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非典型肺炎防治专题 > 正文

铁道卫士的灵魂写照 一位列车乘务员的工作日记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02日16:23 新华网

  新华网青岛5月2日电 “铁道卫士”的灵魂写照——一位列车乘务员的工作日记

  新华社记者刘海民

  青京2539/2540次、T25/26次列车本来是中国万里铁路线上普普通通的旅客列车。它曾经因为在全国第一个注册“海之情”服务商标和连续24次荣获全路红旗列车称号而享誉行业
内外。今天,它又因为一个叫“SARS”病毒的降临,而成为一条抗击“SARS”,保障旅客生命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不见硝烟的战线。这里刊发的是济南铁路局客运公司青岛分公司青京车队党总支书记王新宇的日记,日记记录了他和他的同事们亲历抗击“非典”过程中的酸甜悲喜。

  4月24日星期四阴小雨(燃烧的青春)

  非典型肺炎已经肆虐了数月,总以为它离我们很遥远,可疫情的发展使它突然地走到了我们的面前。

  按照铁道部要求,4月22日开始客运干部和医务人员必须“双添乘”。今天是我第一天添乘2540次列车。接通知就想到如果疫情扩展可能短期就回不了家,因此特意赶回家和妻子、孩子吃顿晚饭。面对很担心的妻子,我安慰她:“别紧张,没事!”匆匆扒了几口饭,不到7点,我甩开妻子和孩子依依不舍的目光走出家门。

  在办公室,我用最快速度打点起随身物品就赶到了车上,我想开车前要强调一下防治工作。车上的气氛很平静,只是明显空气中弥漫着消毒水的味道。大家在做着出乘前的准备。我问他们怕不怕,大伙却说:怕?怕有啥用!就像要打仗,谁退缩就是逃兵。看着一张张平均年龄不到23岁略带稚气的脸庞,我仿佛感到了一股涌动的热流。

  4月25日星期五晴(一个不眠之夜)

  列车晚点70分钟到达北京,因为有一趟车发现了3个疑似病人,丰台站消毒。这消息让大家的心一下收紧了。我们通知乘务员,北京站严禁下车外出。下午4时30分检票放客,没有想到客流量很大,90%的人戴着口罩,没人讲话只有急乱嘈杂的脚步声。我担心乘务员的压力,但转了一圈看到大家神态很坦然。

  列车开动了。7时30分,王栋车长扒我耳朵上说:“听说京三组发现两人染‘非典’,不是乘务员。”给三组车长矫智英打电话,问她全体乘务员在哪里,她说在车上,没事,是有两个人去了医院,但大家很镇静。随后,我和于队长通电话,得知三组可能要隔离,让四组预备接替。我知道,四组车长孙涛、李强得到消息时已经是晚上7时了。本来大家都很担心人能否到齐,但没有想到所有乘务员接到电话后,8时前全部到达派班室集合待命了。22岁的乘务员刘晨在接到通知的同时,接到了父亲去世的消息。刘晨哭了,但还是背着包赶到了车队。后来,警报解除了,三组正常出乘,刘晨才赶回了家。这一夜,我失眠了。

  4月26日星期六晴(同执一趟车的新婚夫妇)

  到达青岛,恰巧碰上团委书记丛丽艳,她的爱人是四组的车长孙涛。小两口登记一个月,刚拍完结婚照。我问她干什么,她说:“晚上2540次列车添乘”。刚好是孙涛值乘,我就开玩笑:“小夫妻齐上阵了。”丛也半开玩笑地说:“反正已经是两口子了,要得‘非典’一起得算了,我们俩都在车上,对乘务员也是一种鼓励。”两个人认识几年了,这是第一次一起出乘,没想这第一次却是要面对一场前所未有的人生考验。

  车上来了记者,说主要采访车上怎样防“非典”。我说:“如果说战争年代,最可爱的人是解放军,那么现在在抗‘非典’战线上,最可爱的人也有乘务员……”记者要拍照,大家都在躲:拍别人吧,还有更好的……

  “老乘务员”周福涛,是1995年招聘的非固定合同工,今年八月合同到期。他对我说:“书记,回家看着可爱的孩子,自己却不敢抱一抱,我妈说让我现在就辞职不干了。”我问他:“你准备怎么办?”他说:“干,大家不都是一样吗!这个时候要是离开了还真是舍不得。”他在组里干的是机动人员的活,往返要干17个小时,出入车厢最多,接触旅客最多,还要负责消毒,收集旅客的登记卡。但他是好样的,哪里有脏累重的活他准冲在前头。大伙喊他“阿福”。我想:“他也是旅客的‘阿福'”。

  4月27日周日晴(第一次接触疑似病人)

  零点刚过,把量完体温的乘务员送走,7号硬座车厢乘务员跑来报告:“6号车厢旅客反映,车厢内有一名旅客剧烈咳嗽。”“量体温!”我大声说。他刚转身被我喊住:“你靠边,我和车长去!”带上帽子、口罩、橡胶手套,餐车的董丽华大姐说,再戴上一副套袖吧!

  在6号车厢,一位老年妇女脸色通红正在剧烈地咳嗽着。车厢内超员50%,但在她周围却空出一块很大的空地,旅客们正恐惧地凝望。病人对我们说:“没事,这咳嗽是老毛病了。”我说:“大娘,别紧张,现在是特殊时期,给您量一下体温,也好消除大家的误会。”她从王车长手中,接过体温计夹在腋下。问她在北京是干什么的,准备到哪里去。她说,儿子在北京修路,来了3年多了,要回济南老家去。5分钟后,她拿出体温表,我一看36.3摄氏度,正常,原来是虚惊一场。

  回到餐车我把手套摘下扔了,口罩泡到消毒液里,洗过手脸,对六号车的乘务员说:“密切观察,有异常情况立即通知我。”一场虚惊湿透了内衣。

  4月28日星期一晴转阴小雨(迟来的消息)

  昨天是青京六组值乘2540次列车,由于近期出差多,有10天没见六组的人了,怪想他们。于队长告诉我了六组的几件事:

  王琳,26岁,一个4月初刚做新娘子的乘务员。4月14日他正和爱人在西北度蜜月,给同事打电话时知道了大家正在一线与“非典”抗争。旅客多,人员缺,王琳坐不住了。小两口一合计,王琳的爱人也支持她返青“参战”。但此时沙尘暴来了,火车停运,王琳就辗转到了兰州,乘坐飞机。17日,她脱下了新婚的盛装,就踏上了北上的列车……

  邢国云,一位军人的妻子,4月6日远赴兰州看望当兵的丈夫。在那里意外事故腿受了伤,18日她打电话回来准备请病假的,但得知抗击“非典”正在进行,就把请假的话收回了。车长让她安心养病,她却寝食不安,天天打回电话问情况,腿稍好些她就赶回了青岛。与此同时,刘健、张敬涛、王琳、王红一批年轻人在抗击“非典”的战斗中,又一次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想到一个多月没回家了,下午给母亲打电话报个平安。母亲哽咽的声音,让我的心头,一阵阵发酸。我反复安慰她说:“妈,没事的,大伙不都在车上么,总经理张明、党委刘洪书记也在。”老人反复唠叨:孩子,多注意,多注意……我的眼睛模糊了……

  4月29日星期二晴转阴小雨

  几天来总在忙碌。晚上,偷闲“盘点”工作,感到心底依然涌溢着感动,不仅是为同事们,还有公司领导果断为我们提供的保护措施:全天18个小时开放浴池,安装加湿器、紫外线消毒灯,购置口罩药品,开辟专用楼层供乘务员休息,全力以赴解决职工子女返学、家属复工……

  夜深了,搁笔沉思,“非典”虽然仍在肆虐,但有这么好的乘务员,有这么多关心我们的领导、亲友,胜利必定会属于我们。黎明已经不远了……(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非典型肺炎新闻
  订阅头条新闻 时刻关注非典型肺炎发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Twins ] 风筝与风
[阿 杜] 坚持到底
[陶 喆] Melody
[和 弦] 爱情漫游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关注非典专题 传送关怀与祝福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