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非典型肺炎防治专题 > 正文

同舟共济直面非典--来自上海隔离区的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01日17:00 东方网-劳动报

  从4月4日被确定为上海市定点收治“非典”及疑似儿童病人开始,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内辟出了一片隔离区。如今,在其中忙碌的已是该院第二拨的白衣战士了……

  72小时改成隔离区

  “一个人睡在病房里,害怕吗?”

  刚刚被排除“非典”解除隔离的新世纪幼儿园的患儿王子,在走出隔离病房时开心地对护士阿姨摇摇头:“不怕的,爸爸妈妈每天都在电视里跟我讲话。”

  “隔离了亲人但不能隔离他们的心,这是儿科医学的特色。”院方负责人解释说,由于幼儿从生理心理上都属于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患病是身体上的痛苦,离开生活照顾和亲人则是痛上加痛,对治疗痊愈相当不利。

  为了减轻病儿的痛苦,减轻家长们的焦虑,成功实施心理辅助治疗以帮助孩子早日康复,儿科医院在隔离区内外连接上有线电视探头,让病儿与父母能“面对面”,这一人性化的举措在定点收治医院中颇具创造性。

  院方负责人介绍说,4月4日接到市府通知,正式成为市级定点收治“非典”医院开始,这所每天门急诊流量超过千人的综合性开放型医院,在最短的时间内改造成为安全、密封的专业隔离性医院:整个改造方案在2小时内拍板确定,全部改造任务仅仅72个小时就宣告“杀青”。

  短短的72个小时,整个医院成功实施分区就诊,悬挂红色警示牌的发热门诊改道清真路入口,而保障其他患儿就医的普通门诊则以蓝色标签在枫林路上明白告示,人们原本担心的交叉感染的几率被降到了最低;随着分区就诊的实施,药房、收费、挂号、化验等全套就诊班底在清真路迅速“克隆”,使避免交叉感染的保险率又增加了一成;大量的排风通风设备、紫外线消毒灯以最快的速度各就各位;感应式水龙头、消毒液等在隔离门诊区的走廊上安装完成;电视机和探头半夜里紧急调运进隔离病区……院方负责人说,从院长、中层干部到一线医护,50个人在三天中创造了一个奇迹!

  甄别只需几分钟

  隔离疾病但不能隔离医患间的心灵沟通。由于“非典”给家长们带来了一些心理压力,抱着发烧的孩子来挂急诊的父母难免会有这样的想法:万一我们不是“非典”,在发热门诊呆久了会不会给传染上呢?院长桂永浩这样答复:只要患者一进入发热门诊,我们会在一分钟内开始流行病学调查,如果确认是从疫区来的或者此前有过可疑接触史,那就马上将病儿转入隔离门诊内中区的特别观察区,如果接下来的化验发现孩子白细胞较低,那就立即由专人从专门通道护送进隔离病区。这样,我们甄别一个孩子是否病情可疑需要隔离的时间最短只需几分钟,因此,家长们不必担心交叉感染的危险。

  新世纪幼儿园有3名幼儿相继入院隔离观察,幼儿园本部的小朋友和教职员工也在幼儿园内实施了一段时间的医学观察。随着王子等被排除“非典”,幼儿园内的隔离观察也宣告解除。但是,儿科医院的医护人员始终没有掉以轻心,医院在人手极其紧缺的状况下,专门派出医生到幼儿园内发放干扰素眼药水,帮助孩子们继续预防疾病。由于不同身高体重的孩子用药量不同,一位因为连续加班眼睛已经布满血丝的医生,仍坚持亲自为100个小朋友逐一测了体重。

  院长脸上写满自豪

  4月14日,一封由医院七位党政领导干部签名的慰问信送到了每一位儿科医护人员的手上:“医院党政领导对全体员工的辛勤劳动表示诚挚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请大家在繁忙的工作中保重身体,注意休息,以健康强壮的体魄出色完成党和政府交给我们的任务。……”

  桂永浩院长告诉记者:“作为院长,我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了解我们的医生护士!这是真正战场上的考验,上了战场,我们的战士没有一个人退缩畏惧!”

  桂永浩说这话时,脸上写满自豪。

  在儿科医院隔离区,医生护士们穿上了白大褂,就没有人愿意把它脱下———患有尿路感染的发热门诊医生蒋桂英为了消毒隔离,每天尽量少喝水,尽量少上厕所;中午吃饭时,一见病人进门,立即放下碗筷换上隔离服。她告诉记者:“我们医务人员从进入学校的第一天起受到的教育就是以病人为重。”

  每到晚餐时间,周蓓华医生总会给儿子挂一个电话:“妈妈今天肯定要晚回来了,你自己吃方便面吧,吃完了把功课做好,早点睡觉。”

  还有崔征,连续奋战在隔离区数日,因为辛苦,口腔溃疡,发低热,两手布满湿疹,但她仅回家休息了半天,又悄悄回到了岗位上;倪珊梅的儿子一天突然发烧了,学校里让他回家观察,倪珊梅告诉记者,接到电话,我这里正忙得团团转呢,只好叫儿子自己回家吃点药先睡觉。当天深夜,倪珊梅回到家,来不及喝一口水,就给儿子量体温……舐犊情深!记者在为母爱感动的同时,不能不为医护人员可贵的奉献精神喝彩!

  在儿科医院,记者还采访了汤文琴、范梅莉、陈琼、詹勤……这些平平凡凡的护士小姐,个个都有许多令人感动、叫人敬佩的故事!

  同舟共济直面SARS

  4月20日,王子因发热、咳嗽被诊断为疑似“非典”正式转入隔离病区。

  4月21日,王子的一位同班同学因相同症状被隔离。

  4月22日,新世纪幼儿园另一小朋友也被送进了隔离病区。

  当记者问起孩子们的状况时,一位年轻护士淡淡地说,他们都挺乖的,不怎么闹,照料他们不算太累。

  真不知道该怎样来形容这位护士的胸襟:一些成人疑似病人在隔离治疗中,尚且因为病痛产生过情绪波动;面对一个被完全隔离起来“孤立无援”的孩童时,医护人员须花费怎样的精力从哄吃饭、哄睡觉开始,事无巨细地代人尽父亲母亲的责任!

  已届知天命之年的怀有为医生,因为不放心孩子病势,在隔离病区连续工作了80个小时;护士长钱伟为了让孩子睡个好觉,整整4天坚守在病房中,夜里每半小时检查一次情况;著名专家朱启镕、张灵恩、陆铸今、王晓红等教授半夜2、3点钟还在会诊。

  年轻护士刘芳在坚持连续24个小时值班时,因为抗不住特殊隔离服、双层口罩、眼罩和帽子的“包围”而昏倒在孩子病床前。

  一位医生告诉我,人体穿上透气性较好的纸质隔离服,尚且会因为闷气、不出汗,一般人坚持不了1小时。此次隔离选用的材质密闭性能相当于纸质隔离服的三倍以上,医护人员一次轮班又至少要穿上8小时,辛苦可想而知!

  在为疑似病孩插管吸痰时,担任救治的护士为了看清咽喉部位,眼睛几乎紧贴患儿的口部,这时,如果患者的呼吸道分泌物条件反射地喷射出来,发生感染的可能性极大。但几乎所有接受采访的护士,都表述着一个意思:“战斗已经打响,我怎能离去?”“从接第一个病人起,我就想看到最后一个病人恢复健康。”

  直面SARS,同舟共济,患难与共!

  我们为有这样的白衣卫士骄傲!作者:李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非典型肺炎新闻
  订阅头条新闻 时刻关注非典型肺炎发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Twins ] 风筝与风
[阿 杜] 坚持到底
[陶 喆] Melody
[和 弦] 爱情漫游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21台电梯招标
卖:通讯音响产品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关注非典专题 传送关怀与祝福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