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预防艾滋病事关国家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03日04:20 北京青年报

   近日,卫生部通过新闻媒体通报了中国艾滋病防治现状,在措辞谨慎的新闻稿件里 ,100万感染者这个数字显得分外触目惊心。更让人不能平静的是,专家们预言,如不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艾滋病患者将 在几年后突破1000万!对于艾滋病教育相对落后的国家来说,这样的“预言”提醒我们一个严重的事实:艾滋病的预防和 治疗已经不再是“小众”问题,它已经事关中国的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安全。无论是政府、学术界、民间机构还是普通民众,都 应该积极正视艾滋病问题,我们必须马上着手,打一场遏制艾滋
病大暴发的全民战争。

  艾滋病在亚洲的肆虐已经有过可怕的先例。1990年,印度医生吉拉达预言,在世纪之交,印度有可能成为艾滋病 的堡垒。当时,他的预言不仅没有受到足够的重视,反而遭到普遍的嘲笑。令人遗憾的是,仅仅过去了五年的时间,艾滋病就 开始以爆炸般的速度在印度蔓延,艾滋病感染者的数量蹿升到世界第一的位置。与印度情况有所不同,中国政府历来重视对艾 滋病的防治工作,有关艾滋病防治的新措施不断出台,由红十字会在云南开展的艾滋病预防项目也已经取得很多的经验,然而 ,对于人口众多、经济与社会发展不平衡的中国来说,阻遏艾滋病的城墙仍然显得异常薄弱。

  这首先体现在对民众的教育远远不足以应付艾滋病传播的快速和隐蔽。公众对艾滋病的了解到底有多少?一个简单的 例子恐怕就足以说明问题。尽管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中国就有了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但迟至今年,中国才有了第一部艾滋 病科教片。在不少农村地区,人们不是“谈艾色变”,就是普遍的“艾盲”,这种状况导致艾滋病首先选择农村地区作为“突 破口”,造成了“高度聚集灶状分布”的现实。如果不加快公众对艾滋病的了解,艾滋病就会成为游荡在无知人群中的瘟疫, 而预防艾滋病也将无从谈起。

  此外,由于存在着观念分歧,一些部门对艾滋病的性传播途径不够重视,或者有意忽略。由于对性产业人群的监控、 引导、教育不够有力,艾滋病已经开始由高危人群向普通人群蔓延。如果不能及时解放思想、突破观念屏障,就难以及时斩断 艾滋病的性传播路径,更多心存侥幸的人将有可能被艾滋病所捕获。

  面对“世纪瘟疫”的步步进逼,我们已经没有时间可以浪费了。

  本报评论员

  蔡方华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Twins ] 风筝与风
[阿 杜] 坚持到底
[陶 喆] Melody
[和 弦] 爱情漫游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关注非典专题 传送关怀与祝福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