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非典型肺炎防治专题 > 正文

广州市一医院护士长梁瑞梅:宁愿病倒的是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03日12:09 南方都市报

  市一医院护士长梁瑞梅为累倒的同事落泪,“觉得是自己没照顾好她们”

  “不倒下一个医护人员,不漏诊一位患者!”这是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在成立收治“非典”病人的临时病区时,给医院确立的目标。从2月17日至今,该院临时病区没有一名医护人员感染“非典”。回想起这70多个日夜,临时病区的医护人员们不会忘记在临时病区担任党小组长的大姐————梁瑞梅护士长。临时病区的所有医护人员都安全地工作在自己
的岗位上,与梁瑞梅护士长的细心照顾是分不开的。

  监督医护人员吃药消毒

  梁瑞梅,今年48岁,是临时病区年纪最大的工作人员。组建临时病区时,有27年护龄的梁瑞梅主动请缨,在临时病区当起了“看门”护士长,专门负责生活区内大大小小的事物,包括生活物品调度,生活区的消毒、隔离等。她的同事张积慧告诉记者,这位老大姐的“把关”,是该院医护人员身体健康的保证。

  临时病区成立的第二天,梁瑞梅就主动向护理部请缨要到临时病区工作。当时她刚因胆囊炎住过院。但梁瑞梅27年的护龄“帮”了她的忙,医院需要这样有责任心、专业能力强、有扎实的基础护理功底的人。进入病区后,梁瑞梅以十二分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当时病区刚建立,医护人员需要服用提高抵抗力的药,梁瑞梅不仅把药派到每个人手中,而且要看着他们吃下去。医护人员从病区进入生活区后要经过严格的消毒程序,梁瑞梅就站在消毒间外,监督同事们消毒。有时候,因为工作太累,有的医护人员想偷点懒,还会被“很凶”的梁瑞梅“骂”,被要求“返工”。

  在采访时,同样是临时病区护士长的张积慧告诉记者,一知道有医生或护士感冒,梁瑞梅就紧张得不得了。曾经有3名护士因为体力透支、感冒等原因累倒了,梁瑞梅心疼地哭了,因为“觉得是自己没照顾好她们”。

  梁瑞梅告诉记者,“在病区工作的医护人员太辛苦了,我宁愿病倒的是我自己”。

  工作紧张旧病多次复发

  临时病区开区后的第三天,病区成立了归属内儿科党支部的党小组。第一次党小组扩大会议上,在同事们的推荐下,梁瑞梅成为党小组组长。

  4月30日“火线”入党的市一医院医生詹琪和护士康青向记者谈起在病区工作的感受时,都不约而同地说起了病区的党小组。正是梁瑞梅、张积慧这些老党员的带头作用,让他们感受到了集体的温暖,并产生强烈的入党愿望。

  到病区前,梁瑞梅因为胆囊炎胆石症住院接受治疗。进入临时病区后,繁忙的工作和紧张的心理压力,使得她多次旧患复发。但她不吭一声,硬是咬牙挺了过来。在临时病区这个集体里,在短短的两个多月时间里,有13人积极申请加入党组织,他们在申请书中写道:是梁瑞梅等共产党员给了我们战胜疫病的信心与决心,我要向他们学习。

  初到病区熟知所有人名字

  曾有人这样形容:“只要有梁护士长在,我们有食不腻的饭菜、吃不完的水果、喝不完的牛奶……”梁瑞梅会在上班前帮下夜班的同事买好早餐,从自己家里带来西洋参,炖给同事喝……更重要的是,这位老大姐营造了病区的温馨气氛:初到病区她便能叫出所有人的名字。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梁瑞梅常常微笑着说:“这都是我应该做的,看见他们每个人都健康,就是我最大的快乐。”(严慧芳/栗莉/曾颖)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非典型肺炎新闻
  订阅头条新闻 时刻关注非典型肺炎发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Twins ] 风筝与风
[阿 杜] 坚持到底
[陶 喆] Melody
[和 弦] 爱情漫游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关注非典专题 传送关怀与祝福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