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涟源煤矿透水续:现在是救人关键时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19日13:43 潇湘晨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营救人员在矿井口焦急地等待。17人生命,时间显得极为珍贵。三湘都市报记者赵尚渝摄

  “今天晚上至明天早晨是救人的非常关键时期,尤其是今天晚上,大家一定要齐心协力将这事关17条人命的生死大战打好、打漂亮!”昨日下午3时许,施救汇报会在七一煤矿“4·16”透水事故指挥部里紧张地进行着,副省长许云昭将自己的眼镜取下,轻声地说着,但字字掷地有声。

  据了解,昨日,由于救援通道在距离被困矿工大约还有10米左右遇到了岩石层,救援
人员在继续钻孔打洞的同时,另外两套施救方案的施行也在紧锣密鼓之中。

  施救方案三管齐下

  昨日下午3时30分,据省煤矿安全监督局局长谢光祥介绍,当晚是救人的关键时刻,目前的施救方案有三个,一是抽水、二是构筑巷道、三是钻孔。就目前所掌握的情况来看,每一条方案都有它的优点和不足。

  至昨日下午3时,向被困矿工方向推进的输氧通道已掘进了11米,距离被困矿工的“3上山”大约还有10米左右,但麻烦的是遇到了岩石层,钻孔的速度在减慢。而如果钻孔能顺利达到的话,就能利用压风机向被困矿工输送氧气,还可以利用孔道送流质食物;构筑巷道是救援中主要施行的办法,只要把巷道打通就能把矿工救出来,但现在越到下面岩层越坚硬,给救援工作带来了困难,巷道现在距离17名矿工被困的位置也有10米左右。

  但幸运的是,昨日下午救援工作出现了新的情况:井下的4台抽水泵抽水的进展非常快,现在已从上午的-140米水平面抽到了-150米水平面,而被困矿工就是从-160米水平面的巷道,上到“3上山”挖煤的,当水位下降到-160米水平面,只需要将堵住巷道的泥沙清除,就可将矿工救出。

  由于掘进的过程中还有诸多不可预见的情况,事故指挥部决定不惜人力、物力,同时施行三条方案。

  关键是找到落地点

  据介绍,通过抽水、清除泥沙的方案关键是要找到落地点。如果在-160米水平面有了落地点,救援人员就能顺利到达,把泥沙掘掉。昨日下午4时许,井下的工作人员向指挥部汇报,目前,井下的淤积水位在一个小时内能下降2米左右,逐渐在接近-160米水平面的水位,水位已经到了-155米。

  娄底市委副书记罗子光说,现在抽水是一条较好的方法,水位下去后就能从-160米水平面的巷道救人,但下面的情况比较复杂,稀泥的情况如何,通到“3上山”的巷道是否好走等都成了问题的关键。关键是找好落地点,最好是就近的落地点,且巷道又好通行,那么救人就好办些。为了固定好落地点,昨日下午,救援人员准备了许多木板并运送至井下,准备用来在井底落地点铺设道路。

  24小时轮流作业

  在井口,记者见到了掘进组矿工林新中。林的脸黝黑黝黑的,正在大口地吃着饭。林说,现在井下有60余人,分为三组,一组抽水,一组掘通道,一组钻孔。24小时轮流作业,保证抢救的进度,每4小时换一批人,别的煤矿的矿工都自发来到这里救人,现在井下的矿工救人热情很高,连饭都在下面吃!

  昨日下午5时许,七一煤矿“4·16”透水事故指挥部确定好了8个工作组,来为昨夜的营救决战护航。这8组分别为办公室、技术组、排水组、掘进组、打钻组、后勤组、医疗组、维稳组。分为两方面进行决战,一是施救,二是作家属的思想工作和抢救现场安全保卫工作。截至记者发稿止,抢救工作仍在紧张进行。

  (作者:刘少龙金旭华)

  湖南涟源煤矿发生透水事故 17名矿工被困井下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订新闻冲浪 关注重大事件 新浪万千新闻任你点
  任你邮印象30,30M大空间+彩信相册,免费试用!
  综合提高英语水平从新概念开始
  天堂对巴蜀的召唤 六座空城看谁领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特价口罩 张国荣 野营
 
  新浪精彩短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聚焦激烈体育世界

点歌传达浓情蜜意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游鸿明] 花蝴蝶
[谢霆锋] 第二世
[周 蕙] 收藏
[和 弦] 眉飞色舞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活动:黄页深圳IT企业展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21台电梯招标
卖:通讯音响产品
企业推荐
通州市先锋围巾色织厂
深圳汇成浩实业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快乐香港六日游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订新闻随时关注非典防治动态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男女幸福生活的天堂——两性学堂
· 动感个性尽在缤纷俱乐部
· 妙语横生 欢乐男女 梦幻激情魅力
· 原汁原味的感觉来自鹏飞原创短信
· 梦醒时分 约的就是你 移动三国志
· 手机点歌 表达思念与真情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