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和平年代他们就是战士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21日05:04 北京晨报

  自从北京出现第一例输入性“非典”患者以来,北京佑安医院的医务工作者已经为此艰苦奋战了一个多月,他们就像勇猛无畏的战士,为了保护人民的健康永远冲在最前面。

   

  她五次没接女儿的电话

  说起佑安医院感染科庞护士,周围的同事都竖起大拇指。33岁的小庞不善言谈,工作起来一直是默默无语的,除了病人,4岁的女儿和瘫痪在床的婆婆是她平日里最大的牵挂。然而,三周前领导的一声召唤,小庞就进入了护理“非典”患者的感染科工作,一干就是20多天没有回家。昨天早上,小女儿实在想妈妈,于是用稚嫩的声音打来电话,想和妈妈说两句话,听妈妈讲一个故事。但是,庞护士此时正在参与一位“非典”患者的抢救,时间就是生命,患者突然出现呼吸窘迫,必须立即进行气管插管上呼吸机。小庞没有接听女儿的电话,而是以最快的速度和其他医护人员一起配合抢救。插管成功了,小庞依然留在病房里,仔细观察病人的病情变化和呼吸机的运转情况。就在这期间,小女儿打来5次电话,她硬是没有接听。当小庞下午1点50分从病房走出来时,没顾上吃饭、喝水,马上给女儿回电话,接听电话的爱人心疼地告诉她,女儿哭了,流着眼泪睡着了,在梦里还不住地喊着妈妈。

  “非典”病情就是冲锋令

  感染科总护士长孙焕琴告诉记者,在“非典”病区的医生、护士已经没有时间的概念了,因为患者的病情变化就是时间表,就是冲锋令。下午一两点钟、晚上九、十点钟吃饭是很平常的事。下班就更没点儿了。原因很简单,病人的病情变化需要他们留下来。

  护士小王是一名非常敬业的姑娘,工作起来更是不怕苦、不怕累。前天下午由于心肌缺血只休息了半天就又走进了病区。

  “非典”病人进行输液治疗很重要,液体大多是100ml或50ml的小瓶装,这样护士来回换液体,每天就要从治疗室到病房走上100多趟。病人的分泌物、排泄物和垃圾都要经过严格的消毒才能处理。像患者吃一个苹果,果皮、果核都要护士用消毒液进行处理。至于对患者的治疗、抢救、各种护理操作及生活上的照顾,就更多了。他们的辛苦是可想而知的。

  穿上隔离服就像蒸桑拿

  为了亲身感受一下特殊战场上的感觉,记者也穿上了严密的防护服,来到“非典”病区。当按照孙护士长的指导,将厚厚的防护服、防护帽、防护鞋、口罩和眼罩一一穿戴完毕时,立刻感到闷热无比。虽然只是穿着它安静地站在病区里看医护人员工作,可还是全身冒汗。

  在隔离区里工作的医护人员戴的口罩是20层厚的棉纱口罩,而且要戴两层,其憋闷的感觉不言而喻。这里的大夫告诉记者,戴着这么厚的口罩工作起来实在憋得难受,憋得不行时,就会跑到窗下,把头探到窗外,扒开口罩深深地吸上两口新鲜空气。

  医务人员们每天都要穿的防护服是由特殊材料制成的。为了防止细菌、病毒的侵入,其透气性较差,穿上它感觉就像是蒸桑拿。感染科的金荣华说:“虽然我们每天穿着这身行头,工作起来非常艰辛,但是我们一定会做好防护的。因为正像温总理说的,只有确保医务人员的身体健康,才能更好地救治病人。我们穿上防护服工作全当多蒸几回桑拿了。”金主任的诙谐、勇敢和坚强着实令人钦佩。

  佑安医院院长赵春惠曾说:医务工作者就是和平年代里的战士,是保护健康的战士。通讯员刘慧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订新闻冲浪 关注重大事件 新浪万千新闻任你点
  任你邮印象30,30M大空间+彩信相册,免费试用!
  综合提高英语水平从新概念开始
  天堂对巴蜀的召唤 六座空城看谁领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特价口罩 张国荣 野营
 
  新浪精彩短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聚焦激烈体育世界

点歌传达浓情蜜意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游鸿明] 花蝴蝶
[谢霆锋] 第二世
[周 蕙] 收藏
[和 弦] 眉飞色舞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活动:黄页深圳IT企业展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21台电梯招标
卖:通讯音响产品
企业推荐
通州市先锋围巾色织厂
深圳汇成浩实业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快乐香港六日游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订新闻随时关注非典防治动态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男女幸福生活的天堂——两性学堂
· 动感个性尽在缤纷俱乐部
· 妙语横生 欢乐男女 梦幻激情魅力
· 原汁原味的感觉来自鹏飞原创短信
· 梦醒时分 约的就是你 移动三国志
· 手机点歌 表达思念与真情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