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级标准最大传染病医院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02日17:22 北京晚报

  从昨夜11点至今晨5点,首批156名“非典”病人从北京15所医院转移到小汤山医院二部,病人资料通过网络 发送到病区。清晨的雾霭中,这片122亩的土地显得如此安静。可谁会想到,这座总建筑面积25000平方米、容纳10 00张病床、集多功能设施于一体的一级标准的最大传染病医院,竟是7000多名工人仅用200个小时的日夜奋战施工建 设而成的,与“非典”病魔的顽强斗争已在这里开始。

  时间报告

  从小汤山“非典”定点医院建设到完工的时间表里,我们可以看出建设者所付出的巨大努力和非凡智慧。

  -4月22日市政府做出重要决定,在昌平区小汤山附近急征用地40.3公顷,建设“非典”定点医院。

  -23日上午北京市建委紧急召集住总、城乡、市政、建工、城建、中建一局六大建筑集团负责人会议,部署了小汤 山“非典”医院508间病房、各项配套设施达到一级传染病医院标准的建设任务。

  -23日下午1点300名施工人员及施工机械首批进场。建设小汤山“非典”定点医院的战役打响了。

  -23日下午6点现场平整及放线工作刚一结束,建设者及数十台机械发起了第一次冲锋。挖槽沟、支模板、浇筑混 凝土,人影穿梭,铁锹翻飞,机器怒吼。经过一夜的奋战,到24日早9点,长200米、共计3000平方米的基础工程全 部完成。

  -24日上午10点4000名施工人员、500多台施工机械进入现场施工。一间间盒子房陆续托运到现场,吊装 、稳固、加层保温、隔断墙垒砌等作业全面展开。至24日晚9点盒子房全部吊装到位,房间内外装修随之展开。

  -24日到5月1日在现场没有饮用水、没有地方住、没有办公条件的情况下,各单位、各系统7000多名施工人 员经过8个昼夜的艰苦奋战,一个一级标准的世界最大传染病医院终于建成,一场史无前例的硬战被新时代的建设者们拿了下 来!

  医院报告

  -小汤山医院二部位于昌平小汤山疗养院东北侧。

  -配套设施包括接诊室、接诊专用通道、医护人员专用通道、消毒系统、呼叫系统、吸氧系统、氧气站、氧气输送管 线、真空泵站、消毒洗车房、液化气供应站、冷热上下水系统、污水处理系统、化粪池、垃圾焚烧系统等。

  -病区分作东西两区,每区建有6排病房,其中,东区216间、西区292间。病房的南侧设有X光室,北侧为重 病监护室、接诊室、检验科。病区分为污染区、半污染区和清洁区。

  -第八病区每间病房约15平方米,房间里有独立的卫生间、淋浴、洗手面盆、电灯、呼叫器、氧气、紫外线消毒灯 、电话、电视和空调、机械通风设备及排风扇等设施,病区里还设有双层玻璃窗隔开的送饭口,医患双方彻底隔离。

  建设报告

  建设者不分昼夜地轮班施工,不知疲倦地连轴运转,饿了吃块面包,困了就找个平坦的地方,轮流在露天里睡个囫囵 觉,吃住全在工地

  这么庞大的施工队伍,整个工地现场没有一间办公室,没有一部有线电话,人员联络全部依靠手机和对讲机。施工图 纸没有地方摆放,于是地面、箱子、水泥管就全成了办公桌,项目经理蹲在地上研究施工方案。

  根据隔离病房的设计需要,房屋的窗口要全部改成门口,高90厘米、宽120厘米、厚度为17.5厘米的混凝土 墙全部靠人工用大锤拆除。手上磨起了血泡、渗出了鲜血,他们带上手套,忍着钻心的疼痛,继续挥舞着手中的大锤。声声的 撞击像是正向“非典”疫魔发出的炮声!他们用汗水和鲜血向疫情争夺着时间。

  在每间隔离病房,上下水管、蹲便器、洗手池、淋浴器、空调接口、呼叫器、氧气、电话、电视插头等实施齐备,交 叉作业给施工带来了极大的难度,但是在工程师的带领下,一张张施工装修草图及时送到各工种手里,相互密切配合,忙而不 乱。屋外铁制走廊是施工过程中的又一关口,可仅在4天的时间里建设者们就完成了从进料、设计、加工、运输、焊接安装的 40吨的铁活任务。

  4月28日一场雷雨突袭而至,雨无情地打湿了每个人的衣服。北京六建公司党委书记李乃萱号召现场全体共产党员 ,紧急关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守岗位、严防死守。几十名共产党员和数千名职工毫不退缩,顶风冒雨度过了不眠之夜。

  回味过去的200个小时,望着竣工的间间病房,许多人红肿的眼里流出了泪水,这里面有太多胜利的自豪。这些小 时里,没有人洗过一次脸,没有人换过一次衣服,更没有人洗过一次澡,再加上长时间的走动摩擦,许多人的大腿根部被磨破 、被汗水淹渍了。每一位参战的“将士”,都只是向家里人通过一次电话后,就直接走进了施工现场。不到一天电池耗尽,就 再没有联系。在这个与疫情争夺时间的战争中,他们将家中的一切,将自己的一切都抛在了脑后。曾创11小时一层楼施工纪 录、54岁的十八项目部经理王振华,患有糖尿病,7天6夜中,没有离开现场一步。记者采访时,短短的5分钟时间里他就 躺在草地上打起了鼾声。夜间施工,饭送到现场,但没有人去吃,怕坐在泥地上,累得再也站不起来。在这里,嗓子不哑的人 少,眼睛不红的人少,腿不疼的人少。

  在这座最大的一级传染病医院里,从全国各地抽调过来的医护人员已经全部到位,扭转北京抗击“非典”的关键战役 打响

  为了给病人创造最好的治疗条件,给医护人员创造最好的防护条件,医院所有的设施和功能均按照传染病医院的标准 和要求建设。病人、医护人员、物品等严格分开,病人和医护人员通道隔离。为了病人的休养和早日康复,院区内还进行了大 面积的绿化、美化,所有病区周围均种植了花草、苗木,病房外侧还为病人设置了休息活动的长廊。

  目前,从全国各地抽调过来的第一、二批医护人员已经全部到位,1300万元的医疗用品也已经全部到位,一场扭 转北京抗击“非典”的关键战役将从今天开始在这里打响!

  本报记者光炜侯振威通讯员李长晓王加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Twins ] 风筝与风
[阿 杜] 坚持到底
[陶 喆] Melody
[和 弦] 爱情漫游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关注非典专题 传送关怀与祝福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