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展示经济成果打造文化强区 南海举办首届艺术展览会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22日10:19 南方日报

  为积极响应广东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建设经济强省和文化大省”的号召,深刻领会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内涵,充分认识文化在南海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切实加快南海文化强区的建设,大力推动南海文化事业的发展,南海区人民政府将于5月1日———7日在南海花卉城(佛山市南海区桂和路松岗镇南国桃园南门侧)主办南海区艺术展览会。

  近年来,南海的经济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2002年全区实现国内生产总值439.5亿元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4799美元,综合实力位于全国同级城市社会经济综合发展水平第二位,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经济强区。同时,南海的文化建设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特别是群众文化建设走在了全省同级城市的前列。为进一步推进文化与经济的相互促进、相互融合,提高南海的文化品位,从而增强南海的核心竞争力和城市活力,区委区政府提出了“打造南海文化强区”的目标。此次南海区艺术展览会作为南海文化的一次集中展示,将全方位地反映出南海文化的特色与繁荣,是一次大规模的综合性艺术盛会,它将把南海的文化建设推向一个新的台阶。

  此次南海区艺术展览会由南海区人民政府主办,南海区松岗镇人民政府、南海区农业局、南海区文化局、南海花卉城承办,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协办,展览会内容由八大板块组成,第一板块是南海农业品牌展。近年来,南海着力调整农业生产结构,优化产业布局,努力推进“三高”农业的发展,并逐步形成了“一村一品”、“一地一特色”的农业区域性布局和专业化、规模化生产及集约化、产业化经营的格局。如盐步的秋茄、官窑的马蹄、平洲的盆景、松岗的桃花、大沥的沙皮狗、里水的锦鲤、九江的桂花鱼等等已经成了全省乃至全国的名牌农产品,这次名优农产品展将集中展出南海一批极具特色的品牌农产品。第二板块是盆景艺术展。南海根艺盆景属岭南派系,它具有岭南盆景的最鲜明特色,是岭南盆景的典型代表,此次盆景展将展出平洲、盐步等镇提供的120盆最具岭南特色的盆景,它将向人们展示出120幅“无声的诗、立体的画”,让人们领略到岭南盆景的美轮美奂和无穷魅力。第三板块是国际雕塑艺术展。届时来自国内外20位雕塑大师将进行现场室外雕塑,每位雕塑大师将各自完成一件大型雕塑作品,观众能亲眼目睹20位雕塑大师的不凡风采,亲历一件雕塑作品完成的全过程。第四板块是观赏石艺术展。

  奇石又称观赏石、雅石、供石、石玩,是指不事雕琢,具有自然美感的石头。包括奇特的化石、矿物晶体和岩石等,具有非常独特的观赏艺术价值、经济价值、收藏价值和科研价值。此次奇石展将展出南海花卉城精心收藏的一批极其稀有的观赏石,它们每一块都会让你惊叹造化的神奇和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第五板块是书画艺术展。来自国内的20位著名的书画家将带来他们的代表作,他们的作品代表了当代中国书画的最高水平,所以此次书画展是中国当代书画的一次名副其实的顶级盛会。同时这20位书画家还将与南海本地的书画家一起即席挥毫,共同完成一幅50米长的《百花颂升平》的巨型画卷,书画馆还将展示南海民间收藏的近代名画几十幅。第六版块是根雕艺术展。现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委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根雕艺术委员会副会长、广东省盆景协会暨省雅石根艺专业委员会名誉会长的王增丰将携带他的120件根雕艺术精品参展。王增丰的根雕艺术作品先后获得全国根艺博览会金奖,最佳作品奖,中国农民文化节根艺雅石精品展金奖,香港民间工艺精品奖,亚太地区盆景雅石博览会优秀作品奖。第七板块是艺术精品专场拍卖会。在此次艺术展览会上,还将举行盆景、奇石、书画、观赏鱼、观赏犬、雕塑大师们的雕塑作品等的现场拍卖会,让每一位收藏家都有可能收藏到自己心仪的收藏品。第八板块是南海群众艺术优秀节目表演及盐步内衣SHOW。这是一个有着浓郁南海特色的板块,近年来南海的话剧、小品、歌舞在全省乃至全国频频获奖,它们已经成为了南海文艺的精品和名牌;盐步的内衣

  SHOW兼具时尚与传统,激情与含蓄,精美绝伦,美不胜收。艺术展览会期间,南海人们将载歌载舞,用自己特有的方式热情迎接八方宾客。

  南海区委常委钟美恃表示,举办此次艺术展览会是南海区委、区政府实践“三个代表”,贯彻省委省政府建设经济强省和文化大省要求,打造文化强区的具体行动。钟美恃希望通过艺术展览会的举办,进一步推动南海区文艺事业的发展,提高南海人的艺术鉴赏能力和综合素质,提升南海区的城市品位,同时,也将促进南海经济的持续、健康和快速发展,把南海的文化建设和经济发展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南海农业品牌

  南海地处珠江三角洲腹地,与广州相邻,毗邻港澳。农业的发展具有自然优势、区域优势、体制优势和商品生产基地优势。随着我国加入WTO,农产品已进入了以品质求存、靠品牌经营打市场的新阶段,南海也着力调整农业生产结构,优化产业布局,努力推进具有本地特色的“三高”农业的发展,初步形成“一村一品”、“一地一特色”的农业区域性布局和专业化、规模化生产及集约化、产业化经营的格局,涌现出平洲盆景、松岗桃花、大沥沙皮狗、里水观赏鱼等三十五个由南海区人民政府授予的农业品牌。

  平洲区夏东村———根艺盆景

  夏东村位于平洲办事处的西北部,常住人口3955人,农业人口3676人,耕地面积2345亩。2001年,农业总产值2229万元。

  夏东村的“根艺盆景”属岭南派系,主要以蓄枝代干和截枝蓄干的艺术手法,素材源于大自然,力求超乎自然,要以树头、枝干、树托、树枝四美俱备才能称得上好盆景。夏东村的“根艺盆景”创造了蓄根代干的尝试,在四美的基础上增加根系美,颇受盆景爱好者的青睐,也有人称之为“夏东提根盆景”。

  目前夏东村从事盆景树桩(胚)种植的有140多户,品种以榕、榆、茶树为主,面积达4000多亩,年产值1120多万元。夏东村的盆景树胚以其独特的魅力,艺术加工潜力大而深受省内外行家的欢迎,其产品主要销往福建、江苏及港澳等地,尤其是榕树,北方称其为“发财树”,卖价高,产品十分畅销。

  为进一步带动平洲盆景(树胚)种植业的发展,2001年平洲区办事处投资600多万元,划出165亩土地,建立“平洲盆景园”。园内摆放各式盆景,聘请专人管理,为盆景爱好者提供优美的环境,雅俗共赏,陶冶情操,以扩大平洲“根艺盆景”的影响,引导“根艺盆景”向更深层次发展。

  松岗镇沙水村———桃花之乡

  松岗镇是我省著名的桃花之乡,也是我省最大的桃花生产和出口基地,尤以沙水村的桃花最为出名。

  松岗镇现种植桃花1400多亩,其中沙水村就占了500多亩,该村年产桃花10多万株,年产值540多万元。种植桃花是沙水村农业发展的特色,到处都是桃花,使之成为优美的桃花之乡。

  花农们掌握了种植桃花的专业技术,培育和改良了多个优良品种,目前种植的品种有茶盅脚、密蕾、缓带、蟠桃、早绯、迟绯、十三瓣等,沙水桃花尤以树型好、枝条匀称、茁壮、花多、色艳、重瓣、双托、应节的特点为花市所钟爱。每年春节前后吸引了大批游人、客商云集桃花园,描绘出一幅幅观赏、争购桃花的动人美景。这里的桃花远近闻名,除畅销广州、佛山、深圳、珠海及邻近县市外,还远销香港、澳门地区及东南亚国家,极受人们的喜爱。

  里水镇麻奢村———锦鲤

  麻奢村位于里水镇的西部,紧靠桂和公路,里官公路横穿该村,交通极为方便,全村辖下有8个村民小组,常住人口5024人,是里水镇最大的村委会,现有耕地面积2781亩,其中鱼塘面积480亩,鱼塘收入占该村农业收入的比重较大。

  近几年来,麻奢村委会在如何提高鱼塘产出效益方面狠下功夫,利用有限的鱼塘采取家鱼与锦鲤、金鲫等观赏鱼混养的方式进行饲养,其中陈泽冠一户混养锦鲤130亩,已形成了从鱼苗孵化、鱼苗供应、养殖技术到成鱼销售的一条龙服务。目前麻奢村饲养的锦鲤品种有纯红、纯白、金黄以及红、白、黑三色等。全村规模养殖户8户,养殖面积450亩,产值940多万元。由于品种优良,价格适中而深受群众喜爱,因此成为抢手货,每到收获季节,不少芳村观赏鱼市场的客商云集塘前认购,使麻奢锦鲤养殖成为里水特色农业的新亮点。

  大沥沥北村、雅窑村———沙皮狗

  沙皮狗品种既古老又独特,是中国乃至世界的名犬之一,原产地为南海的大沥。沙皮狗因其气派庄严、聪慧尊贵、面露“寿”容,而深为世人偏爱。

  由于各级政府的重视,大沥成立了沙皮狗协会、创办犬展、犬评,开展学术交流,不断提高养犬技术和纯化传统骨嘴型沙皮狗的质素,推动犬业的不断发展,令大沥沙皮狗名声远播。其中大沥沥北、雅窑两村已发展成为沙皮狗的养殖基地,据统计,已发展到近200多户养殖户。每年养殖成年沙皮狗2万头,每头销售价格3000-20000元,为养殖户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近年来,为进一步提高沙皮狗的品质和经济效益,一些有识之士已在选种提纯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由于沙皮狗作为宠物已闻名于世,养殖技术已为当地养殖户所熟悉,且沙皮狗养殖效益好,大沥经济发展总公司和城区经济发展企业集团公司共同投资50万元,成立南海大沥沙皮狗有限公司,集沙皮狗的宠物用品、饲料购销、繁育及推广展示于一体,以促进这一世界名犬的养殖。

  [小资料]

  南海花卉城

  南海区位于珠江三角洲腹地,毗邻港澳,水陆交通方便,处于北回归线以南地区,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全年无霜,土地平坦肥沃,是中国南方著名的花卉产地。

  南海花卉城是政府推动花卉产业化发展的重点工程项目。座落“桃花之乡”松岗镇内,建于市内南北主干道--桂和公路沙水段,为南海“二十公里花廊”之中心,西傍南国桃源旅游度假区,紧邻周边千亩桃花基地,拥有相当优越的花卉销售、集散、种植基础。

  花卉城紧邻桂和公路,它是珠江三角洲及粤西南地区进出广州新国际机场的主要干线之一,到广州、佛山仅10公里。花卉城内环形干道,由桂和公路接仅距两公里的广三高速公路,通广佛高速、广深高速、佛开高速等公路,交通十分便利。

  南海花卉城分为:

  (一)种植园区:用地实现五通一平,供水、供电、通讯等,设施完备,配套一应俱全。

  (二)花卉交易中心商铺:配备供电、供水、电话、网络线路。

  (三)展览拍卖中心:占地7000平方米的多功能综合展销中心,将会是华南地区集展览和拍卖于一体的现代化花卉交易中心,其它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本版撰文/张海燕 麦绍强


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任你邮印象30,30M大空间+彩信相册,免费试用!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天堂对巴蜀的召唤 六座空城看谁领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特价口罩 张国荣 野营
 
  新浪精彩短信


数码摄像机等你拿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游鸿明] 花蝴蝶
[谢霆锋] 第二世
[周 蕙] 收藏
[和 弦] 眉飞色舞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活动:黄页深圳IT企业展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21台电梯招标
卖:通讯音响产品
企业推荐
通州市先锋围巾色织厂
深圳汇成浩实业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快乐香港六日游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订新闻随时关注非典防治动态
· 妙语横生 欢乐男女 梦幻激情魅力
· 男女幸福生活的天堂——两性学堂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加入缤纷包月下载 赢取数码摄象机
· 原汁原味的感觉来自鹏飞原创短信

· 梦醒时分 约的就是你 移动三国志
· 手机点歌 表达思念与真情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