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70分钟摘除白虎白内障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21日10:23 南方都市报

  70分钟摘除白虎白内障世界首例此类眼科手术成功进行,“卡布”两只病眼有望复明

  真实记录还原现场

  手术概况世界首例白虎眼科手术昨日下午按计划进行:左眼患上了白内障、右眼是青
光眼的“卡布”,成功地完成了 左眼切除白内障手术和右眼的青光眼减压手术。自番禺香江野生动物世界白虎明星“卡布”患白内障的消息经本报独家报道后 ,备受社会关注。为让“卡布”重获光明,香江野生动物世界和省人民医院多次研究商讨,制定了30分钟的手术方案,但手 术难度比预计高,实际耗时1个半小时。

  下午1时半一枪将它麻醉“血压82、心率93、呼吸23,正常……”“好,给我换个开剪器……”昨日下午,番 禺香江野生动物世界的动物医院手术室内气氛紧张而又严肃,一场与众不同的手术————世界上首例白虎白内障手术正在进 行。根据方案,“卡布”的手术于昨日下午2时开始。在1时半的时候,动物医院的医生们拿出麻醉枪,趁着“卡布”不注意 的一瞬间朝它射了一枪,“卡布”渐渐地被注入身体的480毫克的麻醉药催昏过去,1时50分,“卡布”“睡着了”。

  1时55分眼部再施麻醉1时55分,郭海科、尹东明、张洪洋等三位负责为“卡布”动手术的医生以及护士、调整 器械的工程师们都忙起来了:拿消毒液给“卡布”擦身消毒,准备好棉布垫子塞到老虎头部抬高其位置,抽出一支麻醉药水给 “卡布”的眼睛实行表面麻醉……“为何已经给白虎做了全身麻醉,而在眼部还要再来实行表面麻醉呢?”记者问道。张洪洋 医生告诉记者,为“卡布”的眼睛实行表面麻醉是正式给老虎做眼科手术的重要步骤,非常关键。因为老虎眼睛是非常敏感的 ,即使是做了全身麻醉,但有东西碰到它的眼球,它还是会转会动的,而手术的精确度要求非常高,否则就是“失之毫厘,谬 以千里”的错误了。就这样,在接下来的时间里,白虎患上了白内障的左眼在做了表面麻醉后,任医生们摆布:剪掉眼眶周边 的小杂毛,用小器械撑开眼眶,利用超声乳化技术将白虎半脱位的晶体乳化吸出,再在虎眼周边缝上可维持半个月至1个月时 间的消炎药……别看步骤就那么几个,但原定30分钟的手术却花了70分钟。

  2时手术正式开始为让“卡布”重获光明,香江野生动物世界和省人民医院多次研究商讨,制定了30分钟的手术方 案,以期让“卡布”左眼的视力恢复到0·8左右。但实际情况比预想的要难!下午2时许,手术正式开始。为“卡布”切除 左眼的白内障手术花了近70分钟。不过,手术进展还算顺利,“卡布”左眼的白内障被成功切除,但因为预备的直径为7毫 米的人工晶体不够大,未能植入虎眼内。

  手术进行中主刀额头渗汗从手术台上下来的郭海科医生————这位已经做过3万多例白内障手术、3分钟就能做1 例白内障的眼科专家额头上渗出汗珠来:“手术比想象的难度大,时间比预定的半个小时长:别看虎眼的结构跟人眼的结构类 似,但它那个晶体囊非常坚韧,晶体又厚,平时给人眼白内障动手术做超声乳化只要用30%的能量,今天给虎眼做时用了80 %的能量才成功;平时人眼白内障超声乳化时间只要几十秒钟,今天用了4分多钟。”

  3时30分青光眼手术完成随后,医生们又成功地对“卡布”的“青光眼”做了减压手术,减轻了“卡布”受青光眼 长期折磨所受的痛苦,为它将来右眼的视力有可能恢复做准备。3时30分,手术结束。医生介绍说,经过一两天的时间,“ 卡布”的左眼就可以看到东西,能维持基本的自理能力了。

  卡布成了远视眼医生称要恢复0·8以上视力须植入特制人工晶体“卡布”的视力何时恢复到0·8甚至1·0的正 常水平,它是否还有希望像从前的明星“卡布”一样赢回蓝眼睛,和游客们再嬉戏、合影留念呢?————看着卡布的可怜相 ,记者忍不住追问医生。省医的专家介绍说,原来准备为“卡布”准备的最大的人工晶体是7毫米,对“卡布”来说起码还小 1倍多,不适用。这样的话,“卡布”在手术后可以看到东西,但成了远视眼。要想让它恢复到0·8或者1·0的视力,恐 怕还需要专门研制配备适用于它的人工晶体才行,专门针对动物眼睛制作的人工晶体,目前在世界上还是空白。

  上图:1·医生将麻醉针射向白虎,将其麻醉。左图:2·被麻醉的白虎被抬上手术台。右图:3·医生们一丝不苟 地为白虎做手术。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羊华通讯员赵长云本版摄影:本报记者潘劲松


评论】【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新闻冲浪 关注重大事件 新浪万千新闻任你点
  任你邮印象30,30M大空间+彩信相册,免费试用!
  综合提高英语水平从新概念开始
  天堂对巴蜀的召唤 六座空城看谁领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特价口罩 张国荣 野营
 
  新浪精彩短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聚焦激烈体育世界

点歌传达浓情蜜意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游鸿明] 花蝴蝶
[谢霆锋] 第二世
[周 蕙] 收藏
[和 弦] 眉飞色舞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活动:黄页深圳IT企业展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21台电梯招标
卖:通讯音响产品
企业推荐
通州市先锋围巾色织厂
深圳汇成浩实业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快乐香港六日游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订新闻随时关注非典防治动态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男女幸福生活的天堂——两性学堂
· 动感个性尽在缤纷俱乐部
· 妙语横生 欢乐男女 梦幻激情魅力
· 原汁原味的感觉来自鹏飞原创短信
· 梦醒时分 约的就是你 移动三国志
· 手机点歌 表达思念与真情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