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非典型肺炎防治专题 > 正文

取消“五一长假”“非典”冲击波三地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21日16:24 中国经营报

  “今年哪儿也不去了,还是决定呆在家里。”一位热衷旅游的朋友“五一黄金周”选择留守家中。据了解,今年有这种想法的或者本打算出门旅游又取消计划的人不在少数。

  “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为近800名客户办理了全额退费。今年的“五一黄金周”,受‘非典’疫情的影响,给旅行社带来的损失,保守估计在100万元左右。”事实上,记者从各家旅行社得知实际数字应该比这个数字更大。

  这对于每年“五一黄金周”都赚得盆满钵满的旅行社以及旅游相关产业来说,无异于一个寒冬。而这个“寒冬”最大的杀手就是非典型肺炎。

  出入境游大幅缩水“新马泰”“港澳”线损失出境游市场总量的60%~70%左右出境游可能下跌八成“非典”对入境冲击更大国内游比去年同期可能下降一半

  “‘非典’已经成为比战争还要大的影响因素。”一位旅游界资深人士如是说。他指出,“非典”对于出入境旅游是一个重创。

  国旅出入境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苏祺指出,游客出游的规律平时以价钱为主,假期以时间为主。因此,黄金周的形势一年比一年好,尤其“五一”是三个黄金周中含金量最高的一个。

  然而,今年的形势可不是那么乐观,国旅总社的一位负责人称,出境旅游主要靠两块部分支撑着,一部分是大众产品,新马泰、港澳游。第二部分就靠利润比较高的南非、埃及等中东线。伊拉克战争本来就给出境游泼了一瓢凉水,“非典”又是雪上加霜。

  据了解,4月11日,国家旅游局向我国528家具有经营出境旅游资格的旅行社发出公告表示,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疫情报告,鉴于泰国、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为非典型肺炎疫区,为保证公民出国安全,从即日起,停止向上述三国和途经线路港澳线组团,何时恢复组团另行通知。

  “新马泰”线一直是我市居民出境游的主力线路,“新马泰”线加上“港澳”线占出境游市场总量的60%~70%左右,仅泰国每年就有80万中国人去,位居所有出境游国家之首,也是不少市民第一次出境游的首选。此线路的暂停,旅行社的损失不可估量。

  康辉旅行社公民旅游部总经理助理张晓君告知记者,截至目前,康辉旅行社出境游的人数是600人左右,往年出境游的总体人数是7000~8000人。缩水量可见一斑。他说,往年的黄金周出境游火爆春节期间旅行社都在加班,因为今年报名人数骤减,这种情况没有出现。

  4月9日,广东某知名旅行社的一位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估计今年“五一”黄金周该旅行社出境游的游客数量将比去年同期下降七成。不过,当记者第二天向该旅行社营业部咨询“五一”新马泰线路的出团情况时,工作人员却告知客满。

  接着记者向广州三大旅行社之一的“广之旅”咨询同样的事情,工作人员说5月2日出团的9日游还有位置。当记者询问有没有签证方面的问题时,他说尚未接到公司的通知,应该没问题。时隔一天,记者就听到国家旅游局通知旅行社停办我国公民赴新马泰旅游业务的消息。汕头一位旅行社的人士说,其实,在没有收到这个通知前,出境游的业务量就比去年同期下降了七八成。

  据了解,广东去年出境游达到30多万人次,占我国出境游总人次的一半左右,同时广东出境游的游客超过八成是流向港、澳、新、马、泰的,新、马、泰不能游,而香港旅游业人士说,来香港的游客已经少到不能再少,旅游业人士估计黄金周广东的出境游人数将下降八成左右。由于近年来旅行社之间竞争激烈,旅行社国内游和出境游的利润率都大幅度下跌,不过出境游的利润率还是比国内游高很多,再加上出境游的单价较高,所以出境游占广东旅行社利润将近半壁江山,出境游业务量的暴跌,对广东的旅行社影响还是很大的。

  业界人士告诉记者,广东人旅游意识比较强,而广东如今是疫区,可能出境会受到限制。国旅总社一位负责人称,在国家旅游局发文之前,旅行社的做法是建议客人不出游,如果客人坚持要去,要与旅行社签订一个协议。保证其在境外发生的所有问题与旅行社无关,旅行社不接受投诉赔偿。该负责人指出,虽然大多数国家都没有限制中国人入境,但每天情况都会发生变化,就算是能够入境了,也怕遭到歧视。因此,散客坚持要出境的必须签订协议。

  虽然国家旅游总局并不限制出境,但对入境还是持宽容的态度。然而,据了解,“非典”对入境冲击更大,退团的比例比出境还高。许多大的旅行社数千人取消或推迟行期。某电视台日前希望跟随一家入境团,报道外国人在京旅游的情形,但却没有找到入境团。数据表明,2002年5月,全国实现旅游外汇收入16.95亿美元,而从现在退团的比例来看,这个数字恐怕要打个对折。

  旅行社在接受采访时,对自身所遭受的损失都不愿多谈,只是表示旅行社只能等大气候过去。

  从近段时间媒体报道来看,“非典”的风头盖过了伊拉克战争,也成了这段时期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国家旅游局宣传处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非典型肺炎”对旅游业的冲击前所未有,对出入境游、国内游冲击都很大。另据了解,国家旅游局不提倡旅行社大张旗鼓地搞市场促销活动、大型群众性活动、跨区域旅游也不提倡。

  业内人士指出,事实上,国内疫区并不多,造成人们足不出户的最大原因还是人们对疫情的恐慌。草木皆兵的心理影响了其出行的热情。另外,没有疫情发生地方在接待疫区旅行团可能会有所保留。比如广东省的团地方可能不敢接。

  据康辉旅行社市场部人士讲,国内游报名人数,截至目前有300多人,往年肯定会有700多人。这部分人去往云南、四川较多,而每年的热线海南则很少。有业内人士分析,国内游的客流流向可能会有所变化,西部一些没有发生疫情的省份可能成为国内游客的出行目的地。

  某家旅行社的负责人告知记者,据这几天初步统计的数据表明,今年“五一黄金周”国内游比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五分之四。

  4月初,国家旅游局曾召集各旅行社高层开会探讨对策。最终,旅行社无外乎在加强管理、降低成本上下功夫。而在经营上则显得很被动。

  上海酒店调查:论坛活动纷纷取消酒店旺季遭遇寒流20000人次取消或延迟了预订

  海南双飞五日豪华游1180元。4月16日下午,这是记者在浦东张杨路旅游一条街上所见到的最低报价。但是,至今没有一个人报名参加上海青春旅行社浦东营业部推出的这条线路。

  营业部的陈小姐透露,报名参加“五一”黄金周旅游的人数不到30人,而去年同期有100多人。“去年这个时候我们忙得连讲话的时间都没有,而现在我们很空闲。前几天,《东方电视台》有个记者到营业部采访,结果发现足足在一个半小时内没有人来报名或咨询。”

  “你们前来参加论坛,真的很感谢。”4月14日上午,总研商务咨询(上海)有限公司总裁林资敏说:“和成卫浴的老板本来要从台湾赶到上海参加论坛,但临上飞机时被挡住。好多台湾的朋友没来参加论坛。”

  4月12日,总研商务在上海锦江饭店召开第一届上海地区物流行销论坛。原计划有70~80名台商参加,但最终只有一半人到会。“他们害怕非典型肺炎,我们生活在上海可没感觉这么严重。”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公关部李小姐则透露,4月份以来,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KlausSchwab、法国一位前政要已取消了访问活动。一位台商向本报记者透露,本来五一期间准备回台湾看望家人。不过,家人要求他推迟回家。

  上海自然美三联化妆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荣秋称,最近有八成的客人取消了到上海的活动。“比较幸运的是,这些客人多是参观考察我们公司的,从事业务的比较少,所以公司受到的影响不大。”

  但是,上海的酒店尤其是四五星级酒店就没有那么幸运。各种论坛和活动的取消,直接影响到上海酒店业的经营收入。上海锦江饭店总经理办公室邱先生表示,近期上海的各种论坛、活动取消,导致酒店生意受到很大的影响,但具体数字不便透露。

  目前,上海富豪环球东亚酒店的入住率仅为30%,今年3月初,这个数字高达90%。“现在是酒店的旺季,去年这个时候没有预定,根本住不进来。”4月16日中午,富豪环球东亚酒店公关部经理沈雯菁对本报记者说:“在伊拉克战争爆发后的第一个星期,酒店的生意受到一些影响。但到了第二个星期,非典型肺炎出现后,酒店的生意迅速下降。”

  7~8月份是上海酒店淡季,今年的酒店生意将遭遇到寒流。沈雯菁透露说,受到非典型肺炎的影响,境外人士到中国从事商务活动减少。而上海四五星酒店的客人主要是从事商务活动的境外人士,所以四五星级酒店受到的影响最大。

  面对困境,富豪环球东亚酒店采取了两个应急措施:节本、开拓国内市场。“酒店家大业大,在目前比较困难的时候,我们安排员工休假,对员工进行业务培训,以降低成本。同时,我们还下调了房价,减幅是10美元。还有,我们针对国内客人的特点,推出了一些相应的服务。”

  上海旅游协会秘书长王向才透露,截至3月底,约有20000人次取消或延迟了上海酒店的预订。“非典型肺炎对上海的酒店影响很大,根据我们掌握的情况,酒店的客房入住率一般只有30%,有的还低于这个数字。非典型肺炎对航空业影响最大,酒店、旅游应该排在第二。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上海酒店业今年下半年估计不会有较大的转变。”

  旅游寒冬的连锁反应航空业遭受打击

  黄金周临近,这对于航空业来说,也是好日子的到来,然而,今年“非典”重创旅游的同时也对航空业造成了巨大的打击。据南方航空公司人士透露,今年的旅游包机取消了很多。往年从3月份旅行社就开始预订包机,这个时候排队都排不上。而今年情况则恰恰相反,东南亚旅游的取消使这部分航线的包机也取消了。

  东方航空公司董秘罗先生告诉记者,东航香港航线比去年同期的人数下降了8%,而美国航线下降了10%,除了旅游出行减少以外,由于“非典”的原因,有些国家出境的签证很慢也影响了出行人数。除了出境航线外,由于许多人将旅游计划取消,国内航班人数也有所下降。

  对于“非典”对航空业的影响,国内航空公司大多三缄其口不肯透露下降的具体数据。从中国香港和新加坡的航空业的遭遇可以看到国内航空业的无奈。

  据了解,由于受“非典型肺炎”的影响,

  国际旅客和本地区旅客大幅度减少,新加坡航空公司的决定进一步减少航班,每周削减的航班共125个,相当于减少13.6%的机位。这次削减的航班主要在亚洲航线。飞往香港的每周航班,将从41班减至26班;飞往广州的每周航班,也从7班减少到5班。

  亚太航空研究中心董事总经理Harbison表示,香港国泰航空公司受到较大打击,已经将乘客运力削减近25%。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国泰不能在6月份旅游高峰期前令航班数回复,其2003年度的盈利将下跌14%。

  陈娜告诉记者,这个“五一黄金周”,除了旅行社的业绩大幅下降以外,酒店,餐饮也将会是一片萧条。

  截至记者发稿时,中国东方航空表示,它已将本月飞往香港和日本的计划航班数量减少了30%。 姜蓉 徐昙 肖经栋 钟国栋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订新闻冲浪 关注重大事件 新浪万千新闻任你点
  任你邮印象30,30M大空间+彩信相册,免费试用!
  综合提高英语水平从新概念开始
  天堂对巴蜀的召唤 六座空城看谁领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特价口罩 张国荣 野营
 
  新浪精彩短信


数码摄像机等你拿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游鸿明] 花蝴蝶
[谢霆锋] 第二世
[周 蕙] 收藏
[和 弦] 眉飞色舞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活动:黄页深圳IT企业展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21台电梯招标
卖:通讯音响产品
企业推荐
通州市先锋围巾色织厂
深圳汇成浩实业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快乐香港六日游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订新闻随时关注非典防治动态
· 妙语横生 欢乐男女 梦幻激情魅力
· 男女幸福生活的天堂——两性学堂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加入缤纷包月下载 赢取数码摄象机
· 原汁原味的感觉来自鹏飞原创短信

· 梦醒时分 约的就是你 移动三国志
· 手机点歌 表达思念与真情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