4至5天内发病。与非典型肺炎病人有接触史的人一般要通过为期2周的隔离观察。如果已感染非典型肺炎,通常会以高热等症状起病。病人通常先出现发热(腋下体温常在38℃以上),可伴有寒战或其他症状,包括头痛、全身酸痛和不适,乏力,部分病人在早期也会有轻度的呼吸道症状,如咳嗽、咽痛等。发病2至7天后,病人会有干咳、少痰、呼吸困难,少数进展为呼吸窘迫综合征。血液化验时白细胞数大多数正常或降低,肺部X线片显示出不同程度的肺炎改变。

  如果2周以内未发病,而且没有再次接触非典型肺炎的人一般不会发病。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订新闻冲浪 关注重大事件 新浪万千新闻任你点
  任你邮印象30,30M大空间+彩信相册,免费试用!
  综合提高英语水平从新概念开始
  天堂对巴蜀的召唤 六座空城看谁领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特价口罩 张国荣 野营
 
  新浪精彩短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聚焦激烈体育世界

点歌传达浓情蜜意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游鸿明] 花蝴蝶
[谢霆锋] 第二世
[周 蕙] 收藏
[和 弦] 眉飞色舞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活动:黄页深圳IT企业展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21台电梯招标
卖:通讯音响产品
企业推荐
通州市先锋围巾色织厂
深圳汇成浩实业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快乐香港六日游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订新闻随时关注非典防治动态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男女幸福生活的天堂——两性学堂
· 动感个性尽在缤纷俱乐部
· 妙语横生 欢乐男女 梦幻激情魅力
· 原汁原味的感觉来自鹏飞原创短信
· 梦醒时分 约的就是你 移动三国志
· 手机点歌 表达思念与真情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