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非典型肺炎防治专题 > 正文

在生命最前沿战斗无怨无悔 护士讲述抗非经历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29日18:5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9日电 “在生命的最前沿战斗,我们无怨无悔”

  新华社记者钱彤

  “在生命的最前沿战斗,我们无怨无悔。”隔着厚厚的口罩,声音也有些嘶哑,但积水潭医院参加“非典”抢救的护 士长崔晶晶的话颇具感染力。

  被抽调到北京西郊402医院的崔晶晶和她的同事,29日在医院的侧院向记者讲述了他们抗击“非典”的经历。

  “非典”仍在中国肆虐,对这种恶性传染病的抗击已经被公认为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崔晶晶与积水潭医院112 位同事已经在这个战场上战斗了两个多星期。身后50米开外的病房,就是他们的战场。

  “这里所有病房都是三层隔离”

  402医院原来并不是专门收治传染病病人的医院。为集中治疗,强化隔离,整个医院刚刚完成了病房改造。来自积 水潭医院、协和医院和铁路总医院的医生和护士们负责治疗收治在这里的“非典”病人。

  积水潭医院院长田伟说:“这里所有的病房都是三层隔离。”整个治疗区被分成清洁区、半污染区和污染区。病房都 是按照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专家的要求设计的。

  污染区和半污染区之间有两层隔断,而且两层隔断之间的门是交错开启,避免空气直接流通。每位医务人员从清洁区 进入到污染区要逐次套三层防护服,戴多层尼龙手套和口罩。崔晶晶说:“有时治疗危重病人时,我们要戴防毒面具。”

  田伟介绍说,为应对“非典”,本来主要是医治骨科和烧伤类疾病的积水潭医院抽调了相当数量的医务人员。按照治 疗“非典”的要求对他们进行了重新培训。

  严格的隔离和消毒措施将病毒和外界隔离开来。田伟说,医务人员出病区时,每离开一个区域就要脱下一层防护服, 有专门负责消毒的人员将衣物浸泡在药液中,再经过高温、高压等一系列措施彻底消毒。被严重污染的工作服就直接烧毁。“ 在采取了这些严格措施后,我们医院的医务人员没有一例被感染的。”

  在“非典”疫情仍很严重的形势下,田伟以医生的身份对大家说:“要避免无所谓的态度,‘非典’确实是传染性很 强的疾病。但也要避免恐慌情绪,不是看一眼就会被传染。现在看来传染方式仍主要是近距离传染。”作为医生,他对公众的 建议就是勤洗手、少去人群聚集的地方,保持心情愉快。

  “我们一班2人得照顾19个病人”

  面对“非典”这样的人类还不甚了解、并且会造成死亡的疾病,参加救治的医务人员表现出无私与无畏。“我们义不 容辞。”田伟说。

  “怕吗?”记者问在402医院已经工作了9天的护士王雪。“开始害怕,现在不了。”

  王雪去年8月刚参加工作。从身量看,如果不穿白大褂,王雪在大街上恐怕会被人当作活泼的中学生。“我们一班两 个护士得照顾19个病人,”王雪说。她和同一班次的同事交接班后,要按照大夫的要求给病人输液、抽血,往往忙完最后一 个病人,第一个病人就要换输液瓶了。“别的还好,就是干活的时候真憋得慌。”王雪说。

  王雪和所有医护人员进入病区都有一套必不可少的“行头”:三层防护服,多层胶皮手套,再加上好几层口罩,甚至 是面具,加上病房内浓重的消毒液的气味,“有时真是喘不过气来。”王雪说。

  更难想象的是,多数护士的嗓子喊哑了。崔晶晶说,病区中污染区和清洁区之间重门叠户,加上现在还没有安装呼叫 设备,“病人要一壶水,护士就要透过‘面具’从污染区一路喊过去,直到这壶水从清洁区传递到病房。”

  工作压力非常大。被王雪叫做“师傅”的护士张艺说:“第一天来402医院,我们几乎干了30多小时,体力真是 透支了。”应对工作压力的同时,他们还要努力抒解病人的心理压力。像王雪这么大年龄的女护士,恐怕多数都是家里的独生 女、娇宝贝,也许病房就成了他们学习承担他人痛苦的地方。

  但无论条件如何,一切都不是完成不好护理工作的理由。崔晶晶说,隔着几层手套,戴着的面罩上有时会蒙上哈气, 但他们仍要精准地完成静脉输液、动脉抽血等一系列护理动作。在抽血、输液时有时会摸不着血管,一切全凭过去的严格训练 和积累的经验。

  “但是如果没有一针见血,要重来,我们一定要对病人说‘对不起’,这是我们的规矩,”崔晶晶说。

  “照顾好奶奶,听爸爸话”

  “你们是韦加宁那所医院的大夫和护士吗?”一位病人这样问崔晶晶。“我们是。”崔晶晶回答。

  韦加宁是积水潭医院手外科主任,40年中曾经挽救了5万例病人的手,被誉为“妙手仁心惠众生”的“白求恩式的 医务工作者。”

  “我们就是踏着韦加宁的足迹来这里的。”崔晶晶说。4月14日,韦加宁的遗体被火化。4月15日,崔晶晶和同 事们就投入抗击“非典”的战斗。

  田伟说,象韦加宁一样的医护人员的献身事迹不胜枚举。医院的一对年轻人都是医生,为抗击“非典”推迟了婚期; 小姑娘护士起初哭了鼻子,但上了战场,工作都特别努力;一位在院实习的研究生几次主动请战,现在就工作在最前线。

  社会各方面也给了他们关爱。王雪的姥姥瘫痪在床,养老院不愿收养,大兴区团委了解这一信息后给予了帮助。现在 王雪的姥姥已经住进大兴中医医院。王雪抑制不住要表达她的感谢。田伟今天赶到402医院,也是为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 送去日用品、卫生纸、DVD机等。

  田伟说,火线申请入党的一幕也出现在积水潭医院。仅积水潭医院在402医院工作的100多位医护人员中,就有 11位申请入党。“也许他们现在只是在心里默念着庄严的誓言,但树立起的却是无可动摇的信念。”田伟说。

  其实我们的医护人员都向我们隔壁的邻居一样普通。面对同去采访的电视台记者的镜头,崔晶晶对14岁的儿子陶蒸 说:“虽然见不到妈妈,但尽管放心。在家要听爸爸话,照顾好奶奶。”说话时,她手里攥着一叠浅蓝的病例纸,潦草的笔迹 记录着对儿子的思念。(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非典型肺炎新闻
  订阅头条新闻 时刻关注非典型肺炎发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Twins ] 风筝与风
[阿 杜] 坚持到底
[陶 喆] Melody
[和 弦] 爱情漫游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21台电梯招标
卖:通讯音响产品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关注非典专题 传送关怀与祝福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